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农业大玩“科技” 垂直种植、立体种植现身第七届农博会

2019-04-25 17: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4月25日报道 正如第七届农博会主题所说,“乡村振兴,科技先行”。今日,会上,不仅发布了100项重大农业科技成果。展会中,记者也发现了许多农业黑科技。

六层垂直智慧植物工厂模型_副本

六层垂直智慧植物工厂模型

六层垂直智慧植物工厂_副本

六层垂直智慧植物工厂

六层垂直智慧植物工厂

土地利用和农作方式的革命

21世纪自来,世界食品安全受到诸多挑战。人口的增加、城市化进程中耕地的减少,如何利用有限的耕地资源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本届农博会上,一款名为“六层垂直智慧植物工厂”的新科技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占地约为四五平米,却可以通过多层叠加,种植不同的菜类,让土地的利用率一下子成倍增加。“六层垂直智慧植物工厂”技术所栽培的植物全部用“水培育”取代了“土壤培育”。并且,每层设置不同的灯带照射植物。“这可不是为了美观!”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灯带的颜色和光线的强弱,由于波长的不同,可以影响植物长成的朝向、颜色等。同时,一体化的LED 光源创制、光——温耦合环境调控、营养液循环与控制、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化管控等关键技术,就能实现种植的工厂。

据悉,传统的土地存在许多不可控因素,例如很难在病害发生前就能发现,而这套系统可以做到提前预知、随时监控,保障菜品的品质。“目前,该设备生产的蔬菜多为高端菜市供应,相对来说价格较高,受众面小。”

立体垒土栽培模型_副本

立体垒土栽培模型

植物在垒土块上健康生长_副本

植物在垒土块上健康生长

垒土实现立体植绿

可应用于多种城市场景

植物栽培不在土地里,也不需要盆?在科技成果馆里,一种名为“垒土”的科技实现了这样的梦想。

垒土是一种以植物纤维,包括农林废弃物等为主要原材料,通过特殊的加工,使其具有高透气性、保水性,较强排水性的一种固体营养基质。“别看垒土只有小小的一小块,相比较普通土壤,它更有营养,形态更加稳定,不易破碎,也不易水土流失。”相关负责人彭文科告诉记者。

在该展台,记者看到,一颗颗植物扎根在巴掌大的垒土块中,就已长成了半米高。这样的土壤能保证营养吗?又是如何实现的呢?原来在每一块垒土都有一条小管道输送水和营养液,由一头的小型设备控制。通过调节阀值的大小,可随意配比输送的物质和比例。“后期还会在垒土中摄入芯片,这样就可以全面监控植物的生长状态,例如缺少哪种营养、土壤湿度是否适宜等。这样就能实现种植的标准化、智能化、数据化。”

除了这些优点,大型的立体垒土,还能实现多面栽培。“街边的绿化带常常只有一面种植了绿植,但使用垒土,就可以实现同样面积的土地进行更多绿化,这在未来的城市中会被广泛应用。”

总体说来,垒土具有节水节肥、节约空间、数据化工厂化管理、提高产量等多种优势。在未来的城市场景中,或许会越来越多的见到它的身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