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贵在自觉、重在实践

2015-04-27 10:0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一个过程,贵在自觉,重在实践。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已经明确,动员令已经下达,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行动、主动作为,切实解决好‘五类突出问题’,把‘五项根本要求’在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牢固树立起来。”

围绕如何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记者昨日采访了市委党校统一战线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法学博士李德虎,全面解读了相关思路举措,并提出了对推进贯彻落实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建议。

以自觉态度

落实思想建党的基本要求

“自觉是主体的一种状态,有了这种自觉,就会把理论要求转化成内在动因,有了这种自觉,就会看清一些东西,对一些东西有所抵制,对一些东西有所坚守,执著、专注和坚守就是一种信念的达成。”李德虎说,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注重实践转化,把党的宗旨和理想信念转化为自身的自觉行动,才使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不断取得成功。

李德虎表示,新时期,随着执政环境的变化,思想政治建设遇到了新的考验、出现了新的问题,这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反映集中体现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背离了理想信念的现实表达,出现了知行不一、言行不一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的信任度。“针对这些问题必须予以正面回应,以自身的高度自觉和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和政治本色,最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李德虎表示,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党员干部要自觉地把团队、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舍小我顾大我。“比如我们经常讲,为了自己崇尚的价值而坚守和追求是一种境界,但现实中价值和利益往往需要在冲突中不断调试,不断地和自己的思想做斗争,不断地磨炼自己,培养自己的自我净化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以自觉的态度落实新时期思想建党的各项要求。”

以知行统一的实践精神

担当时代发展重任

“责任和担当是共产党人应具有的基本品格,敢于担当意味着每时每刻改变不合理的一种现实用度,是正确理想信念形成的推动实践的强大物质力量。”

李德虎表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正处于加速转型期,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敢于担当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原则操守,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敢于直面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以改革创新的勇气破除时弊,推进本地区、本部门的科学发展,回应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和期待。“同时,敢于担当还必须‘自身硬’,要有过硬的本领,敢于同各种歪风邪气做斗争,以能力塑造认同,以清廉赢得信任。”

“能否担好时代发展重任取决于信念和态度,更取决于实践能力以及工作作风,这就把信念、能力和作风统一了起来。”李德虎表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真正做到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具体行动完成时代赋予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

本报记者 侯初初

原标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贵在自觉、重在实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