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徽颍上满树柿子枝头挂 给过冬的鸟儿留“口粮”

2019-11-10 08: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红彤彤的果实挂满街头却不见有人采摘,在安徽颍上,这样的街景有些与众不同。11月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颍上园林管理部门了解到,之所以保留柿子不进行采摘,主要是为了给来颍上过冬的候鸟留一份“口粮”,“我们这几条街道每年总产量达150万斤,一个冬天鸟儿们就吃干净了。”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每到柿子成熟的季节,颍上“不允许采摘”的柿子树就成为当地网友热议的话题。阜阳市委宣传部、颍上县委宣传部等部门也都曾多次发文介绍城市道路两旁柿子树不组织采摘的原因:留着给过冬的鸟儿吃。

11月8日,一段颍上当地环卫工人接受采访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受访环卫工人表示,这些柿子不仅没有组织园林部门进行采摘,如果有行人偷摘还会进行处罚,再度引发网友对“不允许采摘柿子树”的讨论。“这么多柿子,鸟能吃完吗?”“这掉下来摔地上,不是又给环卫工人增加负担吗?”

9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颍上县园林绿化管理处了解到,保留部分柿子树不进行采摘已成为该县传统。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柿子树主要位于颍上县工业园区、花园小镇、滨河公园、慎城路、西大道等处,共5000 余棵,全部结满柿子后,产出果实近150万斤。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近年来到颍上当地过冬的鸟类增多,柿子的消耗也十分巨大,“一个冬天鸟儿们就吃干净了。”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柿子成熟过程中,确实也会出现不少柿子掉落,造成地面污染的情况,但整体而言不算太严重,“跟让鸟儿们吃饱来比,给我们的工作带不来太大困难。”

专家说法

柿子是鸟类冬天常见食物

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中国观鸟会鸟类环志和培训志愿者于方介绍说,柿子是鸟类冬天比较常见的食物来源,“一般像我们常见的就是喜鹊呀,还有像白头鹎呀,这些鸟儿都会去吃柿子果实。”他介绍说,除了提供动物过冬的食物来源外,街道两旁的柿子也是一种非常美丽的冬季景观,“如果是在山区的话,可能除了鸟类,野猪等其他野生动物也都会捡拾这些果实,对整个食物链作用挺大的。”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原标题:满树柿子枝头挂 给过冬的鸟儿留“口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