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埃塞俄比亚坠机8名中国人遇难 失事客机投入运行约4个月

2019-03-11 07:5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10日在距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约45公里的比绍夫图附近坠机现场拍摄的埃航ET302航班的残骸 新华社发

埃塞俄比亚总理办公室10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一架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客机当天上午在埃塞境内坠毁。据埃塞俄比亚广播公司发布的消息,客机上15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据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从埃塞俄比亚航空初步核实的情况,有8名中国乘客乘坐该航班。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当天发表声明说,失事客机机型为波音737,于当地时间8时38分从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起飞,计划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飞机起飞后不久在距首都约50公里的比绍夫图附近坠毁,机上载有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

目前,搜救工作已经展开,事故原因有待确认。媒体报道,当天能见度良好。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已经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对遇难者家属的深切慰问。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驻肯尼亚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多渠道紧急核实涉中国公民情况,并将做好后续工作。

157人遇难

一架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客机当地时间10日上午在埃塞境内坠毁。据悉,客机上15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其中包含8名中国公民。客机失事的原因以及黑匣子都暂未找到。

8名中国乘客

据介绍,8名中国乘客分别为5名男性与3名女性,护照籍贯显示来自陕西、浙江、山东、天津和湖北等地,包括多名游客、中资公司派驻人员以及联合国环境署职员。

波音737 MAX 8

据悉,失事飞机型号为波音737 MAX 8,是4个月前才交付的新飞机。失事航班为埃航ET302,是中国往返内罗毕及中转至非洲各国的航班。失事客机与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失事飞机为同一机型。

最新进展

机上中国乘客5男3女 含多名游客

据昨晚央视报道,埃塞俄比亚失事航班的8名中国乘客,分别为5名男性、3名女性,其中包含多名游客、中资公司派驻人员和国际职员。

另据南方都市报从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获悉,8名中国乘客的护照籍贯显示来自陕西、浙江、山东、天津和湖北等地。目前确认有1名来自中国香港的联合国环境署职员。8名遇难中国乘客来自多个省份

起飞6分钟后客机失联

机长曾表示想返航

据央视报道,飞机于当地时间10日上午8:38从亚的斯亚贝巴博莱国际机场起飞,起飞6分钟后失去联系。飞机坠毁地点距首都离亚的斯亚贝巴约50公里左右,坠毁地区附近的植被与河流较多。根据埃塞俄比亚航空之前发布的一张现场照片看,地面被砸出一个大坑,但是飞机的残骸很少。客机失事的原因以及黑匣子都暂未找到。

追踪全球航班飞行状况的专业网站“24小时飞行雷达网站”(Flightradar24.com)说,飞机的飞行数据记录了飞机最后的轨迹,飞行在起飞后,曾经有过突然下降的迹象随后又有拉升,之后消失在追踪画面中。

另据媒体报道,埃塞俄比亚航空CEO Tewolde Gebremariam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失事飞机机长曾告诉机场控制塔,他当时正遇到些困难,因此想要返航,还称他已经得到了返航许可。

失事客机

“几乎全新” 投入运行约4个月

据了解,失事客机为一架“几乎全新”的波音737 MAX 8型客机,投入运行约4个月。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是非洲最大、也是管理最好的航空运营商之一。它近年不断扩张运营,近期新开前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航线。

据埃塞俄比亚航空官方网站介绍显示,它拥有良好的安全记录和非洲大陆最新的飞机机队。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上一次重大失事2010年发生。当时,一架波音737客机,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坠入地中海海域。机上的83名乘客与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确认身份

乘客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 4人持有联合国护照

埃塞官方媒体埃塞俄比亚广播公司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客机上无人生还,乘客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埃塞航空公司最新新闻发布会信息,失事飞机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国籍分别为:32名肯尼亚人,18名加拿大人,9名埃塞俄比亚人,8名中国人,8名意大利人,8名美国人,7名英国人,7名法国人,6名埃及人,5名荷兰人,4名印度人,4名斯洛伐克人,3名奥地利人,3名瑞典人,3名俄罗斯人,2名摩洛哥人,2名西班牙人,2名波兰人,2名以色列人,1名比利时人,1名印度西尼亚人,1名乌干达人,1名也门人,1名苏丹人,1名塞尔维亚人,1名多哥人,1名莫桑比克人,1名卢旺达人,1名索马里人,1名挪威人,1名突尼斯人,1名爱尔兰人,1名沙特阿拉伯人,以及4名持联合国护照的人员。仍有6人的国籍情况没有公布。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机上或许是为参加明日即将在内罗毕举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联合国会议的外交官。”

