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做扎染、弹古琴、玩刺绣……成都为外国“蓉漂”开party

2018-12-15 17: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12月15日报道 眼看新年将至,这种喜悦,当然要和与我们生活在同一城市的外国“蓉漂”分享。今日,在东郊记忆的中国(成都)新视觉影像艺术中心,一场由成都市文广新局为外国“蓉漂”们举办的一场大型的party,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感受到了“家在成都”的温暖。

品茶

品茶

讲解扎染技艺

讲解扎染技艺

亲手做扎染、刺绣、银饰……

让外国“蓉漂”融入天府文化

本次活动,吸引了近百名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在蓉工作人士和留学代表踊跃参加。 现场设立了非遗集市,有童谣、窗花剪纸、衍纸、蜀绣、糖画、茶道、银饰、国画书法、漆器、古琴、及成都手绘幸福里带来的不同的体验。 记者看到,每一位到场参加活动的外国友人都挂有一个小牌子。牌子上印有今天现场的体验项目,每完成一项就可以获得一个印章,集齐所有的印章即可获得小礼品。

体验针织

体验针织

将白布放进蓝色的水里就能变成深浅不一、图案层次分明的布料,这着实引起了许多国际友人的围观,纷纷抹起袖子要跟老师现场实践。原来这项在外国朋友们看来特别神奇的技术就是中国传统的“扎染”。一人发一块白手帕,在老师的示范中,可将白手帕扎成不同的形状,放在板蓝根的茎叶发酵而成的天然染料中浸泡几分钟,最终就可得到不同的图案的扎染成品。有创意的学员们举一反三,按照自己的喜好,扎出了各式各样的形状。在打开的一刹那充满了期待,大家纷纷对比自己和别人制作的有何不一样。

学习刺绣

学习刺绣

古琴是最能代表中国古典音乐的乐器之一,温润细腻的声音和西洋乐大相径庭,因此颇受外国友人的喜爱。“你能教我弹吗?”一位来自瑞士的留学生Lea迫不及待地想上手试试。古琴艺人江翠手把手为她做了示范。“手指要把琴弦压实,心情平静下来。”江翠介绍到,古人在弹奏古琴之前要沐浴焚香,做到天人合一,发现内在的自我。Lea告诉记者,她来成都才两个月,之前只靠网络了解中国的文化,而现在可以实实在在地看到、摸到,她非常激动。

学校古琴

学校古琴

成都走向国际化

让新朋友感受到“家在成都”

一直以来,成都以她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着国际友人前来打卡。在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多年来,不仅改善了成都国际化城市环境,还提高了外籍人士对成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展示手工扎染

展示手工扎染

马有德是一名来自埃及的留学生,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来蓉仅仅一年多的他已经计划好了今后在成都的生活。“我现在在成都学习中文,将来我要在这里工作、买房、结婚,这需要一步一步地来。”在制作扎染手帕的过程中,有一定中文基础的他还成了其他同学的翻译,俨然有了一副“老成都人”的样子。“我想把今天制作的非遗工艺品带回国给我的家人,让他们也能感受到天府文化。”马有德说到。

近日,成都申办2021年世界大运会成功,双流机场也亮出了新晋“5000万级机场俱乐部”的新身份。这无疑意味着,成都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了。成都的开放意识和包容基因,让这座城市必将成为越来越多外国友人安家落户的选择之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