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荥经县 探索创新体制机制促重建

2015-04-20 16:5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薇梅朵   责任编辑: 马兰

自灾后恢复重建开始以来,荥经县就按照落实灾后重建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两个主体责任的要求,探索建立有序快速推进恢复重建的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破解重建难题,全力确保重建工作责任落实、项目落地、加快推进。

探索整体联动的实施主体机制

强化灾后重建的统筹指挥,组建以县委书记为主任,县级领导为委员的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下设农村重建、城市重建、项目推进、监督检查等8个工作组及21个驻乡(镇)工作组,明确各组工作职责分工,建立网络化、下沉式、专业性的重建组织体系和责任管理推进体系,形成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的格局。

探索工作倒逼的责任主体机制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工作核心和具体抓手,建立并实施以项目开工建设为突破口、以重要时间节点倒逼问题解决的推进机制。锁定重要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和进度要求,将项目推进节点目标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县级领导、县级部门、乡(镇),工期倒排、问题倒逼、责任倒查,确保工作任务得到加快推进。同时,按照“程序不减、时间缩短”的要求,积极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全力加速项目落地建设,并严格规范项目施工管理,快速形成项目建设实物工作量,有力推动了重建工作整体提质提速。

探索群众为主体的自主自建机制

积极引导和指导群众以议事组织为基础推选代表组建自建委,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服务。制定自建委章程草案,从组织设置、职权范围、运行方式等方面作出引导性规范。各乡镇落实专人加强对自建委的指导、培训和监督,对于成员有党员3人以上的,成立临时党支部。同时,采取下派党员联系人,联合施工监理、援建单位组建等方式成立聚居点临时党支部。坚持“尊重民意、规范环节”,经村“两委”和乡(镇)党委批准后进行选举。自建委建立后,结合自身实际,下设资金筹集、事务管理、质量监督、资金管理、纪律监督等若干小组,明确各个小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开展工作。重建结束后又促进自建委向自管委过渡转型,让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并使之成为基层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有效模式。

探索整合叠加的效应放大机制

坚持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推动荥经发展跨越的重要契机,抓住重建机遇,探索整合叠加的效应放大机制,专注优势转化,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加快培育以生态经济为核心的支柱产业。

农业上,坚持实施全域有机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高山有机茶叶、天麻等传统特色生态农业,着力打造中国天麻之乡和中国高山有机茶之乡。

工业上,坚持以“‘两化’互动、产城一体”的思路科学规划和建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以微晶建材为主导的低能耗、无污染、高附加值循环经济产业和生态工业,打造百亿产业园区,推进工业优化升级,着力打造全国微晶材料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旅游三产发展上,加快推进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牛背山、云峰山等旅游重建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大熊猫栖息地修复、基因交流走廊带等自然生态保护项目,加快以荥经砂器为重点的文化产业重建,全力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记者 余晓东)

原标题:荥经县 探索创新体制机制促重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