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成都最高光的文创空间 | YOU成都·新推荐(11)

YOU成都 2020-06-30 11:15

从创意产品的设计,到创造性活动的持续性推介,甚至于创意生活方式的输出;从关注在地文化的新表达,到非遗技艺的活化,再到少数族群声音的表达……

在成都的舞台上,人们年复一年地上演着创造力的社戏:创意产品的设计浅吟低唱,而创造性活动的持续性推介,则如永不衰老的武生,身法缤纷。甚至,当人们持续地在这座城市输出饱浸创意的生活方式时,生活的喜怒哀乐,也都在创造力的聚光灯下,被刻画得棱角分明。

这出英雄的戏剧,在传统之中徐徐展开,成都人从古蜀文明的青铜色泽出发,驶向“世界文创名城”的繁庶码头。

YOU成都·新推荐

-最高光的文创空间-

点评官有态度

李若峰 成都时代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编辑

鲁迅写《社戏》的时候已经是中年。但是少年时期的鲜活记忆跃然纸上,以至于,那一个江南水乡大人孩子熙熙攘攘的社戏庙会,已经成为了民族的共同场景记忆。

我常常在想,一个人的童年,如果没有这样的场景记忆,一定是很苍白空乏的。

一个城市不也一样吗?

越来越精致的马路,越来越漂亮的高楼。这似乎是中国现在许多城市经常分不清彼此的风景。

如果没有文化创意的空间,仅仅是街道绿茵,仅仅是吃饭喝水,仅仅是宽窄相似的门牌,仅仅是陈设雷同的包间,我们对城市的感受似乎会越来越狭小逼仄。就像鲁迅当年的小镇,如果没有社戏、庙会,他的生活会少掉多少色彩,甚至说,中国人的文化共同记忆里,会少掉一阙鲜亮的瓦屋。

成都这座城市,其实是最有文创气质的城市,能够把漆器留存几千年,至今还流连和制造其绝美的地方,一个可以把刺绣锦片做成中国一派的地方,一个可以在旅游闹市留一爿书屋、一间白夜,一个新奇之地可以让全城趋之若鹜,奉若神明的地方。

就是这样的成都。

成都人爱社戏,爱创意。他们天生有一种本能和本领,拒绝无趣,追求新奇。

成都人有一种神仙气质,拒绝暗淡,拒绝沉沦,他们喜欢清扬向上,去触摸绝尘之气。

这样的成都才是成都。

不管它的前世还是今生,它始终是一个在社戏场景里流连徜徉的新鲜少年。

不蹈不舞,不疯不仙,不创不新,不奇不异。枉过此生。枉为此城。

 

原标题:2020成都最高光的文创空间 | YOU成都·新推荐

上一页 1... 67891011下一页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