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小区6家人遭小偷 门禁监控瘫痪电梯失修

2015-04-23 07:4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物业、业主权责不清,小区安防设施费用到底谁出?

4月20日夜间,有市民反映,成都锦江区净居寺南街某小区发生入室盗窃事件,小偷潜入小区1栋1单元,把3楼到8楼,总共6家住户偷了个遍。其中4楼和5楼的住户,分别有1000元和5000多元现金被偷。小区业主认为,入室盗窃事件频繁发生,与小区门禁无法使用有关。

4月22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20日夜间的入室盗窃事件发生后,物业公司采取了一些安全防护措施。记者看到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正给每个单元楼体外的管道刷防爬油,“管道光滑,小偷就不容易顺着管道爬”。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购买了防盗伞和防盗刺,“商家一送到就开始安装”。但是对于这些措施,小区业主还是有些不放心,“管道跟梯子一样,刷上油就能解决问题?”

门禁、监控瘫痪 3电梯失修

记者在小区内走访发现,小区的排水管道都安装在楼体外面,弯曲的排水管道像“梯子”一样,附着在墙壁上。除管道外,门禁系统、监控系统都无法使用。“以前门禁和监控都是可以用的,后来坏了之后就一直没有修好,已经几年了。”一位业主说。业主还告诉记者,小区里总共有7部电梯,但只有4部经过了年检,其余3部都处于失修状态。

因为这些问题,部分业主对物业公司表示不满,甚至有人带头提出更换物业公司的要求。

物业:不是不想管遗留问题多

“当初开发商建设的时候,排水管道就是这样安装的,作为物业公司,没办法整改。”物业公司负责人孟先生说起小区的问题,也很无奈,“这个小区是2004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年久失修,许多设施比较陈旧,我从另一家物业公司接管时就是这样。”

孟先生说,这个小区不是纯粹的商品房,刚建好时,很多配套设施就不完善,消防系统和配电房都没有达到标准。不少问题都是长时间遗留的问题,虽然现在大部分问题都已经有了改善,但门禁、监控和电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我们物业公司也想把这些问题解决掉,但是很多业主不配合。”孟先生说,经过跟业主沟通,现在有4个单元的电梯进行了年检,达到了使用标准,但还有3个单元的电梯没有进行年检,“现在还在与业主协调,让他们签字”。

业主:交了物业费凭啥还出钱

“很多业主都以为,既然交了物业费,所有问题就该由物业公司来解决。”孟先生说,很多业主都不清楚业主和物业公司的权责分配,小区公有部分需要更新更换和重大维修的设施设备,产权归全体业主所有,不属于物业公司。

孟先生说,物业公司的职责是负责牵头组织和实施,以及负责小区公共区域设施的日常维修养护。“单元的防盗门,维修公司说已经无法维修了,只能换新的,监控系统也需要重新安装。这些设施的产权属于全体业主,所以需要业主集资。”但大部分业主都不愿意出这个钱,“把房屋出租出去的业主,不住这里了,不肯出;租户都是短期的,更不愿意出。”

记者在小区内问了几位业主,除2个业主表示愿意出钱更换防盗门和安装监控系统,其他多位业主都明确表示不会出钱,“我每个月都交了物业费,凭啥子还要出这个钱”。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董兴生 雷远东

律师说法

物业费只用于基础设施维护

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军认为,小区内的电梯、监控系统和门禁系统等属于公共设施,如果出现问题,需要重大维修或更新更换,属于维修资金解决的范畴。“如果该小区有维修资金的话,可以启用维修资金来进行维修和更新,如果没有维修资金,就需要全体业主集资维修。”陈军说,业主向物业公司交纳的物业费,只是用于小区内基础设施的维护、秩序维持、绿化维护等。

“收取物业费之后,物业公司应该为业主提供保洁、安防巡岗、公共区域的水电等服务。”

原标题: 6层楼6家人,遭小偷一夜“摆瓶”后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