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一季度四川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2015-04-17 07:3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分析,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于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收入增长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分析,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于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收入增长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召开新闻通气会,就一季度四川主要民生调查数据情况进行了通报。当季,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比名义增速达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9.1% ,跑赢当季四川GDP7.4%的增速。

CPI温和上涨PPI仍在低位运行

一季度四川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1%,整体涨幅温和,略低于同期全国CPI同比涨幅(1.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2%,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1.1%。3月CPI同比上涨1.3%,环比降0.8%。

分类别来看,八大类消费商品价格同比“六涨两跌”,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2.2%,烟酒类下跌3.3%,衣着类上涨1.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0.5%,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上涨2.1%,交通和通信类下跌1.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9%,居住类上涨0.7%。

不过,反映工业品价格的PPI指数仍然处于低位。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1%,其中3月同比下降3.2%。分类来看,一季度四川轻工业价格同比下降1.4%,重工业价格同比下降3.8%;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4.1%,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3%。

一季度,四川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比下降3.2%,其中3月同比下降3.0%,九大类原材料价格同比全部下降。

其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降幅最高,为7.4%,其次为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6%,木材及纸浆类价格下降4.4%,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3.1%,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2.2%,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下降0.6%,其它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类价格下降1.6%,农副产品类价格下降1.2%,纺织原料类价格下降4%。

居民收入增10.3%高于全国水平

一季度,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1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0.3%,高于全国平均增幅0.9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1%,比四川GDP增速7.4%高1.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8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高于全国平均增幅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

“从收入增长的来源看,主要动力在于工资性收入增长和家庭经营收入增长。”四川调查总队居民收支处处长明国光表示,特别是在农村,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非传统农业的新兴业态正成为促进农村居民增收的重要因素。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臣

原标题:一季度四川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