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成都妈妈11年前捐献宝宝脐带血 而今挽救武汉市民

2015-04-17 11:5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2004年5月的一天,成都妈妈生下宝宝后将脐带血捐献出来。时隔11年后,当时的妈妈或许都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份爱心竟挽救了生命。近日,在深低温液氮罐里沉睡多年的成都妈妈捐献的脐带血解冻后,飞赴约1100公里外的湖北省武汉市,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钟女士带去生的希望!

 跨越1100公里 沉睡11年脐带血挽救武汉大姐

钟女士今年45岁,去年被诊断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这种病是起源于造血干细胞的一种异质性髓系克隆性疾病,临床表现为无效造血、难治性血细胞减少、造血功能衰竭。高危患者容易向急性髓细胞白血病转化,需要高强度治疗,包括化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

几个疗程的化疗之后,钟女士的病情得到缓解,医生告诉她:要想彻底治愈,必须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现在是最好的时机。移植治疗的首要条件,需要有HLA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钟女士先后与自己的子女、兄弟姐妹进行了配型,也到骨髓库进行了查询,均没有找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

生病后,钟女士也大量查阅了相关资料,得知了2009年曾有脐带血治愈过同样病症的先例。随后,钟女士通过和主治医生商量后,向四川脐血库提出了查询申请。1天后,从成都传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四川脐血库的公共库里查到一份与钟女士HLA配型5/6相合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据四川脐血库工作人员陈序岚介绍,经过严格的启用前细胞复苏、细胞活性检测后,这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各项指标符合移植标准。承载着生命的希望,这份脐带血于14日飞往1100公里外的武汉,去完成它治病救人的终极使命。

  脐带血挽救生命 同样适用于成年人

根据登记资料显示,挽救钟女士的脐带血采集于2004年5月,地点在锦江区妇幼保健院的产房,它的主人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男孩,“一般采集一组,但是这个质量非常好,采集了两组,全部都被捐献了出来,保存在我们的公共库里面。”四川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工作人员陈序岚介绍。

据我国相关机构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在5000多例临床应用中,受助患者75%都是体重较大的成年人,结果显示治疗效果也是十分明显的。“在很多人的认识中,脐带血由于量不多,往往只能用于救治体重在30公斤以下的少儿人群。“这实际上是一种认识的误区,这次我们救助的对象就是一名成年人,体重远高于30公斤。”陈序岚说,她认为,用于治疗的脐带血量是否足够,不能以体重大小一概而论,这跟患者的病情轻重程度等因素也有很大的关系。

此外,她认为理论上脐带血可以冻存上百年,就四川脐血库而言,保存了20年的脐带血一样可以用于救命。她同时强调,从病人的角度出发,公共库的数量越多,病人能查询到的几率就会更大。因此,她呼吁大家能奉献一份爱心,把自己不需要储存的脐带血捐献出来进入公共库,这样也可以为更多人带来生的希望。

原标题:成都妈妈11年前捐献宝宝脐带血 而今挽救武汉市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