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这对搭档 对上特朗普有几分胜算?

2020-08-13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这是2020年3月9日在美国底特律拍摄的卡玛拉·哈里斯(右)和拜登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乔·拜登11日确定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为竞选搭档。由于拜登已经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哈里斯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首名获主要政党副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非洲裔和亚裔血统女性。此外,哈里斯若最终与拜登一起赢得选举,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副总统。

拜登称赞哈里斯是“为小人物而战的斗士”和美国“最优秀公职人员之一”;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直言哈里斯是拜登的“完美搭档”。相比民主党人力挺哈里斯,共和党则质疑她过于“激进”,“令人厌恶”。

美国专家指出,综合考虑当前的政治环境和选战形势后,拜登选择哈里斯作为竞选搭档,希望借助她来为竞选注入更多活力,并吸引少数族裔和女性等群体的选票。

不过,美国选民最关心的还是,她与拜登这对搭档去挑战现任总统特朗普,有多少胜算?

人物名片

新星

卡玛拉·哈里斯

卡玛拉·哈里斯1964年10月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一个移民家庭。她的父亲来自牙买加,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名誉教授,母亲来自印度,是一名癌症研究人员。哈里斯本科毕业于美国霍华德大学,在那里取得政治学和经济学双学位,后来又进入加利福尼亚大学黑斯廷斯法学院学习法律。

哈里斯曾在旧金山地区长期从事地方检察官工作,2010年当选加州州检察长,任内大力推行司法改革,自称是“进步派检察官”。2016年,哈里斯当选加州联邦参议员。在国会山,初来乍到的哈里斯毫无“青涩感”,很快靠“铁齿铜牙”树立起名声。在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她质问相关人士的视频屡屡在社交媒体引发关注。

2019年1月,哈里斯宣布参加民主党总统预选。在很长一段时间,她被各方视为最有力的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之一,但高曝光度没能转化成助选的“燃料”,她最终因为资金短缺在2019年底宣布退选。

老将选“新星”

拜登为何看中她?

拜登的竞选搭档人选,是美国媒体一段时间以来的热议话题。当地时间11日下午4时17分,拜登结束了悬念,在社交媒体上宣布选定哈里斯。哈里斯则回应说,拜登能够团结美国人民,很荣幸加入他的竞选团队,并成为民主党副总统竞选人。

路透社报道,哈里斯定于12日在拜登老家特拉华州威尔明顿与他一同出席竞选活动。两人将在17日开始的民主党全国大会期间正式接受提名。

早在今年3月民主党预选一场电视辩论上,拜登就承诺,会选择一名女性作为竞选搭档。但由于人选很多、竞争激烈,关于拜登最终会选择谁的分析和猜测一直不绝于耳。不少潜在竞争者都有很高声望,包括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等。不过,在7月底时,一些媒体就凭借一些迹象猜测哈里斯或将“突围”。有记者拍下了拜登在一场演讲时手中的演讲提纲,其中有不少对哈里斯的夸赞之词。

有媒体评价,哈里斯的身份背景最接近民主党“基本盘”选民的多项特征,即年轻、女性和少数族裔。

哈里斯与拜登颇有渊源,两人因哈里斯与拜登已故长子博·拜登的友谊而长期保持友好关系。去年一场民主党党内辩论,哈里斯批评拜登就强制公立学校学生乘坐校车议题所持立场,一度让她与拜登一家的关系经受考验。不过,哈里斯3月以来全力支持拜登,成为他竞选筹款的一员大将。

作为民主党“新星”,哈里斯以直率批评特朗普知名,是首批反对特朗普移民政策的国会议员之一,曾多次在参议院听证会就特定议题“连续炮轰”特朗普提名的人选,包括现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诺等。

此外,哈里斯言辞犀利,擅长辩论,熟悉总统竞选活动的内容和节奏,知道如何应对来自媒体和对手的质疑与批评。作为副总统候选人,哈里斯很快就要面对的一大任务就是在定于10月初在犹他州盐湖城举行的副总统电视辩论会上对阵现任美国副总统彭斯。

对手变搭档

奥巴马点赞 特朗普批评

拜登的决定得到各路民主党人的支持。拜登的老搭档、前总统奥巴马说,选择副总统是一个总统需要作出的重要决定,总统身边需要有具备决断力和品格的人帮忙作出正确决定。奥巴马点赞拜登的选择,并对哈里斯的能力和为人表示认可。

美国《政治报》报道,另一名民主党籍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妻子、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也称赞哈里斯。希拉里还呼吁大家共同帮助哈里斯胜选。拜登在党内预选时最强劲的对手伯尼·桑德斯则断言:“哈里斯会成为副总统并创造历史。”

多名曾和哈里斯同列为副手潜在人选的民主党人士也对哈里斯表达支持,包括奥巴马时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联邦众议员瓦尔·戴明斯和卡伦·巴斯。3人都是非洲裔女性。

共和党方面,特朗普当天称哈里斯“糟糕”,她曾对拜登“不尊重”,尽管特朗普先前曾捐助哈里斯竞选。特朗普竞选团队则向特朗普支持者发送邮件,称民主党的这两人组合“对美国来说是个错误选择”。

其他共和党人也指认哈里斯政策立场“激进”“左倾”。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称,哈里斯的竞选说明民主党已被“左翼分子占据”。特朗普竞选顾问卡特里娜·皮尔逊则称,哈里斯早早退选,说明她都没法激发民主党人热情。

特朗普阵营即将投放的竞选广告指出,拜登多次自称“过渡型候选人”,哈里斯有意占拜登年龄的便宜,拜登当选后会“把控制权交给哈里斯”。外界猜测,拜登可能不会寻求连任,哈里斯因而可能成为2024年总统候选人最热门人选。

目前共和党内似乎只有2008年女性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声援哈里斯。

这对搭档有哪些“优势”

哪些“劣势”?

拜登阵营经过长时间考虑才选择哈里斯担任竞选搭档,或许说明哈里斯并非“完美搭档”。她具有明显优势,也存在短板。

对拜登来说,哈里斯能让两人组合更加“平衡”:

在年龄方面,拜登今年11月20日将年满78岁,如果赢得大选,他将成为上台时年龄最大的美国总统。而哈里斯现在才55岁,她不仅能够为拜登的竞选活动注入更多活力,还能提升拜登的竞选形象,对冲对手对他执政班底稳定性的质疑。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拜登选择哈里斯有“传帮带”的打算,帮助民主党培养下一代政治领袖。

在种族方面,拜登是白人男性,选择一名少数族裔女性,有助于吸引少数族裔和女性选民的选票。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研究所主任、前总统奥巴马竞选团队首席战略师戴维 ·阿克塞尔罗德的文章指出,拜登选择黑人作为竞选搭档有助于促使黑人选民投票。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说,哈里斯受黑人、女性、移民等重要群体尊重,能够给拜登的竞选活动带来实打实的帮助。同时,哈里斯曾长期在司法体系任职,拥有丰富法律经验。在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浪潮中,哈里斯在民权和刑事司法体系改革方面的表态受到许多民主党选民好评。

不过,在政策方面,哈里斯和拜登同属民主党内的“温和”阵营,这一决定虽然能保证两人在政策方面不会出现过多分歧,却也让民主党内部激进派选民感到失望。

此外,哈里斯和拜登此前的龃龉也容易沦为共和党的攻击点。在2019年夏天一场民主党预选辩论上,哈里斯曾主动质疑拜登作为联邦参议员时在种族问题上的立法记录,拜登予以严词回应,两人的口水仗火药味十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