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山西小伙用钢笔圆珠笔画古建筑走红

2019-10-17 07:0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董乐

这几天,一组蓝色以及黑色的建筑画在网上走红。这些画细看起来,全部由钢笔或是圆珠笔画成。颐和园、乔家大院以及一些小巷等,在作者刘凯笔下成为一幅幅3D立体画。

15日,刘凯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他从高中时候起便开始用圆珠笔画画,从2011年起“全职”画画,因为之前没有系统学习过画画,“这些画基本靠自己摸索而成。”刘凯说,他会继续坚持下去,希望把作品画到极致。

没有系统学习过绘画

刘凯来自山西浮山县诸葛村,因为家乡的原因,他给自己取了个笔名叫“诸葛清嘉”,取自“重湖叠巘清嘉”,寓意为纯净美好。在刘凯的画中,他常给自己留下“清嘉”的落款,也更愿意让其他人以笔名来称呼他。

15日,刘凯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称,从高中时候起,他就喜欢用圆珠笔画画。高中毕业之后,刘凯曾经打过两年工,但因为心思一直在画画上,他彻底辞去工作,回到家中专门绘画。“当时年纪还小,没有想太多,其实从外人角度来看,那时候做这样的选择还是挺幼稚的。”

刘凯选择用圆珠笔以及钢笔来画画,题材涵盖古建筑、人物以及雕像等各个领域。不少画作在网上传开后,被网友称赞“意想不到”。而他说自己没有系统学习过绘画,“都算是自己摸索的。”在他看来,或许他在绘画上有一定的天赋,“但是就不要唯天赋论,还要坚定走下去,并且还要有自己的理解和领悟。”

平均一个月完成一幅画作

据刘凯介绍,在此前几年中,他主要画圆珠笔画,现在则以钢笔画为主,平均下来,一个月可以画一幅,“加上前期准备、后期收尾等工作,平均下来是这个速度。”而在画作完成前,刘凯也经常要打好几遍线稿。

在网络平台上,刘凯也常将画作或是草稿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不少网友赞叹,用尺子画都没有他画得直,而且称赞他非常有耐心、具有匠人精神。

刘凯称,因为笔的缘故,无论是圆珠笔还是钢笔,由于都很细,所以都需要大量的线条来呈现。因为圆珠笔是蓝色带有色彩,而用黑色钢笔作画则需要通过线条排列来表现不同的深浅。

要将作品画到极致

过去几年中,刘凯曾画过很多古建筑,包括颐和园、太原永祚寺、乔家大院等。在他看来,山西省较多的地上文物给了他很多的创作灵感,此外,建筑物本身也可以让他有发挥的空间,“很古老的建筑,在山西很多地方都能找到,哪怕什么都不画,只要是角度找得好,古建筑就会营造出一种意境,会让人有很多联想。”刘凯对北青报记者说,在以后他也会考虑画更多的古建筑。

在绘画之余,刘凯也会多看历史、小说和散文等方面的书籍,“在传统文化方面,我自己觉得涉猎得也不多,懂得不是那么多,但是单凭自己看的这些,就感觉很自豪了。”

在刘凯的画作走红后,不少网友留言说希望能够买他的画。对此他说因为画得不算多,他的画也没有卖太多,但是一幅画能卖几万块,“我除了画画没有做别的兼职,通过它能带来一些收入,已经觉得非常好了。”

刘凯说,相比于其他绘画种类,虽然圆珠笔画和钢笔画没有那么丰富的历史,还算是新兴事物,但是他对自己的目标是“做到极致”。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原标题:山西小伙用钢笔圆珠笔画古建走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