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餐饮废水乱排、油烟扰民......这些你担心的问题集中整治

2019-04-17 20: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 胡科)4月17日报道 平时去餐馆吃饭,餐馆的卫生状况是不是常让你担心?餐饮油烟排放,是不是影响了你的生活环境……如今,你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了。今天,记者从全市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上获悉,成都将集中整治餐饮油烟乱排放现象,全面查找餐饮行业在环境卫生、设施安装、污水排放、油烟净化、价格公示、餐厨垃圾处理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全面整治全市餐饮企业污水乱倒、油烟乱排、餐厨垃圾乱堆放、价格不合理等乱象问题。今年7月15日前,中心城区要全面完成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今年7月底前,要全面开展检查验收,将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对全市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开展检查考核。

参会嘉宾观摩大蓉和厨房_副本

参会嘉宾观摩大蓉和厨房

企业运用高科技提升餐饮环境

“我们使用的这个产品可以使烟道内无油污,隔离网前置,极大提高消防安全。”今天下午,在大蓉和卓锦华府店内的厨房工作区,该店工作人员正在为参加成都市餐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的嘉宾介绍一款正在使用的油烟净化除油器。“以往的除烟设备只是简单的排放油污,这样不仅污染环境,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现在使用了这款除油器后,最大程度保证了烟道清洁。”

“你这个分离的水去哪里了?”“分离出来的油怎么处理?”……在香天下·香爱火锅象南里店,参会嘉宾们热议着一款油水分离器。原来,通过油水分离器,该企业即可把当天的餐厨垃圾进行油水分离,“分离出来的水通过污水管道排放,分离的油将由相关公司进行回收处理。而分离的干渣等垃圾将通过生活垃圾一起处理。”该工作人员介绍,在设备投用前,对餐厨垃圾都是采取人工分拣,不仅油污没办法完全分离,下水道也经常堵塞。“现在所有餐厨垃圾都可以及时进行水、油、渣三分离,后端工作压力减轻了很多。”

会议现场照片_副本

会议现场照片

全市餐饮环境综合整治怎么做?

【总体要求】

通过综合整治,提高餐饮环境问题整改率;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餐饮油烟要全面达标排放;餐饮服务单位必须配套安装排污设施,餐饮污水要全面达标排放餐厨垃圾要集中收集、分类处置。

【重点整治领域】

要聚焦“11+2”中心城区中小街道,各类学校、医院、居住集中区、商住综合楼,以及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的区域或反复投诉的区域,对小型餐馆、烧烤店、火锅店、临街底商店铺、紧邻居住层新建、改建、扩建的餐饮店,及产生重油烟污染(如烧烤、油炸、烹炒等)餐饮经营服务单位进行排查整治。

对排查收集的问题,如是否安装并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是否设置并正常使用排污管道,是否分类收集存放餐厨垃圾,是否做到店内明码标价,是否履行“门前三包”相关规定,是否取得合法的营业执照、是否使用清洁燃料、是否办理环评备案、是否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装置等,要全部登记造册,形成问题台账,做好整改规划,重点整治,确保成效。

【具体举措】

大力推广“集中设置”和“商住分离”模式,打造美食街、餐饮服务特色街区等;要严格新开房地产项目建设方案审查,强化排污设施规划及餐饮配套设施技术规范的推广运用等。

积极推广建设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加强对规模以上餐饮企业,敏感区域、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企业的油烟动态远程监管;要积极推广餐饮企业油烟净化先进技术和设备,开展高收集率、高净化率设备推广应用试点,引导餐饮企业安装二级餐饮油烟净化和除味设备等,确保油烟达标排放等。

加大查处力度,依法查处餐饮服务单位未依法办理排污许可、环保备案、工商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许可证的行为,依法查处未安装或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超标准排放油烟以及餐饮店选址不符合规定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餐饮服务单位违规处置餐厨垃圾、乱排乱倒潲水等行为等。

香天下厨房使用的油水分离器_副本

香天下厨房使用的油水分离器

【部门声音】

·市城管委

开展餐厨垃圾前端减量和分类处置工作试点和推广

据市城管委副主任何汝云介绍,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依法查处临街餐饮单位违法向街面倾倒污水、餐饮单位油烟无组织排放或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产生油烟污染行为、违规倾倒、堆放、未经许可擅自收运、处理餐厨垃圾等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行为。同时,加强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分类收集餐厨垃圾及餐厨垃圾专用收集容器使用的监督指导。同时,成都将积极开展餐厨垃圾前端减量和分类处置工作试点和推广,形成一套适应成都餐饮业发展的餐厨垃圾规范收运处置模式。此外,还要以街道、社区为单元网格,开展拉网式排查,梳理建立餐饮环境卫生问题台账,逐一进行整改销号。

·市水务局

重点对严重影响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办整治

“沿街乱排乱倒餐饮废水行为既影响市容市貌,又污染水环境。”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纳入治理的行为可分为4类:一是餐饮废水乱排乱倒;二是餐饮排水管道错接乱接;三是餐饮废水未经沉淀、隔油等预处理直排入管道;四是餐饮店违法向排水管道排放易燃易爆、危废液体和废渣、油烟烟气等行为。通过本次集中治理,查处一批、整治一批、教育一批,提升餐饮主环境守法自觉,制止沿街乱排乱倒行为,重点对严重影响环境的违法行为、涉嫌环境污染的犯罪行为进行查办整治,督促沿街餐饮店、商户和住户按要求完善排水设施系统,实现污水规范排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