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学习借鉴先进营城理念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19-09-12 08:0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中阿建交35周年之际,9月7日至9月11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在阿联酋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此行旨在以两国领导人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识为指引,学习借鉴迪拜、阿布扎比等阿联酋城市“大漠崛起”的先进营城理念,深化高端商贸、文化旅游、科技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在对标一流中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阿联酋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是中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金融贸易中心,也是我国合作程度最高、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努力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已成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类型国家进行战略合作的典范。两国政治互信的不断深化,为双方城市间互利共赢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迪拜位于中东地区中央,曾是一座以渔业和珍珠的输出贸易为主的小渔村。上世纪70年代以来,迪拜在城市营造中大胆创新、追求高端,先后建成世界第一高楼、世界最大人工岛、世界最大购物中心、世界最大室内滑雪场等一批“世界之最”,完成了从“珍珠经济”到“石油经济”再到“服务经济”的传奇蝶变,在沙漠中建起了一座国际化高端服务之城。

活动期间,范锐平一行考察了迪拜城市规划建设情况,深入了解迪拜购物中心、迪拜室内滑雪场等高端商贸文旅项目运营管理思路。范锐平说,要深入研判消费升级新需求和个性消费新特点,充分借鉴国际先进营城理念,加强与世界先进城市和优秀企业合作,强化参与性消费场景营造,着力打造一批与国际接轨的高端文旅项目和新型商业集群,加快建设具有区域消费引领力和全球商业配置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近年来,成都与阿联酋经贸合作态势良好。今年上半年,两地进出口总额达1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2.1%。为进一步深化两地企业间交流合作,9月8日,成都—迪拜城市经贸合作交流会在迪拜举行,范锐平在会上作了主旨演讲。城市开发运营、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40家阿联酋企业和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领域21家成都企业开展对接交流,现场签署8项投资合作协议。范锐平说,成都在新时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了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的城市定位,着力强化对中国西部3.5亿人口广阔市场的经济辐射和平台赋能,打造以空中丝路和陆海联运双走廊为支撑的向西向南开放国际门户枢纽,通过建设公园城市、发展天府文化塑造可持续的比较竞争优势。成都此次是寻求合作而来、也是寻找机遇而来,希望双方充分利用产业互补性强的特点,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双向投资互动,共同搭建离岸创新创业中心、跨境人才培训中心等合作平台,实现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分工协作。

当前,成都正突出科技金融特色,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阿布扎比作为中东北非最佳金融中心,在财富管理、跨境投融资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在阿期间,范锐平一行拜会了阿布扎比金融服务监管局首席执行官邓伟政,双方就加强科技金融、财富管理、基金投资、自贸区金融等领域的互动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将携手举办金融领域专业论坛,共同推动成都企业来阿上市、发债以及寻找国际战略合作伙伴。

米拉集团是世界知名的主题公园运营商,曾成功打造全球首个法拉利风格主题公园、全球最大华纳兄弟室内主题公园。今年7月,米拉集团与成都双流区正式签约,拟在蓉建设空港未来新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综合体。9月10日,范锐平一行拜会了米拉集团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阿布达拉·阿尔·扎比,双方就推进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同意加快项目各项前期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中阿文化旅游产业合作的典范。范锐平欢迎米拉集团在成都布局更多优质文旅项目。

活动期间,范锐平一行还出席了成都—阿布扎比工商界晚餐会,与阿方企业就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成都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进一步全面深化合作,增进城市间的人民友谊,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两地市民。

在阿联酋期间,范锐平一行拜会了阿联酋联邦经济部副部长谢希,双方就加密成都至阿联酋直飞航线、赛事合作、强化旅游目的地城市营销宣传等达成广泛共识。

范锐平一行还拜会了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 (记者 钟文 张家华) 

原标题:学习借鉴先进营城理念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