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5月1日起北京导盲犬可随主人乘地铁

2015-04-26 08:10   来源: 新京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1日,《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明确视力残障者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记者昨日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关于视力残障者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的通知(试行)》(简称《通知》)已下发。《通知》建议,视力残障者尽量避免在客流高峰时段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

车站应主动服务视障人士

根据《条例》规定,行动不便人员在无人陪同情况下进站乘车,可联系车站工作人员获得帮助。视力残障者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应当出示视力残障证件及导盲犬证。导盲犬应当佩戴导盲鞍和防止伤人的护具。

北京地铁根据《条例》制订了实施办法并下发《通知》,规定视力残障者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时,车站工作人员应当主动服务,帮助视力残障者刷卡,开启安全疏散门进站,护送乘客乘车。

据公开报道,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立法规定,视障人士可携带导盲犬出入所有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拒绝导盲犬出入要承担法律责任。

地铁发小广告 最重可罚万元

此外,从5月1日起,在地铁乞讨、卖艺、散发小广告等行为将会受到罚款处罚。

根据《条例》规定,违反“禁止在车站、车厢内乞讨、卖艺”规定的,运营单位有权制止,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警告,并可处以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违反“禁止在车站、车厢内派发广告等物品”规定的,运营单位有权制止,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没收派发的小广告等物品,并处以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 追访

导盲犬乘地铁被拒11次

到了5月1日,导盲犬珍妮就能跟着主人陈燕坐地铁了。届时,它会和有视力残障的陈燕从家门口天通苑的地铁站出发,坐着5号线一直向南,途中还会拉着主人换乘其他线路。“我想让更多的人认识导盲犬,坐地铁的时候也不要怕它”,陈燕说。

珍妮在地铁站有“惨痛”的被拒史。近几年里,陈燕带着它去了11次地铁站,每次都被工作人员挡在闸门外,看着匆匆进出的乘客,珍妮和陈燕只能在站外徘徊。“有了这些被拒的经历,到时真的进了地铁,会不会怯场?”虽然珍妮在导盲犬学校上学的时候,人群中稳定性成绩很好,且已经毕业三、四年了,但一直没有地铁实践的经历,也让陈燕未免有些担心。

陈燕希望,这次给导盲犬开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口子,能让更多人认识这些盲人的朋友,不要排斥他们。同时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也能给视障人士提供便利。

原标题:5月1日起导盲犬可随主人乘地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