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进入主汛期 成都已经提前做了这些防汛准备

2019-07-11 19:2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7月11日报道 刚刚进入主汛期,成都就下起了暴雨。今天许多市民在早高峰与暴雨迎面相遇,大家纷纷关心,今年成都防汛形势如何?成都做了哪些防汛准备?如何保障市民安全度汛?

1562808865214947

资料图 图据成都商报

提早部署

全面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当遇到暴雨时,防汛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但对相关市级部门而言,一年365天,防汛一直都是工作的热点。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年初开始,市水务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水务系统防汛减灾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汛前检查的通知》、《关于集中开展2019年排水管网疏掏行动的通知》,同时,召开相关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市水务局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原则,逐级细化分解防汛减灾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各级各类责任人,形成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岗位责任人相结合的防汛减灾工作责任体系,扣实防汛减灾工作责任链。指导督查各地制作山洪灾害危害区明白卡,公示水库相关责任人名单,强化社会监督。采取电话抽查、800M手台呼点、视频连线等方式每日对区(市)县水务局、山洪灾害危险区、水库等重点岗位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各级防汛责任人在岗在位,履职尽责。

专项行动

累计排查整改防汛隐患1000余处

3月中旬以来,市水务局已对区(市)县防汛工作情况进行两轮检查抽查。此后,再次组织开展水利设施专项排查,累计派出排查队伍300余支共计1400余人,组织各地对水库、堤防、供水设施等水利工程进行专项排查,已排查水库水电站240余座,堤防800余公里,涵闸250余座,供水管网3000余公里,未发现安全隐患。 6月中、下旬,在主城区范围内再次开展排水管网疏掏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成都水务系统累计排查整改防汛隐患1000余处,疏掏管网4800余公里,疏掏江河、沟渠2300余公里。

应急预案

科学编制各级各类应急预案

“市水务局坚持从实情出发、从实战出发,科学编制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水务局完成了《成都市水务局防汛应急预案》和江河、水库、应急供水、在建涉水工程、城镇防涝等专项应急预案的编定。

同时,市水务局指导督促各地扎实做好江河水库、山洪易发区、江河险工险段、在建水利工程等重点区域(部位)防汛应急预案修编,因地制宜制定避险转移措施,将转移、安置、抢险、救助等各项防御措施有机结合起来,确保预案的实效性、科学性、可操作性。

抢险力量

开展各类演练700余次

据该负责人介绍,5月9日,市水务局组织开展2019年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演练;5月13日至18日,组织完成2019年度冲锋舟操作手培训,复训、新训冲锋舟操作手60余名。

同时,市水务局积极指导区(市)县抓好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培训演练。据统计,全市水务系统累计储备防汛物资、抢险设施近1亿元;组建抢险队伍70余支共计1400余人;开展抢险队伍技能培训近100次,山洪危险区责任人培训200余次,各类演练700余次。

技术支撑

构建水旱灾害防御专家智囊库

强化技术支撑,构建首席专家+技术人才的水旱灾害防御专家智囊库是市水务局今年防汛工作中的创新举措。

“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沱江三皇庙、岷江都江堰等重要断面预测预警。”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水务局在重要天气过程中,依托各级河长加强江河重要节点巡查。组建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月会商、周研判、日分析、过程加密”的联动会商机制和应急供水、洪涝灾害调度机制。入汛以来,已召开3次月会商会议,开展9次周研判,撰写值班报告70余份,发送工作短信2.4万余条,提前部署防范应对工作,有效降低了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影响。

对症下药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的核心目标,紧紧坚守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根底线,重点抓好相关工作。”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而言,市水务局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活动,及早发现处置度汛安全隐患;加大督导工作力度,督促各级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防汛减灾工作措施落实见效;强化应急抢险准备工作,加大防汛物资储备力度,持续开展应急演练,重点防控区域提前将抢险物资和设施预置到位;严格防汛值守,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强化过程应对,坚持“雨前排前、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机制,一旦出现危险征兆,及时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