记者查询发现,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将于3月11日~1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作为世界最高级别的环境决策机制,环境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确定全球环境政策的优先事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罗天 王雅林 林容 综合新华社、央视东方时空、南方都市报等报道

新闻链接

中方:希埃塞方尽快查明原因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希埃塞方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向中方通报调查进展,妥善做好后续处置。

记者问:据报道,当地时间3月10日,一架载有157人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客机失事,机上无人生还,其中包括8名中国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陆慷称,据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发布的消息,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该公司一架计划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客机从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起飞不久后坠毁,机上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无一生还。

陆慷还称,获悉空难发生后,中国外交部立即指示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启动应急机制,紧急联系埃塞政府、埃塞航空等有关方面了解情况。经核实,失事飞机上共有8名中国公民,包括1名香港居民。我们向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陆慷表示,中方希埃塞方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向中方通报调查进展,妥善做好后续处置。中国外交部和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有关进展,全力为遇难中国公民家属处理善后提供积极协助。

去年印尼狮航坠机机型

与此次失事客机相同

据悉,此次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坠毁的这架波音737 MAX 8与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坠毁的客机型号相同。

2018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8 型客机起飞后不久坠毁于爪哇海,189人遇难。据新华社报道,调查人员发现,失事飞机的迎角传感器“数据错误”触发“防失速”自动操作,导致机头不断下压,飞行员多次手动拉升未果,飞机最终坠海。狮航失事客机于2018年8月中旬投入运营。

失事客机飞行员家属去年在美国起诉波音公司,指认客机迎角传感器向飞行员和客机操作系统提供的信息不一致。波音方面说,已经提供安全执飞737 MAX 8型飞机的所有信息,对737 MAX系列飞机的安全性能有信心。

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去年11月发布空难初步调查报告,着重提及狮航对飞机的维护和飞行员培训。报告同时显示,坠机可能关联飞机的迎角传感器故障,触发这一新型飞机配备的防失速系统自动下压机头。不过,初步调查报告没有确定失事原因。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美国波音公司正考虑升级波音737 MAX系列机型特有的“防失速”自动化系统软件,修改系统中一个具潜在致命风险的设置。

据了解,737系列是波音最畅销机型,737 MAX是其中最新一代成员,经设计更新,与旧机型相比大幅节省燃油。

根据波音官方网站资料,波音截至去年11月底向客户交付241架737 MAX客机;未交付订单4542架,按目录价格计算总值超过5000亿美元,实际成交价通常有较大折扣。

截至去年10月底,已采购737 MAX的美国客户中,西南航空公司拥有26架,美国航空公司16架,联合航空公司7架。

就职于美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员联合会发言人丹尼斯·塔耶尔此前说,飞行员要求波音针对737 MAX客机“防失速”系统给予更多操作指导和培训。他说,按照美航原先要求,熟练操作737旧机型的飞行员改飞MAX客机时,需要用平板电脑作56分钟的模拟飞行训练,“当时看似足够了,但显然,关于这一机型还有更多东西要学”。(新华社)

国际独立航空评级网站主编:

此次坠机与去年印尼狮航坠机明显不同

“埃塞俄比亚航空是一个运营得很好的公司。”CNN航空方面专家主持人理查德·奎斯特就此次埃航坠机事件指出,“埃塞俄比亚航空没有安全问题。他们已经把这个非洲航空公司运营得像西方航空公司一样。”

国际独立航空评级网站Airline Ratings主编杰弗瑞·托马斯告诉CNN称,3月10日的这起坠机同去年10月印尼狮航坠机有“明显不同”。印尼狮航失事航班有“速度剧烈起伏,我们一直得到飞机数据,直到坠毁。”然而,埃航的坠毁没有“剧烈波动,信息传送突然”中断了,而这意味着航班在空中遭遇了灾难性故障。“我觉得埃塞俄比亚航空会调查是否存在发动机故障。飞机正常地在爬升,而这一区域有山。这条线路上有经验的飞行员都很清楚,你面前是有山的。”

客机制造商美国波音公司发表声明,说准备派技术人员前往埃塞,为空难调查提供协助。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宣布派遣4人协助调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记者 林容 编译报道

原标题:埃塞俄比亚坠机8名中国人遇难 失事客机投入运行约4个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