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鸟瞰锦官城宛在水中央 成都湿地建设综述

2015-04-17 08:0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位于城南的锦城湖,石桥树草映于水中,雀鸟蜂蝶穿于林中。湖边,游人徜徉。市民李光荣正带着孙子在这里玩:“锦城湖环境很好,像个大公园,我们经常来玩。晚上这里还有很多人在湖边跑步呢。”此刻,水之灵动,如此生动。

蜿蜒而过穿越中心城区的锦江,树影婆娑,绿水依依。沿线的亲水平台、休闲活动区、景观节点,每天都演绎着“人水和谐”的场景。此刻,水之亲近,如此真切。

IFS现身成都、太古里安家春熙路商圈……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选择在成都投资兴业,宜人宜居宜商的环境无疑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刻,水之兴城,如此贴切。

成都,是一个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而水系建设,一直是建设“宜人成都”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把建设“宜人成都”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落脚点,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更多的资源用于优化城市生态,让市民拥有更好的人居环境。从湿地遍布到水系成网,成都不断将“水”嵌入城市形态,融入城市发展。

当下,这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并且正在演绎“因水而荣”的城市,正在以“水”为笔,泼墨挥毫,渲染铺陈出一幅城市风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改善的靓丽长卷!

以水为标志 生态成都更有韵致

——我市的湿地建设和保护,将更加强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尽量减少人工痕迹,增加生态元素和农林作物,充分体现乡野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春光灿烂,阳光明媚。白鹭湾湿地用一片片绿地、一簇簇鲜花、一淙淙清流迎接着络绎不绝的游人。走栈道、观水景、亲绿意,市民和游客们尽享自然之美。

在成都平原,水系十分发达——岷江水系、沱江水系横穿成都境内,青衣江水系擦肩而过。密布的湿地、发达的河网,使得湿地系统成为成都平原最主要的生态系统之一,润泽着整个成都市域,对成都的小气候调节起着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缘于此,成都湿地旅游资源丰富,湿地公园建设在全市生态园林格局中也占有重要地位。

目前,以白鹭湾和锦城湖为代表的湿地建设已经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以白鹭湾为例,3.3平方公里的湿地内,种植了各类植物200余种,由水竹等众多植物和水生物构成的生态净化系统,不仅让这里的水质提升到二类标准,空气质量也明显优于其他区域。位于中心城区的白鹭湾、锦城湖相继在2013年开放;兴隆湖也正在形成之中;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崇州桤木河湿地、龙泉驿天鹅湖花田湿地也相继与大家见面。湿地,正如一颗颗珍珠,星罗棋布于城乡之中。

刚刚出炉的《成都市绿地系统规划(2013-2020)》中就指出,湿地公园建设集保护与利用于一身,既是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一种补充形式,又是湿地利用的示范工程。而作为“城市之肾”的湿地建设将再续新篇——根据《成都市绿地系统规划(2013-2020)》,我市将结合湿地公园建设选址条件,新增或扩建大型湿地9处。与此同时,我市的湿地建设和保护将更加强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尽量减少人工痕迹,增加生态元素和农林作物,充分体现乡野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还将统筹考虑停车场、健身等配套设施建设,方便市民来这里休闲休憩。

以水为灵魂 文化成都更加内秀

——按照规划,我市中心城区水系格局重点保护内容可概括为“五江七河”;同时结合水系保护格局和大型公园绿地,规划在主城区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各规划一处大型水面;其他公园绿地也将结合用地条件,设置大小不等的水面,从而在中心城区形成河渠成网、湖泊棋布,具有成都平原特色的湿地园林绿化景观

双流县正兴镇大安村,一条宽约70米的江河日日奔流,这就是锦江正兴河段。“这里常年水流充足,水质很好,你看嘛,清花亮色的。河边上的环境也好,我们经常来这儿转转。我们都说,这里完全可以开发出来搞旅游!大家来看看河景,吹吹河风,再整点正兴泥鳅,好安逸哦!”住在河边的村民王兴来说。

成都平原内水系十分发达,造就了这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有人曾说,都江堰造就了美丽富饶的成都平原,成就了“天府之国”的天下美誉,浸润出成都这座魅力独特的历史文化名城;而成都美得婉约、诗意、水灵而又现代、时尚、潇洒,就在于以水做“骨肉”,真真是“无水不成都”。

做好市域河流水系生态建设,事关成都持续发展和市民生活。在做好水文章这一工作上,我市将系统谋划和梯次推进全域河流水系规划建设,倾心构筑民生水利,同步打造生态水系;把城市河流水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全市“2025”规划中,与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宜居之城打造统筹考虑,进一步“优化千年水网,建设活水成都”。

而“因水而兴”在当下的体现,按照规划,我市中心城区水系格局将主要保护规划区范围内都江堰水系的走向、格局、水质、生态环境;重点保护内容可概括为“五江七河”,“五江”指都江堰水系在规划区范围内的五条主要河流:清白江、毗河、清水河、江安河、金马河;“七河”指流经中心区(三环以内)的七条支流水系。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