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创新机制聚力提升重建工作

2015-04-20 16:5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薇梅朵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6日,站在灾后重建的荥经县严道第一初级中学,作为家长,严道镇居民周福珍最为关心的是学校门口这条路是否会拓宽,得到现场重建办工作人员的肯定答复后,周福珍很是欣慰。

周福珍并不知道,扩宽改建这条连接县城和学校的路,需要1893万元。这笔钱,是荥经县在重建过程中,调减44个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公检法系统业务用房项目省下来的。而这,也正是雅安市在灾后重建中,坚守“六位一体”工作底线的真实反映。

坚守“六位一体”工作底线:即坚守安全、质量、稳定、廉洁、厉行节约、舆论引导工作底线,这是雅安市在重建过程中,积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的亮点之一。

整体联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不管走到哪里,在天全县思经乡民主村党支部书记杨虎的包里,总是揣着《民情工作手册》。翻开手册,他所联系的每一户重建户、困难户、低保户“人人有名”,每一户的基本信息、诉求及办理情况,每一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困难、问题都一目了然。当地老百姓都说:“民情手册是杨书记的‘百事通’,什么事都瞒不过他!”

面对艰巨繁重的重建任务,雅安市各级党委、政府强化组织落实,建立了网格化、下沉式、专业性的重建责任管理体系。组织市、县干部挂点帮扶143个乡镇(街道),市、县部门结对帮扶1086个村(社区),115个市级部门分别联系1个极重灾乡镇所辖村(社区),每名市级部门干部联系1-4户受灾困难户,开展灾后恢复重建。

雨城区还充分发挥全省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试点区的优势,为全区181名网格管理员每人配备1部手持“社区E通”终端,市、区、部门、街道、社区、网格实现一个系统内协同联动。信息采集上报、任务分流、部门办理、评价考核形成“四步闭环流程”。华兴街社区网格管理员王莉每月都要办理民生服务20余项,诉求群众评价全为满意。

工作倒逼推动重建工作提质提速

为确保重建有序推进,雅安市锁定年底、春节、“4·20”、“7·20”等重要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反推项目推进各个环节控制时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级建立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节点、以节点保全年的目标控制体系。

宝兴县实行定人、定责、定时间、定进度“四定”制度;芦山县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方案、一个主体责任“五个一”推进机制;荥经县将项目推进节点目标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县级领导、县级部门、乡(镇),工期倒排、问题倒逼、责任倒查,确保加快推进重建任务。

“凡属灾后重建项目,原则上不再通过政务中心窗口收件,改由各项目业主单位直接向区环保局环评服务中心报件。”倒逼机制下,雨城区环保局优化工作流程,副局长王梓燕表示,“此举可节约一半以上运转时间。”

整合叠加放大政策和资金效应

4月17日,在汉源县前域乡草莓采摘基地,在此打工的富林镇太平村村民韩定秀边除草边和记者聊起家常。

汉源县前域乡草莓采摘基地,是汉源产业重建的一个缩影。基地利用地理气候优势,种植冬草莓采摘园100余亩,发展融体验采摘、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不仅经济效益显著,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灾后重建中,雅安市充分发挥优势的转化效应、政策的整合叠加效应、资金的乘数效应,助力重建。

“与成都市合作建设的成雅工业园区,出台系列招商优惠政策,以1亿元的初始资金,撬动了11亿元的投资,资金杠杆效应明显。”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应璋介绍。

雅安纳入重建规划项目总投资为759.8亿元,中央和省虽给予极大财力支持,但仍有356.7亿元的资金缺口。为闭合重建资金,2014年,雅安市在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发行了10亿元中期票据。雅安正兴汉白玉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也在“新三板”中挂牌,实现了雅安在全国性场外股权交易市场“零”的突破。

数据点击

雅安全市235个地灾治理工程、387处应急排危除险工程、107处受损修复工程已在2014年5月底前全部完工。

2014年主汛期实现安全度汛和地灾“零伤亡”。截至2015年4月20日,76个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完工54个、完工率71.1%,累计完成投资18.3亿元、投资完成率83.5%。(记者 游飞)

原标题:创新机制聚力提升重建工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