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一位80后的创业“执念”:坚守社区化电商之路

2015-04-28 09:1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20日,下午两点,九猪“掌门人”田浩登上了成都飞往北京的班机。

次日,九猪正式入驻YOU+国际创业社区北京苏州桥店,成立品牌运营中心——北京随即成为九猪从成都向外“扩张”的第一个“据点”。

在田浩出发的前一刻,我们赶到了九猪的总部,拦下了“整装待发”的田浩。就在这个于田浩、于九猪而言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走进了田浩和九猪的故事。

创业,要激情,也要沉稳。它值得所有的年轻人为之热血沸腾,也“苛求”所有的年轻人为之深思熟虑。田浩,80后,2009年大学毕业,他就是一位这样的年轻人。

激情,创业的“催化剂”,对互联网创业项目更是如此。正因为这分激情,迸发出了一个又一个带着创意、带着新意的创业项目。立足打造租房平台,房东、租客两头“深挖”而专注于社区化电商的“楼底”模式就是田浩的创新,一种另辟蹊径,“曲线救国”式的创新。

沉稳,创业的“镇定剂”,即便是互联网创业项目这种新兴创客也必须具备的品质。当热情被泼上一盆冷水时,沉稳会让这分热情一直坚持下去。构思,研发,瓶颈,中止,破局,重启,散伙,再中止,再重启……从楼底便利开始到现在的九猪,是田浩对社区化电商的坚守,一种不忘初衷,方得始终的坚守。

以租房为切入点

以技术牛人为合伙人

楼底便利创业项目从失败中再次起航

QQ群收到消息,学生公寓4栋×××号房间要一桶方便面,加火腿肠,加菜,加蛋。

15分钟,“楼底便利”的配送员端着泡好的方便面直接送货到嘴。那时还是大二学生的田浩就是这个配送员,当然,他还兼职老板,采购员。

“‘楼底便利’其实就是社区化电商的雏形,当时是和学长一起有了这个想法,一起在学校做的。”追溯社区化电商这个构思的起源,田浩回忆起“楼底便利”这个“创举”。当然,我们了解到的田浩还远不止此。大学时代,作为广告专业学生的田浩,偏偏爱往计算机专业“钻”,偏偏对互联网感兴趣。于是,有相当执行力的他在开着“楼底便利”的同时,又加入了当时的校内网(即现今的人人网)做西南片区高校的运营推广。

“楼底便利”是田浩做社区化电商的起点,而通过从事校内网运营推广则开启了他与互联网领域从接触到深入的关口。从那时起,社区化电商也成了田浩的“执念”,一直坚守到了现在。

“其实,我从事社区化电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步是在2009年,就是我毕业的那一年。”田浩告诉记者,当时,最初的概念就是,想要啥,楼底就有。但是,不到半年,这个创业项目就流产了。“现在想起来,这个项目根本就没有正式上线,但也并不是白忙活的半年。对于社区化电商的前景,我一直是深信不疑的。”田浩说道。没白忙活,是因为虽然是草根创业,但田浩并不是草草创业。他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就清晰地“诊断”出了这个项目的“病症”所在。

没有合作的第三方供应商,就意味着,田浩要从线上转到线下,从仓储、渠道商到配送团队都要一手包办。“摊子铺得太大,对于初期的草根创业团队而言,这个成本是不可能的。”团队不稳定,没有精准的用户群体,服务中存在诚信问题……都在这半年的开发阶段一一暴露出来。

如何破局?田浩选择了从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租房作为了切入点。“年轻人,租房基本上都是年轻人。他们更易于接受新东西,也易于培养新的消费习惯。同时,租房对于年轻人而言,现在也并不方便。”这个“不方便”就给了田浩一个“可乘之机”。

2013年3月,楼底网第一个PC端网站正式上线。其实,时间退回到2012年6月,对楼底的“病症”,田浩终于找到了“对症下药”的良方——一个技术很“牛”的合伙人,一个精准的切入点租房。水到渠成,楼底项目重新启动。“那几个月我的周末和下班时间可以说都被楼底项目‘挤占’了,感觉时间都不是自己的。”田浩回忆道。可正当4月份田浩准备辞职,一心扑在楼底项目上的时候,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与合伙人意见的分歧,房源的垃圾信息过多导致用户体验较差,资金的不足……最后楼底项目不得不又“戛然而止”。

尝试过,失败过,但不曾放弃过。2013年8月,田浩再次就职的投资公司里,“你的楼底项目为什么不做了?”在闲聊中,技术“牛人”李华向田浩问道。一语惊醒梦中人,楼底项目再次蓄势待发,李华也正式加入到田浩的旗下。下旬,田浩正忙着“招兵买马”,说动公司的UI设计,找来在重庆工作的同学,甚至连以前在别的公司面试过的人,也一把拉了过来。“加上我,楼底项目初期就是一个由5个人组成的团队。”9月,这5个人做了一个决定——集体辞职,重新启动楼底项目。

