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中考结束!来看初三名师点评中考试题重点

2019-06-14 22: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6月14日报道 14日下午,随着最后一科英语科目考试结束,2019年成都中考正式落下帷幕。下午5点左右,成都市教育局公布本次中考各科试题、参考答案。今年的中考考试题有啥特点?考察内容和方向有什么变化和趋势?对于即将升入初三年级的学生来说,如何有的放矢进行初三阶段的学习和应考准备?我们邀请到四川大学附属中学三位名师,对这些问题进行回答。

刘国波

刘国波

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数学组备课年级组长 刘国波

中考数学:保持传统风格 重视思维能力考查

新出炉的2019年成都中考数学试题,总体上保持了传统的命题风格,以教材为依据,注重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数学素养。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与往年保持一致,全卷共28个题,题量适中。试题难度适当,无偏题怪题,题目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不同考生能有不同的思维能力体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延续成都传统命题模式,关注能力水平

试卷紧扣成都市中考《考试说明》,注重考查初中数学的主干和重点知识并以其为主线牵引和覆盖全卷。A卷绝大多数题目源于教材或者教材改编。试题关注考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架构和把握,问题生成从生活和课本中去提炼。B卷题目对主干知识的理解与适当延伸基础上,更注重考查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学生知识的广度和厚度。难度循序渐进。试卷第21、22、23题属中等难度只要是中等以上的成绩的考生基本上能把握和解答。第24、25题的难度水平具有综合性,注重对数学思维和方法的深度考查。试题充分考虑到考生数学能力的个体差异,以及成都中考AB卷的毕业功能和选拔功能。给学生在数学海洋里畅游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2、关注通性通法的考查

2019年试卷继续延续2018试题特点,加强基础性和创新性,以数学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思想方法为考查重点,注重对数学通性通法的考查。试题设计颇具匠心,以知识为载体,以基本的方法为依托,从学科整体意义和思想价值的高度立意,关注通性通法,有效地考查了数形结合的思想、函数与方程的思想、转化与化归、分类讨论等数学思想试题还继续关注数学运算能力,数据处理和逻辑推理的同时,加强了直观想象,数学抽象和数学建模的考查。

3、试题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

2019年试题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生产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紧密联系起来,通过设置真实的问题情境,考查考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近年数学中考实体变化趋势来说,体现的是数学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试题中很多内容与生活密切联系,再将数学知识原理穿插其中。重点关注对数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思维的发展、关注对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能力发展。

初中数学学习要讲究方法、节奏

如何学好初中数学?勤学多练,掌握节奏感,选好试题模型。初中数学,从知识层面上来看涉及的知识内容不算多,只要学生会学,会练,应该都是可以学好的。

基础题怎么做,中等题怎么练,难题怎么去突破?刘国波表示,初中三年数学学习,需要讲求方法和节奏。

首先,基础知识的学习要扎实,试卷里面65%——70%的题目都属于考察基础知识的,这些题目大多来自教材和课后练习题,教师一定要把这些题目的讲解落实到位,学生在学习中一定要不留漏点和盲点。其次,针对中等难度的题型训练,需要重视教材、回归教材,中等难度题型大多是由教材中题目以及以往考试中题型的改编变化而来。

对试卷中的高难度的题型,学生不要有畏惧心理,要保持一定量的训练。中考中的第24题、25题、27题、28题都有一定难度,从初三上期开始,每学一个小节,一个章节,都需要做一些难题训练,日积月累会有量变到质变的效果,有利于知识储备和思维能力的提升。

刘老师指出,“刷题”很重要,但是不能盲目刷,要讲究方式方法,针对自身情况,有的放矢进行练习。

聂焱

聂焱

四川大学附属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聂焱

中考作文:贴近生活,学生有话说

60分的作文一直以来都占据了语文总分的大半壁江山,所以我们也常说“得作文者得语文”。其实不难发现,近5年的中考作文题,从2015年《挥手自兹去》(成长感悟),到2016年的《散步》(教育引导),到2017年的“以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开头(写人叙事),到2018年的《答案》(哲理寓意)再到今年的《从……到……》题目的设置,越来越贴近学生的生活,越来越注重考查学生观察事物,感受生活细节,体会真情实感的能力。

