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考生家长 中高考期间这些饮食问题要注意

2019-05-27 07: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陈玲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5月27日讯 又到一年考试季,考试期间除了学习方面,家长最重要的是做好后勤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安排好饮食营养,让孩子处于最佳状态。那么,考试期间应该注意哪些饮食方面的问题呢?市食药监局日前发布《关于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由于复习、考试期间,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除氧耗增加外,对某些营养素如蛋白质、磷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铁等消耗都有所增加。所以,要注意多补充这些营养素。

一、主食要足量,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碳水化合物是为大脑提供能量的主要物质,主要来源于主食,因此一日三餐要摄入充足的主食,并注意粗细搭配。红豆、绿豆、糙米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有助于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同时,可多选择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此外,蛋黄和豆制品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一些深海鱼含有丰富的EPA和DHA,可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二、饮食宜清淡,不要吃“三菜”

中高考期间天气炎热,加上考试压力大,考生往往消化功能下降。因此,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做到不喝生水和散装奶、冷饮;不吃或者少吃烧烤、麻辣烫、关东煮、凉皮等高风险食物。

“三菜”即指凉拌菜、卤菜、隔夜饭菜。因为夏季温度较高,各种病菌的生长繁殖加快,凉拌菜和卤菜一般没经过高温烧煮加热(加热也是一种消毒方式),残存的细菌会比其它菜肴多,容易引起腹泻等急性食物中毒。隔夜饭菜经过一夜,里头的残存细菌大量繁殖,即使存放在冰箱,也只能延缓而不是阻止细菌的生长繁殖,风险也很大。

三、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健康,预防便秘。另外,水果的口味酸酸甜甜,可增进考生食欲。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切忌暴饮暴食。

四、不要迷信“健脑补品”

每到中高考前,一些号称补脑、增强记忆力的保健品就会备受考生家长青睐。实际上,并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若不慎买到非依法注册(备案)甚至假冒伪劣的保健品,还可能影响考生的身体健康。

建议:

1、用餐时应注意辨别食物是否新鲜、颜色和味道是否正常、是否烧熟煮透。用餐前应洗手,注意餐具卫生,倡导分餐制。

2、购买食品饮料要“五查”,即查有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日期、QS(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五者缺一或者超过保质日期、或者包装破损、或者感官异常,请勿购买或食用。

3、夏季温度高,食物容易变质,尽量避免在外就餐或吃外卖,建议家长购买新鲜、卫生的食材,在家做饭。如条件有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建议优先选择“笑脸”餐厅。

4、饮食宜保守忌创新,多吃平时常吃的食物,不要轻易尝试新的食品,否则可能会导致考生不适应,造成腹泻、过敏等。

5、考生应尽量避免饮用大量浓茶或咖啡等饮品提神。高剂量咖啡因可导致精神紧张、焦虑、烦躁、失眠、易怒等,适得其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