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种植规模从2万亩缩减到200亩 盐边红格脐橙大拯救

2019-03-22 07: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攀枝花盐边县,红格脐橙是最“老牌”的特色水果,曾经全县种植面积2万亩,年产量1.5万余吨,还曾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的保护产品。然而,一场黄龙病来袭,脐橙大面积患病,村民们对脐橙的期望逐渐降低,开始大面积砍树,换种芒果等经济植物。

为了“拯救”这一特色水果,从2013年开始,盐边县设立课题项目,对红格脐橙抢救性栽培的长期专题研究,经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使得红格脐橙“起死回生”。本月,该项目完成了科技项目要求的目标任务,通过验收。不过,大面积推广还有一定难度,还需进一步探索和论证。

曾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然而黄龙病引来大灾难

盐边县位于四川西南角,如今,芒果产业已成为盐边县特色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然而,曾经这片土地上,红格脐橙曾是种植面积最大的水果,是盐边县早年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盐边县的“红格脐橙”具有早熟、优质、丰产三大特点。记者从盐边县获悉,红格脐橙是盐边县的特色水果,2010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享誉省内外。在至今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曾创造过全县种植面积2万亩,年产量1.5万余吨,年产值5500余万元的纪录。

然而,这一切在2012年戛然而止,一场黄龙病来袭,几乎让红格脐橙遭遇了“灭顶之灾”。

据盐边县科学技术和知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龙病几乎算得上柑橘的绝症,是一种毁灭性的病害。“最关键的是,目前黄龙病尚没有十分有效的根治方法,只能以预防为主,感染之后,基本只有砍树一条路可走。”

正是从2012年起,红格脐橙大面积患上黄龙病,种植规模从2万亩缩减至200亩,产量从1.5万余吨减少到几万斤。

外省脐橙乘虚而入

栽培试验拯救红格脐橙

因为大量的脐橙树患病,带来的经济效益很低,村民们对脐橙的期望逐渐降低,开始大面积砍树。

30多年前,刀鸿曾是率先在红格试种脐橙的第一人。30年前,他率先在红格试种脐橙,并逐渐发展壮大,带动了诸多种植户增收致富,红格脐橙也成了一块“金字招牌”。然而,正是脐橙树染上黄龙病,刀鸿也只能无奈地放弃。

这些年,由于红格脐橙患病导致产量的大幅下降,现在每年有上百万斤外省脐橙乘虚而入,有的打着“红格脐橙”的名号公然销售,消费其品牌价值。

在种植面积锐减和市场均遭受重创情况下,如何保住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块金字招牌?在2013年、红格镇脐橙还未被砍伐完之前启动了抢救性栽培试验示范项目。

“红格脐橙黄龙病的控制,关键是要切断病害传播的自然途径。”盐边县科学技术和知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抢救性栽培试验示范项目选取了红格镇约200亩未发生黄龙病的区域,全部“封闭”观测,进行试验,时间为3至5年。

对此,试验分四个点进行观察实验,以多年结果的大树、初结果的树木、移栽本地未挂果的大树苗、新栽种小树苗为试验对象。外界全部用白色的网子与外界物理隔离,阻止木虱子进入试验区域。从2013年至今,试验区域内的所有脐橙树没有患病,长势良好。

项目已经通过验收

但推广还有一定难度

同时,盐边县还在距离红格镇等原脐橙种植区域较远、且从未有过柑橘种植历史的北部片区开辟新阵地。从2014年起,200亩优质脐橙已迎来盛果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盐边县科学技术和知识局获悉,今年3月初,该县科学技术和知识局邀请市、县有关专家组成验收组,对“红格脐橙”抢救性栽培实验示范项目进行验收。这次验收会上,验收组听取了课题组和项目实施单位的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同意通过验收。

盐边县科学技术和知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住“红格脐橙”品牌,2013年开始采取了多种抢救性栽培措施,从5年多的实验情况来看,基本探索出攻克病虫害的有效途径。但她说,黄龙病始终是存在的,“若农户种植达不到试验点这样的条件,效果会大打折扣,黄龙病仍可能爆发,甚至导致失败。”

该负责人说,搭建大棚等设施的建设成本较高,管理和技术条件要求也高,若能达到试验点的管理水平和条件,可进行有条件的推广。但是,现如今芒果、蔬菜等产业替代脐橙,如果推广脐橙种植,农户也会考虑到成本和效益。因此,推广还有一定难度,还需进一步探索和论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原标题:盐边:红格脐橙大拯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