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天起 这些新规影响你我

2019-01-01 07: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年新气象!一批全国、省和市出台的条例法规,将从今天起正式施行。记者梳理发现,这一批法规为我们带来的实惠多多:新个税法将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你省下一笔钱;以后老百姓生病、生娃能享受到国家补贴;四川省内医院、学校、幼儿园和养老院附近新建的工程将被加强监测检查;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为创新人才送上更多“福利”……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实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新规定,今后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这6项支出将首次作为附加项目进行扣除。

基本公共服务由政府买单

根据《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以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保障方面、计划生育方面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将由国家和政府买单。

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大额交易要上报

央行2019年1月1日起,个人使用第三方支付机构单日现金收支达到5万元以上,或境内转账50万元,亦或者跨境转账20万元以上,非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比如支付宝、微信等)对于用户涉及大额交易的,均须上报央行。

首部电商法整治网购乱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新法明确了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方式从事商品、服务经营活动的自然人也是电子商务经营者。拒退押金、恶意搭售,最高将面临50万元罚款。恶意刷好评、擅自删差评也被明令禁止。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调整

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2019年1月1日起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将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北京、南京、西安、厦门等22个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享受优惠政策的商品范围,新增群众需求量大的63个税目商品,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

省内这些重要场所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保障

《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规定,医院、学校和幼儿园、养老院、交通运输场站等场所内禁止使用高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产品。同时,医院、学校和幼儿园、养老院、交通运输场站等场所和设施的业主单位或者经营单位应当在新建、改建、扩建、装修等工程竣工后,进行空气质量监测,并在显著位置公布监测结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动态抽检。

我省进一步加大对吸毒人员管控

《四川省禁毒条例》进一步加大了对吸毒人员的管控。新版条例明确规定对吸毒人员实行分类评估、分级管理、综合干预,纳入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同时,鼓励吸毒人员自行到戒毒医疗机构接受戒毒治疗,规定自愿戒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可以到戒毒康复场所进行戒毒康复。根据我省实际,规定不具备条件的地区可以安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到戒毒康复场所接受社区戒毒、社区康复。

科研企业、个人能享受更便利的办事服务

《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指出,利用财政性资金或者国有资本购置、建设的实验室、科学仪器设施,应当对社会开放共享,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开展自主创新活动提供服务。

本报记者 张家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