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四川古镇之父”季富政逝世 留下未完成的《成都民居》

2019-05-26 10: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季教授喜欢在书房看书

季教授喜欢在书房看书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5月26日报道 “他总是工作,为小镇居民工作,为美术教育工作,为规划设计工作;他总是在斗争,与贫寒出生斗争,与顽固病魔斗争……他就是我心中最高的山峰和仰望的标杆。”5月18日下午五点,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四川古镇之父”季富政在家中逝世,享年76岁。谈到四川古镇、民居,季富政教授是必然绕不开的人物,他走遍四川古镇村落,为保护、研究四川古建筑奔波一生,著有《中国羌族建筑》、《四川民居散论》、《三峡古典场镇》等书。

季教授收集的建筑民居资料

季教授收集的建筑民居资料

一生热爱古镇民居

病后仍在做研究

25日下午,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来到了季富政教授生前的家中。ā在季富政教授的书房中,堆满了和建筑、美术相关的书籍资料,书桌上还放着一副未完成的国画,从书房窗户望出去,可以看见静静流淌的府河与缓缓驶过的火车。

“父亲与病魔抗争了十多年,他是在睡梦中走的,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季富政教授儿子季晓歌告诉记者,季富政教授在2003年发现患有鼻咽癌,在长期的化疗放疗后, 季富政教授依然保持乐观的精神。“父亲除了鼻咽癌,后来还患有慢阻肺、帕金森。他生病后改了很多习惯,比如以前不喜欢吃水果,生病后就开始吃水果,他心态很好,这十多年,没有停止过对学术的钻研。”季晓歌说,季富政教授一直保持着画画、看书的习惯,尤其是这一年,画了很多国画。最近,他还和出版社工作人员相约了时间,打算讨论新书《民居·聚落——西南地区乡土建筑文化》一书的出版计划。“他已经印制了一本样本,封面设计是他的外孙女。”

季富政教授的追悼会很低调,只有家人、部分学校同事、学生参加。“父亲离开的很突然,我们也不想去打扰其他人,到今天,可能都还有他的朋友、学生不知道他已经逝世了,也希望借助媒体,告诉大家,请大家谅解。”季晓歌说。

季教授(中)与学生、“徒孙”在一起

季教授(中)与学生、“徒孙”在一起

学生忆季老

关爱备至 亲如一家

“乡野调研是艰辛的,先生常笑谈’当耍嘛’,先生用对乡土的热爱和乐观激励我等后辈……。”5月20日,季富政教授的学生、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熊瑛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熊瑛说,跟着季老师“耍”在乡间的十多年,他们都爱上了古建筑文化。“今年4月份,我和师姐王梅还来家里看望季老师,当时我就觉得他瘦了很多,但是心情不错,还把他近期画的十余幅国画拿出来给我们看。”

书桌上未完成的国画

书桌上未完成的国画

季富政学生、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系副教授王梅告诉记者,季老师是一个特别有感染力的人。“季老师年轻时候是唱男中音的,声音洪亮,感染力很强,又因为热爱这个专业,只要和他讨论古镇民居,他就非常兴奋。”王梅说,每当得知有历史建筑被破坏了,季老师都会第一个冲到前头出来反对。

在她眼里,季老师还是一个有点“凶”的人。“有一年我跟着他出去做调研,老爷子喜欢选出门最近最方便的地方,当时选了一个没有洗澡的住宿,我就想去相隔很近的另一个住宿点,结果老爷子憋了很久,很凶地说了一句‘你自己过去嘛’。”王梅笑着说,过了许多年,她还记得季老师“凶”她的语气,某天和老爷子聊天说起这事,老爷子却连连否认。“他说自己从来没有凶过我。”

王梅说,季老师将他的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不仅是学业、还关心他们的生活。“以前常常有学生来季老师家里吃饭,包括后来我的学生,也就是他的徒孙,也因为受他的影响,爱上了古建筑。”

余老师说,身体不好后,季教授只能在自家小花园走走

余老师说,身体不好后,季教授只能在自家小花园走走

妻子忆季老

“用脚步丈量四川”

1984年,季富政教授和妻子余老师来到了西南交通大学峨眉山校区,从那时候开始,季富政就开始用脚步“丈量”古镇。“我说他是一发不可收拾。”余老师告诉记者,刚刚到西南交通大学时,建筑系刚刚成立不久,季富政教授的职务是建筑系美术教研室负责人。“他其实不愿意当,他喜欢出去多看,多走。”余老师说,刚开始做研究的时候,全是自己出钱,凭着对古镇民居的热爱,坚持了一年又一年。“我常常说他,别人都是用尺子来量四川,你是用脚步来丈量。”

1999年,季富政教授带领学生,走遍成都三百个古镇,筛选出平乐、街子、新场等10个古镇,举行了一次“成都十大古镇”大型展览。2001年。季富政教授带着学生开始测绘宽窄巷子,2005年左右,宽窄巷子开始做改造规划,季富政教授是专家委员会核心成员之一。除了宽窄巷子,大慈寺古建筑的保护与规划,季富政教授也参与其中。

在季富政教授的资料室,记者看到了排列整齐的资料架。从已经出版成书、到还未来的及整理的资料,全部都做了详细的分类标记。“他这一年最想做的是《成都民居》一书,资料收集了很多年了,但是他没有时间体力来整理,就这样搁置到了现在。”余老师说,这也成为了季富政教授最大的遗憾。

在身体不好的一段时间,曾经走街串巷的季富政教授,只有在自家屋顶小花园走走。“这片小花园有我们种的花草和蔬菜,你看,这个栅栏还是他做的。”余老师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