今年的作文题《从……到…》,首先,学生看到题目,从审题上不会有任何困难,不会觉得一头雾水,不知从何下笔。

其次,半命题作文比命题作文在思维上更广,“从…到……”,这两个限定的字其实存在着两个维度,实质是一种变化。省略号部分可以是真实的地方,可以是具体的时间可以是情感的变化,成长的蜕变等等,总之学生看到这样的题目是有话说的。

第三,从选材上范围更广,来自身边的人、事、物、景,只要能观察和感受到变化的,都可以成为作文的材料,但要注意选材的恰当和在文中的安排。

第四,作文功底比较好的同学甚至可以在文章的写法上采用托物寓意,以小见大等,也可以在内容上异中求同,在同中求异。比如,同一个地点因为时间的推移,人的成长有了不同的感悟,不一样的场景却有着类似的感悟,也是不错的。相信广大考生们一定会笔下生花,考出好成绩。

如何提升阅读能力?

语文是学习所有学科的基础,语言的建构和应用,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审美的鉴赏与创造,文化的传承和理解,四大语文核心素养近年来是提得比较多的。而一张语文试卷阅读题的设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这几种核心素养的体现。这几年对于学生阅读能力有了更高要求,因为学习语文的最终的目的不是考试,而是获得一种能力去解决以后碰到的问题。

对于初二和准初三的同学我的建议依然是在有良好阅读习惯的基础上,找到适合自己阅读的书籍,尝试接受不同风格的文章,每周一定要留固定的时间阅读,并将自己阅读以后的感悟写下来。

阅读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不是能一蹴而就的,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定要多多积累。

如何学好文言文?

对于文言文的学习,一定要将老师教过的文言文吃透,中考语文试卷B卷12分课外文言文的部分考点是从课内文言文延伸而来的,但是这样延伸不是一成不变,所以只有在熟练掌握的前提下,才能灵活运用。

正因为我们对文言文不熟悉,背诵,记忆就必不可少,而且要多记,多背。阅读课外文言文,也要注意循序渐进原则,要从意思简单,篇幅较短的文言文开始看起,可以选择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典故,通过已知的意思,来阅读并不熟悉的文言文,从而弄懂其中的含义,这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初中三年,怎样进行循序渐进的写作训练?

初中每一个阶段的学生进行写作训练任务都是不同的。初一的同学应该猛练作文入格,就是我们常说的写好一篇记叙文,能够交代清楚六要素,语意连贯,能运用一些简单的塑造人物的方法和常见的写作手法,7年级语文课本上的文章,很适合学生采取仿写,续写的方式进行练习。

初二的学生重在对语言的锤炼上,这要求学生要学会运用多种修辞手法,多种表达方式来抒发情感,来写人叙事。这个阶段比较好的方式是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修改自己写的作文。

初三的学生重在作文的立意,对作文的选材除了精准外要更精致,在写法上更要选择几种自己能驾轻就熟的手法,运用在作文里面。建议是,根据自己每次考试的作文,进行再修改,找准每次写作出现的问题,有的放矢的解决。

徐兵(麻烦处理下手臂疤痕,剪切掉都可以)

徐兵

成都市化学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附属中学化学教师 徐兵

中考化学:贴近生活 延续高水平命题

今年成都中考化学试卷延续以往高水平命题,注重考察学生用化学解释生活现象、用化学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

即便是化学实验考察环节,重点考察的是在学生实验中获得相关数据,再进行综合 分析的能力。这体现了我们要培养创新,有独立思考分析能力人才这一目标。

徐兵表示,不仅仅是成都、通过分析北京、广州、福建、深圳等地中考化学试卷,也可以很明显发现化学考题的出题思路越来越重视贴近生活实际应用,题型越来越新颖这样的特点,这应该是未来中考考题命题趋势。

中考化学试题中,基础题、中等难度题、难题的比例大概是7:2:1,重视对学生思维模式考察,对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察。即便是计算题,考察的也是方法而不是数学能力。

初中化学怎么学?

徐兵表示,初中化学内容其实是比较简单的。正因为简单,就更应该重视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学习。

有意识培养逆向思维的能力,对于每个实验的过程以及结果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思考、多解释、多开口,经常练习用“说”的方式来介绍一个化学原理,一个实验流程。

初中化学学习,部分公式的记忆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最终还是落脚在对这些原理的深刻理解。应该多观察生活,尝试用学习的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现象。

备考方面,有意识研究中考考题题型,针对没种题型制定针对性攻略,归纳常见题型技巧,制定错题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