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创业天府 拥抱全球”在蓉创茶馆对话

2015-04-26 08:1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的蓉创茶馆,“创业盖碗茶”融汇了全球化创业的温度——“创业天府 拥抱全球”国际创新创业对话会在此举行。对话会上,美中合作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李建生博士、美国企业联盟董事长尼克、北京翰海智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汉光、上海杨浦创业中心主任谢吉华等业界知名大佬,均悉数抵蓉,为成都创新创业“站台”。数十名慕名而来的蓉漂们,与“打飞的”来蓉的创业大咖们对话,原计划2个多小时的对话时间,延长了整整1小时。

成都创业气氛很浓

感觉像在哈佛、麻省理工

“坐在蓉创茶馆,面对这么多创业团队,感觉在哈佛、麻省理工,成都的创业气氛很浓,这样开放、宽松的创业交流氛围,和美国高校很相似。”此次专程来蓉参加对话会的美中合作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李建生博士说,很多时候,都是在与美国知名高校的科研创新成果打交道,“比尔·盖茨的成功起源于高校,facebook也是发端于波士顿的高校,大学是精英创业的核心。”

如何构建“创业型大学”?“美国高校的成果转化走得很早,很多领域是有经验可循的。”对于这个命题,李建生认为,在诸如哈佛、麻省理工学院这样的美国高校,更多的是将讲学研产。“也就是说,先从‘学’破题;高校在前沿领域的创新,都是围着市场转的,市场需要什么,就去突破它,向‘研’转化;一边在实验室创新,一边向资本市场找投资,再到‘产’的环节,就自然而然地转化了。”

对此,上海杨浦创业中心主任谢吉华分析,眼下,国家层面正在推进促进成果转化法修正案,其中,对于高校科研成果处置权、收益权等领域的关键问题改革,为高校参与创新创业,构建“创业型大学”,提出了更多可能,“在知识产权归属、大学评价体系等方面,将是极大的利好。”

蓉漂创业如何拓展拳脚

技术、融资合作都应是全球化的

“我是做医疗技术集成方案的,从外地来成都,团队创业已两年,很想知道我们的技术应用,在国外同领域是怎样的状况?”“我们很想到哈佛、麻省理工这样的高校去找技术伙伴,但对于创业企业而言,这样的对接链条会不会很长?”……在现场,数十家“蓉漂”创业团队创始人,应接不暇地抛出多个创业问题。

对此,李建生分析,创业资本获得方面,海外融资其实并不比国内融资困难,“以美国为例,诸如波士顿、硅谷等地,他们的创投链条非常完备,获得一笔融资,甚至不需要翻来覆去回答太多轮问题,他们有一些量化指标。这个月里,我的机构投下去100个项目,有5个能获得收益就是成功,而创业团队需要做的,就是让他们知道,你的知识产权是否清晰,核心技术在哪里。”

“成都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项目很多,在我看来,这些项目的技术、融资合作,视野都应是全球化的,成都有这个平台和内涵。”在李建生看来,蓉漂创业,成都与波士顿的响应应是“零时差”的,对成都创业者们而言,最便捷的全球化创业窗口,已经前置到了“家门口”,中美企业创新中心(西部中心)就是一条“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 缪琴 

原标题:“创业天府 拥抱全球”在蓉创茶馆对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