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创业十年荷兰人成了老成都 帮老外在成都安家

2015-04-23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洋创客”Peter(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成都创业已十年的荷兰人Peter Kuppens俨然成了老成都。在成都老外创客圈里,他至少有两个身份:住房经纪人、创业指路人。

数据显示,在蓉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262家,其中,境外企业193家。大量外资企业在成都安营扎寨,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外籍员工来到成都工作生活。

那么问题来了,他们怎样租房?水龙头坏了找谁修?来自荷兰的Peter Kuppens抓住这一商机,在成都首创了一家专为老外服务的房产经纪公司和创业咨询公司,为老外在蓉居住提供管家式服务。

身份A

住房经纪人

点子,来自生活经历

时 光 倒 回 至 10 年 前 ,Peter Kuppens初到成都,语言不通让他很“抓瞎”:找不到合适的房子,无论到哪都经常迷路。最严重的一次是,他的一个朋友因车祸受伤进医院,表达哪里痛都只能用手势。

亲身经历让他认识到,帮助老外在成都安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入驻成都,在这生活的老外将剧增,这是一个服务盲区。”Peter Kuppens表示,第一步是帮他们租房,第二步是提供“租后服务”,这是有别于国内一般房屋中介的增值服务。

成都是Peter Kuppens的起点和大本营,但他瞄准的不仅是成都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共有63.3万名外国人在中国生活,而2010年的数据为52.5万。这意味着,在老外房产经纪领域,有着至少60万人的市场。

生意,针对“土豪”租客

来成都的老外一般有三种:外资企业外派、外教和留学生、自主创业就业者。目前,Peter Kuppens只做高端客户:外资企业在蓉高管、各国领事馆和商会的官员等。

“聚焦高端客户的好处是佣金更有保障。”Peter Kuppens认为,如果将客户对象扩大到各个收入阶层的老外,企业将投入更多人力物力,相对效益并不高。

高收入老外的成都租房需要多少钱?据透露,针对这些“土豪”租客,根据户型面积、装修情况以及配套设施的不同,成都市内房屋月租一般可分为4个等级,5000元到8000元、8000元到1.2万、1.2万到1.8万、1.8万到二三万。最贵的豪宅,每月租金甚至达到5万元以上。

Peter Kuppens 最近的一笔单子是一家外资汽车企业,为约100个外籍职工提供了在蓉住房服务。

服务,细到维修水电

租房之前,Peter Kuppens会让老外填一张需求表,根据不同需求,为他们量身提供几套不同的备选房源,再相应定制几天的看房行程。住宅周边是否有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大型超市、西餐厅、酒吧等生活配套设施,都是老外租房的必要条件。

租到房仅仅是产业链的开始。和普通房屋中介不同,Peter Kuppens提供管家式的“租后服务”:小到修水龙头、交水电费,大到粉刷房间墙壁、重新装修,都有专职人员跟踪服务。

创业的4年后,Peter Kuppens又为产业链增加了一环。他联合一家德国公司开发了一款APP软件,老外通过它可轻松找到当地餐馆、酒店、医院、学校、宠物等各类信息。据介绍,该软件现已覆盖北京、长沙、成都、广州等30多个城市。

身份B

创业指路人

他,帮老外搞懂成都

“不少高学历、有能力的老外来成都创业,都失败而归。”Peter Kuppens扳着手指一个一个地数:之前一个比利时人来成都搞软件行业,没成功回国了,前段时间听说一个英国人搞贸易也失败了……

“创业失败最大的‘拦路虎’是政策的 信 息 不 对 称 。”2013 年 ,Peter Kuppens 开始帮助外资企业和个体创业者进驻成都。他认为,中西方的创业政策差异巨大,大部分老外对成都创业政策,操作流程完全不懂。如果老外白手起家来成都创业,两眼一抹黑,或只有一两成的存活几率。

在这10年里,他见证了成都的变化,交通更便利、科技更进步,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但相比上海等沿海城市还有较大差距。例如,去银行办理业务,很难找到会说英文的工作人员,更难找到合适的与创业相关的对外业务。

数据显示,目前在蓉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262家,其中境外企业193家。大型外资企业纷纷在蓉设立分支机构的同时,中小型外资企业的数量也在逐步增长。Peter Kuppens估计中小型外资企业10年间增加了5倍。相比大企业,中小型企业对政策更加缺乏了解。这意味着,为中小型企业和成都搭建沟通桥梁的需求非常迫切。

他,帮老外跑腿办证

来成都开酒吧的Gary曾告诉记者,仅办理营业执照,他就花了四五个月时间,打车跑遍了全成都。而 Peter Kuppens则认为,对自主创业者而言,酒吧、餐厅等基础行业可能需要半年左右,而某些需要更多前置审批的行业,则需要更长时间。

相关审批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找对办事部门,一般情况下,老外申办营业执照可在一个月之内拿到,最快一周就可以拿到。

“前期投入太多,而这些都是不必要的投入。”他举例说,如果一个老外预算5万元来成都开餐馆,在市场调查、选址、办理营业执照后,可能已经花费4万元,剩下1万元用来装修、雇佣员工已经不够,创业失败只有打道回府。

而他能够帮助老外创业者将前期的时间缩短一大半。10年的经验让他知道怎样走程序,遇到什么问题应该对接什么管理部门……原本4万元的前期投入,只需要支付他1万元就可以搞定。

目前,他正在帮助约10家中小型外资企业的分支机构和个体创业者。他最近的一笔业务是帮助一家比利时的冰淇淋中小型公司的分支机构落户成都,其原料需要进口,“他们刚来,完全是两眼一抹黑,如果没有专业代理公司的帮助,将耗费大量不必要的时间。”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秋凤

Peter给创业的老外们一个建议——

“先要读懂成都”

Peter Kuppens: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人的人际交往和处理方式非常不一样,老外来中国创业,必须搞懂“东方人际关系学”。他颇为得意地说,在中国这叫搞好“关系”。

原标题:创业十年,荷兰人成了老成都 他,帮老外在成都安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