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上海交大博导骂学生“垃圾”被停止教学工作 但有网友为老师喊冤?

2019-03-26 19: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有网友爆料上海交大博士生导师倪某

在学术交流群辱骂学生

辱骂词汇颇为难听

引来一众网友的谩骂

而随后又有疑似倪某学子的人发文澄清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QQ图片20190326193311

上海交大博导辱骂学生

原因系学生要求休息

近日,有网友爆料上海交大博士生导师倪某,在学术交流群辱骂学生“垃圾,白痴,文盲,写的东西跟屎一样”,并称“都是垃圾一样的东西,等把自己锻炼成牛人,再提休息两字!”

据网传截图显示,在一个名为“基础模型重大创新小分队”的微信群中,名为“倪某”的人不断咆哮,要求学生无休工作。“我再次强调,我们实验室的工作时间是每天,包括周六周日,特殊情况必须向我请假”。

其公开辱骂学生称“你们这些垃圾,白痴,文盲,写的东西跟屎一样,你们怎么不去吃屎呢”。

而导致倪某咆哮的原因,疑似为学生要求休息

公开资料显示,倪某为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系特别研究员,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批学者培养计划入选者。在国际人工智能领域最顶尖学术会议CVPR/ICCV/NIPS/ECCV/AAAI/IJCAI发表论文40余篇。2018年获主流媒体《新智元》评选位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100位华人人工智能学者之一。

QQ图片20190326193219

校方通报:停止教学工作

网友各执己见

据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官方微信平台“电院e家人”3月25日消息,该院决定对教师倪冰冰违反师德师风问题作出处理,要求其向当事学生书面道歉,并立即停止教学工作。

对此,有网友表示

博导的行为太过分了

不过,也有人认为

虽然方式欠妥,却情有可原

现在的学生懒得不行还矫情

疑似倪某学子发言,遭网友攻击

当网友们吵得热火朝天时,一位微博自称是倪某导师学生的人在微博发表了言论。

一些网友认为,该学生的言也许是受到威胁,而她本人也作出了回应。

该名学子发布的澄清贴被网友谩骂,随后她在微博表示已经设置为好友可见。最新的一条微博则贴出了自己和导师的日常聊天对话。

变味的师生关系

老师变“老板”、学生成“学徒”,是高校学生私下抱怨的高频话题。师生关系,在合作还是劳力、自愿还是被迫、有偿还是廉价的利益博弈中,模糊了本来的面目。

早在几年前,北京某大学一位研究生因抵制“科研苦力”而发退学声明,引起网络热议,而关于“导师岂能成‘老板’”与“研究生为导师‘打工’很正当”的对掐也不止一次,却没有相关制度建设的有效跟进,以至于不少人对“硕士小工,博士二老板,博导大老板”的现实状况,见怪不怪。

而这样的风向致使网友在任何情况下,看到导师谩骂学生的话题,瞬间义愤填膺。

当年备受导师压迫,并被导师阻止深造,不堪忍受而自杀的研究生陶崇园事件,在今天也有了最后的结果:导师王攀道歉,并赔偿65万元。陶崇园的悲剧是变味的师生关系下的极端案例。

每次遇到高校师生事件,都会引发诸多争议。针对“上海交大博导骂学生”一事,CCTV《谈事说理》栏目评论员马进彪评论道:

教师骂学生是不对的,但同时,教师的教育之责始终也是第一位的,而在这两点之间,其实存在着明确的价值排序,这既是教师的职责决定的,也是学生的本职决定的。

在师生关系中,“相敬如宾”未必全然是好事,因为那也可以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同时,在另一个维度上,教师骂学生是不对的,但学生也要有健康的自视心理,作为学生,可以不愿听老师的责骂,但必须自省,检查自己是否按时完成分内之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则指出,我国博士按期毕业率比较低的问题。

2012年的时候40%的人无法按期毕业,目前这个比例可能达到了65%,从年限上来看,三年博士最长八年毕不了业。

目前,我们的博士教育体系是开头松——中间松——毕业严 。能不能在中间过程也严格起来?一旦严格要求,老师要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博士生培养过程中,在学问上关心学生,在思想品德上、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上影响学生。

博士的培养不可能千篇一律。

大学的存在,使学生与导师融为一体,对学术科研进行充满想象力的探索,从而在知识和追求生命的热情之间架起桥梁。

一个师生平等对话、守护学术自由、传递科研星火的学术共同体,才是我们的共同期待,更是学校管理义不容辞的责任。

-END-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出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部分资料综合自:人民日报评论

编辑:严诗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