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现已进入过敏高发季!四川人过敏80%都是因为它们

2019-02-19 08: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春天是真的来了!

桃花梨花油菜花海棠花……

已经盛开在了大家的朋友圈里

然而这时,很多人会出现皮肤瘙痒、频繁打喷嚏、流清鼻涕、眼部红肿等症状,如果一直不见好,就要警惕是不是过敏了。

这次四川名医请到了中国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学会常委、四川省中西医结合皮肤病性病专委会主任委员、成都市中西医结合皮肤病性病专委会主任委员 路永红作客名医大讲堂,和我们聊聊关于春季过敏应该注意的事儿。

过敏会遗传

但不具传染性

过敏是怎么发生的?正常情况下,免疫系统是我们的好朋友,保护身体不受病原体的侵犯。但有时候免疫系统会发生紊乱,把对我们无害的东西误判为“敌人”,甚至和别人“打群架”,所以就产生了过敏反应。

“过敏会遗传吗?我过敏后会不会遗传给家人?”经常有人这样问。大家不用担心,过敏性疾病是不会传染的。但是,当双亲或是父母一方有过敏性疾病时,其后代患过敏性疾病的风险可高达50%~80%。

四川现已进入过敏高发期

这四类过敏原最常见

据路永红医生介绍,由于气候温暖潮湿的特点,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四川最主要的过敏原是霉菌、尘螨和粉螨,过敏性皮肤病患者中大约有80%都是因为它们。除此之外,春季光照充足,紫外线过敏也是需要防范的。

一、尘螨

人体每天掉落的皮屑,可以养活50~100万只尘螨。尘螨过敏常见临床表现是过敏性哮喘和过敏性鼻炎。

埋伏地:卧室中床褥、枕头、地毯和沙发中最多,窗帘、不常洗的衣服中也能孳生尘螨。此外,宠物身上也有许多螨虫。

■预防方式:

1、经常晾晒被褥。所有可洗涤的卧具如床罩,被套,毯子,和枕套等都应每隔7-10日左右清洗一次。

2、暴晒/拍打卧具。难以洗涤的卧具如棉花等应经常暴晒并拍打,将其中的尘螨,尘土和皮屑等拍打出来。注意拍打晾晒的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戴上口罩,以免吸入尘螨。

3、定期用吸尘器除螨。家里面不要用鸡毛掸子打灰,也不要用干扫把和干抹布抹灰,最好的方法应该是直接用吸尘器除螨。

Ps:这里值得提醒大家的是,市面上那种号称有紫外光,可以杀尘螨的吸尘器只是只是一个营销噱头。我们需要做的是“除螨”,而不是“杀螨”,因为螨虫的尸体也是一种重要的过敏原。

二、粉螨

春天来了,花儿陆续盛开,很多人就抑制不住自己的那颗骚动的心了…这时候,很多人就会出现“万花丛中过,喷嚏打不完”的症状。

埋伏地:任何有花的地方都有粉螨。

■预防方式:

预防花粉过敏很简单,收好下面的这份小贴士吧。

1、家里不要养花。2、避免去有鲜花的地方。3、最好的预防方式是带口罩。如果实在是想去鲜花盛开的地方,就把你的秘密武器-口罩戴上吧——

Ps:选口罩时,建议用纱布口罩,过滤性和透气性都比较好。

三、霉菌

春季空气湿度增加,霉菌大量繁殖,很多人会出现鼻塞、反复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极易和感冒混淆。

埋伏地:冰箱、地毯、厨房、洗手间等潮湿的地方都很容易滋生霉菌。

■预防方式:

霉菌主要是通过呼吸道吸入我们人体后引起过敏的,对少数患者来说,皮肤接触霉菌也会引发过敏,所以清理霉菌时一定要戴好手套和口罩。

Ps:把携带霉菌的物体扔到垃圾袋里后,一定要密封。防止霉菌的孢子在空气中弥散。

四、阳光

除了上面讲到的三大过敏原外,阳光也是春天常见的过敏原。春天的阳光,暖和却不刺人,让人感到惬意。然而,对于另外一群人来说,阳光却像3级磨难。

埋伏地:有光照的地方

■预防方式:

1、外出春游时,可用宽边防护帽、太阳伞和太阳镜等遮挡。

2、不要使用含光感物质的化妆品、香料和药物。比如阿斯匹林,布洛芬等。

3、 在皮肤裸露部位涂防晒用品,减少在日光下的暴露时间。

Ps:有些人光晒太阳不会过敏,光吃药物或者食物不会过敏,但吃了药物、食物晒太阳就会过敏,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类药物、食物会使我们的皮肤吸收阳光里的紫外线,如果大量摄入就会增加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对日光的敏感性。

小贴士:

正确的过敏治疗流程在这里

1、只是轻微过敏时,患者不必慌张,回避过敏原后可自行缓解。

2、过敏症状长期存在且越来越严重时,需要及时去医院,找出过敏原,进行规范的系统治疗。

本次名医大讲堂,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在青羊区太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府新区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处分会场进行了多点直播。

同时,也欢迎更多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入到成都商报·名医大讲堂的直播中,给本社区的居民提供更多健康咨询服务,合作报名电话(028)6016 0000。(倪佳)

这6大过敏治疗弯路

90%的人都走过

那些年,我们在过敏治疗时走过的弯路,基本都在下面了。

(1)发现自己过敏后,盲目跑到药店买药。

路永红医生强调,发现过敏后,千万不要自行去药店买药,否则用药安全性难以保证。比如“氯雷他定”这种药物,就只能用于6个月以上的孩子。

(2)过敏症状有所缓解就立即停药,皮炎复发后又马上擦药,周而复始。

据路医生介绍,皮炎平和氟轻松等药物确实能有效缓解过敏症状,但问题在于很多患者停药太快,皮炎容易复发,复发后又开始擦药,周而复始。这样长期不规范使用药物,会使皮肤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出现“药不能停”的情况。

(3)照着药方在药房买药,从来不查肝功能、肾功能和血常规。

治疗过敏药物有一定副作用,患者需定期到医院复查,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情调整方案。“为了使患者正确用药,我们会把他们拉到专门为就诊患者建立的微信群里,提醒他们定期复查”。

(4)谈激素色变,认为激素会导致“性早熟”、“内分泌失调”。

路医生说,很多病人一上来就是“不要给我开有激素的药哈”,其实我们对激素大可不必这么慌张。“性早熟”“内分泌失调”等副作用只有在长期口服或者注射激素时才会产生,外用激素药膏并不存在这些副作用。

(5)要求医生打针输液,认为这样好得更快。

“实际上很多病人只需要口服药安全有效地治疗过敏,是不需要打针输液的。用药是有递进原则的,病人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避免盲目性。”路医生说。

(6)认为西药副作用大,只吃中药。

是药三分毒,在单吃中药没有办法控制病情的情况下,还是应该联合西药治疗,不要拖到病情加重才后悔不已。

原标题: 现已进入过敏高发季!四川人过敏80%都是因为它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