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强化协同发展加快打造增长极动力源

2020-11-14 07:3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

范锐平专题调研“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工作 朱志宏参加

■“两区一城”协同发展是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时代需要,是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战略支撑,是传统行政区经济走向现代功能区经济的必然选择,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先行示范。

■“两区一城”涵盖了成都最具活力和最有潜力的重点发展区域。要强化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创新主阵地和转型新动能,打造开放主枢纽和发展新引擎,构筑改革主战场和环境新优势,建设城市新中心和市民新家园。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张家华)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成都正在集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11月10日至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专题调研了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工作。他强调,“两区一城”协同发展是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时代需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学习借鉴先发城市经验,强化“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实现互利共生、开放协同、相互成就、整体成势,加快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参加。

成都东部新区于今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10日下午,范锐平一行来到这里,实地调研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推进情况。在三岔湖和绛溪河片区,他实地踏勘了解环湖路整治提升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情况,听取绛溪河公园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他指出,三岔湖和绛溪河片区是东部新区生态价值转化的重要载体,布局了天府奥体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要以举办成都大运会、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契机,加强环境整治、拓展服务功能、深化场景营建,高质量打造水源涵养区和水生态文明示范区,让市民游客在这里找到城市记忆、体味品质生活。

未来科技城是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的重要载体,将打造国际一流应用性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和成渝国际科教城。范锐平一行来到这里,实地踏勘智创产业空间项目,听取未来科技城规划编制、功能定位、项目招引等情况。他强调,要秉持公园城市理念,优化城市功能形态,聚焦科技前沿和主导产业,大力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实现集约发展、高质量发展。

天府国际航空港和铁路枢纽港,是成都东部新区开放开发的重要“引擎”。在成渝中线高铁东部新区枢纽站、金简仁快速路项目施工现场,范锐平详细了解东部新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推进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他强调,重大基础设施是提升城市能级的支撑工程、推动协同发展的运行动脉。要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区域快速交通路网体系,提升开放开发整体水平,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天府新区是公园城市的“首提地”,这里的成都科学城是西部(成都)科学城的“一核”。11日至12日,范锐平先后来到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成都超算中心、独角兽岛等企业和项目现场,详细了解西部(成都)科学城规划建设、张江国家实验室成都基地整体布局建设等情况,勉励大家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加快科技自主创新,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他强调,要以成都科学城为载体,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推动技术创新中心平台化、实体化运行,努力打造创新策源地和高新技术服务业聚集区。

国际生物城也是西部(成都)科学城的重要载体之一。在生物医药国际平行实验室,范锐平详细了解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实验室成果转化运营情况,强调要引进更多高能级生物医药企业,实现集聚成群、协同发展,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生物产业园。随后,他又来到成都京东方医院,听取了京东方(成都)健康产业园项目和成都京东方医院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希望以医院为核心,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更好满足广大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13日上午,范锐平一行又来到成都高新区的新川科技园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实地了解生命健康实验室建设运营情况,听取园区规划情况汇报,勉励大家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医疗。他还详细了解了网易成都数字产业基地、中国移动(成都)5G产业研究院规划建设情况,强调要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随后,他又前往中国—欧洲中心、科技金融大厦盈创星空孵化器实地调研,了解创新中心平台运营情况,听取高新区环路系统规划设计情况汇报,强调要努力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科技服务和高品质生活服务。

13日下午,范锐平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推进“两区一城”协同发展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与“两区一城”毗邻的相关区(市)县和部分企业、机构代表,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范锐平指出,“两区一城”协同发展是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战略支撑,是传统行政区经济走向现代功能区经济的必然选择,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先行示范。要牢记建区初心和时代使命,不断深化对“两区一城”战略意义的认识和研究。

范锐平指出,“两区一城”涵盖了成都最具活力和最有潜力的重点发展区域。它们成立于不同时期,各具优势并承载着重大历史使命,要始终坚持超前谋划、接续发展。要强化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创新主阵地和转型新动能,打造开放主枢纽和发展新引擎,构筑改革主战场和环境新优势,建设城市新中心和市民新家园,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极核功能和竞争优势。

范锐平指出,推动“两区一城”协同发展,不是简单的人口产业规模相加,而是要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要主动作为、对标先进,加快编制区域空间规划、综合改革方案,完善推进机制和相关政策体系。相邻区(市)县要借势借力、差异发展,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发展共同体。

市领导苟正礼、方存好、刘筱柳、刘玉泉、曹俊杰,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参加。

原标题:强化协同发展加快打造增长极动力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