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专家:上班高峰期成深圳地铁踩踏事故诱发因素

2015-04-20 20:39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网深圳4月20日电 20日一大早,深圳的“上班族”们像往常一样穿梭于地铁的人流之间,开始新的工作周。在蛇口线换乘环中线的黄贝岭站,一名女乘客因没吃早餐低血糖晕倒,引发乘客奔逃踩踏,造成12名伤者被急救送医。

继广州、武汉的地铁踩踏事件之后,深圳再次发生踩踏事故。对此,受访专家表示,上班高峰期、人员密集、恐慌心理等要素叠加在一起,诱发了地铁踩踏事故,国民紧急救援训练和地铁踩踏预防系统建设亟待引起重视,做到防患于未然。

深圳地铁5号线发生踩踏事件 12名乘客受伤

夸张的惨叫,人流突然像瀑布一样冲过来,地面上的鞋子、雨伞、眼镜、早餐、挎包等一片狼藉……这是受害者李女士对20日发生的深圳地铁5号线踩踏事件的印象,“我当时以为是恐怖事件或者是列车出事了,本能地往楼梯口跑,但中途摔了一跤,后背和手都被踩了。眼镜也被挤没了。”

20日上午8点30分,深圳地铁5号线黄贝岭站一名女乘客在站台上晕倒,引起乘客恐慌情绪,部分乘客奔逃踩踏,引发现场混乱,12名乘客受伤被送往医院。

25岁的唐女士受伤比较严重,记者在深圳市罗湖人民医院看到她时,她的眉骨紫青,膝盖擦伤,因有脑震荡的可能,需要住院,唐女士说:“包、文件、早餐都弄没了,腿擦伤了,头部也被踩了,直到现在头还是晕晕的。”

深圳地铁运营总部工作人员米雪告诉记者,事件发生时很多人在等车,突然3车厢和4车厢的站台之间就喧闹起来,有乘客晕倒在地,“她晕倒时刚好有保洁员在旁边,保洁员随即就用对讲机叫来了工作人员帮忙喂水,但随后几秒钟乘客就发生了骚动。”工作人员随即报警并拨打了120。

从监控画面看,整个事件过程约40秒。事发时,正是上班高峰期,站台内挤满了人。晕倒女子周围的乘客因了解情况,比较镇静,但因往后退、让出救援空间,而产生“波浪”效应,其他乘客也开始往后退,随后演变成有人开始跑,并且有人开始惊叫,导致越是远处不明真相的乘客越害怕,跑得越慌乱,随后引发了踩踏事件。

据米雪介绍,踩踏事件发生后,车站随即启动了广播等应急预案疏导乘客。监控画面显示,混乱的现场迅速就恢复了平静,站台内的绝大多数乘客都搭乘到站地铁离开。整个骚乱过程起止时间不超过2分钟,但却留下了一地狼藉。

记者了解到,12名伤者均为轻伤,生命体征平稳,有一些轻伤者已经离院,部分受伤者留院观察,也有受伤者需要住院。记者在罗湖人民医院现场看到,深圳地铁派了十余名工作人员为伤者提供相应的后勤保障服务,包括送餐和支付医药费。

小事为何频频演变为恐慌性事件?

米雪告诉记者,倒地的姑娘已经被警方带去录口供,据她自己的说法,应该是因未吃早饭低血糖而晕倒。

不少乘客事后了解到踩踏发生的真实原因后,普遍感到“很离谱”。“只是有人低血糖晕倒了,为什么一堆人要奔逃喊叫,都不知道他们在怕什么,远处的乘客看到这个反应,还以为发生了持刀砍人恐怖事件或列车出轨意外事件。”伤者唐女士说。

现场乘客告诉记者,深圳踩踏事件发生在蛇口线和环中线换乘的地方,整个站台都站满了人,而且高峰期蛇口线等车乘客本来就多。

上班高峰期、人员密集、恐慌心理……这些要素叠加在一起,使得地铁成了踩踏事故的高发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