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地震中被埋90多小时 截肢妈妈助人自立自强

2015-04-21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这几天,黄莉和丈夫正在忙着四处看场地,他们正在筹建一个残疾人日间托养中心。这是黄莉在生命热线、都江堰心启程残疾人爱心服务站、都江堰市心启程残疾人创业孵化园等助残事业之后的又一个新项目。几年间,黄莉以自己的行动,向人们表达了自己的感恩,证明了自己的坚强,同时也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立自强。

从“截肢妈妈”到“爱心大姐”

2008年的“5·12”地震是黄莉人生的分水岭。在废墟里被埋了96个小时后,黄莉失去了双腿。在身体尚未康复的日子里,黄莉便在病床上开通了“生命热线”,化身“爱心大姐”,用自己的经历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开通生命热线,我就是想用生命感动生命。”

2008年9月底,从广州治疗回川以后,黄莉看到几位同在地震康复中心治疗的伤员整天以泪洗面,思想消极,便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地震伤员凑了900元,组织周围的地震伤员动手制作十字绣和手工艺品。通过义卖,一方面传递了伤员们感人的励志故事,一方面也让这些伤员重拾了自信。

一年以后,回到家的黄莉又在当地文明办和残联等部门的帮助下开办了“都江堰心启程残疾人爱心服务站”。这是一个残疾人互助机构,主要开展心理咨询、康复训练、生活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扶持、残疾人用品用具维护及推广等工作。

扶助多名残疾人创业

至今,这个服务站已进行了上万人次的各种免费技能培训,培训合格残疾绣娘20余人,其他技能人才30余名,扶持12名残疾人创业,同时还组织捐赠了残疾人用品用具、物资及资金40余万元,帮助多名残疾人康复,助学、免费心理咨询上千人次, 免费服务残疾人及家庭上万人次,为全国各中小学、大学、企业、社区群众及国际友人免费励志演讲服务数万人次。

2011年9月,黄莉筹资40余万元创建了“都江堰市心启程残疾人创业孵化园”。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孵化园已孵化了多个残疾人开办的微小企业,包括刺绣坊、爱心小吃店、养生美容馆、皮鞋美容店、社区便民缴费厅、缝纫布艺、心启程公益服务体验馆、都江堰景区爱心亭,通过采用直接安置和居家就业两种模式解决残疾人就业50余人。

谈起自己的人生,黄莉说,“我要对那些给我第二次生命和激活我生命火花的人们,深深地说一声‘谢谢’,谢谢大家让我活得这么精彩!”

成都商报记者 汪玲

原标题:地震中被埋90多小时“截肢妈妈”助更多残疾人自立自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