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飞机“投币大军”再增一员 这“病”如何治?

2019-04-25 06:5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向飞机扔硬币将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继前几天一老者在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乘机时向发动机方向扔了6枚硬币后,投币大军再增一员,

据中国南方航空官方微博消息,4月20日,南航CZ8427南宁-曼谷航班因旅客向机下投掷硬币延误。

扔硬币“祈福”延误78分钟

据南航微博,4月20日,南航CZ8427南宁-曼谷航班,因旅客向机下投掷硬币延误。该旅客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这位乘客自称是第一次坐飞机,为了祈福在舱门与廊桥连接处向机头方向投掷了6枚硬币。最终硬币全部找到,经检查后,飞机延误78分钟起飞。

目前,该旅客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航空公司提醒广大乘客,封建迷信思想不要有,坐飞机要遵守航空安全法规,不要乱扔东西。

“把飞机当许愿池了吗?”“扔硬币祈福到底是怎么流传开的?”对于这种行为,网友纷纷表示难以理解。

今年接连发生此类事件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向飞机扔硬币祈福”事件接连发生。最近的一起是2019年4月16日,一位66岁的老人因迷信祈福,在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乘飞机时向发动机方向扔了6枚硬币,机组立即报警并对飞机进行查验。 虽然硬币已全部找回。为确保旅客安全,该航班更换飞机后,于当日上午10时06分从呼和浩特顺利起飞。

4月2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一男子听从丈母娘的吩咐向飞机引擎扔了三枚硬币祈福,男子随后被处行政拘留10天;3月10日,在济南遥墙机场,两名20多岁的女旅客往廊桥缝隙处扔硬币,航班延误两小时。

参与事件调查的一位机场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地派出所调查时曾询问乘客“为何向发动机扔硬币”,当事人承认是“迷信”,并没有其他目的,被拘留后也表示了“悔意”。

除了拘留或面临十万左右索赔

向飞机扔硬币会得到什么惩罚?为什么有人被航企索赔经济损失,有的人没有?据北青报记者了解,首先,“向飞机扔硬币”被报警后,当地机场派出所通常会依法做出治安拘留等处罚;其次,“向飞机扔硬币”可能面临经济处罚。肇事者会不会被起诉,主要取决于航空公司的态度。如果航企坚决追责,肇事者将被索赔数万元到十几万元。

据祥鹏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不止一次遇到“扔硬币”事件。向飞机发动机扔硬币的旅客,其行为涉嫌扰乱机场正常的生产秩序,构成扰乱单位生产秩序。为了警告不听劝阻者、杜绝类似事件发生,祥鹏航空将依法起诉一名今年2月朝飞机发动机扔硬币的旅客,由于该事件给祥鹏航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4万元,他们将依法索赔。

无独有偶,2017年7月27日,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承运南宁经停武汉飞往沈阳的航班上,一名男子站在舷梯上朝飞机发动机方向投掷硬币。为避免风险隐患,该航班取消,对飞机进行检查。

经专门审计公司核算,李某的行为直接导致飞机检修、旅客滞留、航班取消,造成经济损失合计7万余元。

2017年9月,深航将李某告到武汉黄陂区人民法院,要求李某承担全部经济损失7万余元。一审法院认为,李某行为造成航班延误、旅客滞留,同时,航空公司为了妥善安置、运送滞留旅客和货物临时增加航班,导致后续更多航班不同程度延误。经济损失应当由李某承担,因此支持航空公司诉求,判决李某赔偿7万余元。

李某提起上诉,认为航空公司核算得出的经济损失无证据支持,他应当承担部分责任。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双方达成调解,乘客赔偿航空公司5万余元。此后,李某支付赔款,并承担一审二审案件受理费1510元。

科普时间

扔硬币会造成巨大隐患

祥鹏航空的工程师解释说,发动机作为飞机最核心的部件,动力来源,极其重要。而发动机的叶片则是最为关键的部件,叶片的旋转产生巨大推力,为了保证更好的性能,现代民航客机的叶片多数采用钛合金空心支撑结构,部分最新技术采用钛合金与碳纤维结合,这样既减轻了重量,又保证了强度。设计强度可以在高速状态下遭受鸟、冰雹的袭击。

发动机无法有效承受金属类坚硬物体的袭击。一旦吸入类似硬币的物质,由于气流不断进入发动机内部,硬币将首先损伤外部叶片,并且自身也被打碎成若干颗粒,继续损伤内部叶片,最终导致整台发动机损伤,可能引起发动机故障起火,最后失去动力。飞机在空中若出现发动机彻底故障无法再次启动,将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原标题:“投币大军”再增一员这“病”如何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