“当时,玉林路的一家KFC和软件园的灵感咖啡就成了我们‘碰头’的地方。”田浩笑称,也是在5个人“头脑风暴”中,再次清除了创业路上的荆棘。当时,田浩他们决定“砍掉”用户群中的业主和中介,只针对职业房东开发免费租房管理系统和租房平台。通过绑定管理系统和租房平台,系统中合约到期的房屋会自动推送到租房平台出租,而一旦签约,租房平台上也会立即下线。对租客而言,这就保证了房源的真实性。

2014年3月,高新区红树湾校区的一间套房,这个属于田浩5人组的创业基地,楼底网络公司正式成立。

覆盖全国50多个城市

1000多个职业房东

他一步一步向社区化电商靠近

我们现在看到的九猪,早已不在红树湾的那个小区了。当然,九猪现在的团队,也远远不止最初的5个人。“去年我们就拿到了德商投资集团的一轮融资400万元,第一件事就是拓展团队,现在已有39人的规模。”田浩介绍道。原来,田浩的楼底项目很早就已经被投资人“盯”上了。

2014年7月,虽然创业资金有限,田浩和李华还是决定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租房的整个业态。广州—深圳—上海—北京,这是田浩他们的考察路线图。耗时:23天;交通工具:火车硬座。“当时是真没钱,但又必须出去了解其他城市的情况,就算要坐几十个小时的火车,也只有硬撑着坐。”田浩回忆着无奈道。其实,出这趟差,跟田浩他们开发出来的租房管理系统“墙内开花墙外香”有很大关系。

“我们开发的免费提供给职业房东的Saas租房管理系统,刚开始在成都并不是很容易被接受,反而是北上深广这些城市的职业房东主动跟我们打电话问是否可以用这个系统。”田浩说道,这也促使他们将目光开始放诸到其他的城市。为什么只盯住成都这块地方呢?当即,5人组作出了一个决定,将绑定的Saas租房管理系统与楼底网(发布房源信息的租房网)进行拆分,将系统免费开放给全国。于是,这才有了田浩和李华这趟为期近一月的考察之行。

“考察后的最大收获就是对整个租房产业有了更深的认识,现在这些沿海发达地区在这方面很先进、很发达,这代表了以后发展的一个趋势和方向。”田浩说道,而最让他高兴的是,考察回来,投资人就找上门了,400万元的一轮融资让田浩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现在九猪的租房管理系统也已经覆盖了全国50多个城市,1000多个职业房东。

租房系统是免费的,那么九猪的盈利模式是怎么样的呢?“还是社区化电商,我们为职业房东免费提供管理系统,开发各种增值服务,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圈定他们的租客。”田浩解释道,有了租客这群数量庞大而固定的消费群体,九猪可以通过对接各种各样的第三方服务商,为租客提供上门服务,而分成就是九猪的盈利方式。再通过建立一套针对房东、租客以及第三方服务商的认证、信用、评价、支付体系,这就解决了楼底项目最开始存在的诚信问题。

“社区化电商,我们正一步一步向这个目标靠近,现在我们主要还是在深挖房东和租客两头,为他们提供方方面面的增值服务。”田浩说道,目前阶段,主要是针对房东,除了提供一套基本的租房管理系统外,整合资源帮助房东与家具电器供应商协调价格、布局智能硬件等也在九猪的服务规划之列。

也许你会好奇“九猪”是怎么来的,创业之初,不是叫楼底吗?一句话,楼底改名啦。“从感情上讲,我很舍不得‘楼底’这个名字,毕竟从大学一直到了现在,去年9月到11月一直在纠结这个问题。”田浩笑着说道,但最终还是改为了“久租”,谐音“九猪”,这个谐音最终成了公司的logo。“不是有句话嘛,互联网企业不是水果就是动物。”田浩打趣地说。

更名后的九猪,在今年5月,就会开发出新版的租房管理系统,这无论在界面还是功能上都将更方便房东的管理。而6月,面向租客的C端也将上线,届时,租客就可以通过九猪网和久租APP看房了。“虽然我们的租房管理系统已经覆盖了全国很多的城市,但是我们不会一下子全部都开通租房平台。而是看城市的数据是否能够支撑起租房的需求,如果可行,就会立即开通。”田浩说道。

“以后,我们会将电商服务植入到APP里面,然后通过不断增加服务,更新应用,帮助房东服务好所有的租客。”谈及未来的规划,田浩跟我们描述了很多,也在田浩和他的团队的努力下一步步地“坐实”。

聊到12点多,田浩实在“坐不住”了,下午两点,他必须赶到机场。这趟飞往北京的飞机就是田浩需要去“坐实”的下一步。北京,九猪的品牌运营中心将在此“扎根”,接着,就是上海、是深圳……

本报记者 徐璨 摄影 于谭阳

原标题:一位80后的创业“执念”:坚守社区化电商之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