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创业创新 “互联网+” 目标锁定 “百千万”

2015-04-28 07:2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我市将力争完成全市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2990亿元、培育百亿平台1个、百亿商圈4个、实现移动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00亿元、培育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100家,挖掘创业团队1000个,新增电商就业岗位10000个……昨日,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就该委贯彻落实《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的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服务业

力争完成

固定资产投资2990亿元

“作为服务业发展牵头部门,市商务委将进一步强化服务业重大项目促建工作,完善服务业项目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分工合作推进机制,认真落实全市服务业重大项目部门联席协调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市级重大项目协调促建专题会议,确保我市服务业重大项目能够顺利开工、加快建设。分解下达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2890亿元的年度目标和力争完成2990亿元的奋斗目标。”该负责人表示,在重大项目方面,将紧紧围绕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着力抓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新川创新科技园”“中法成都生态园”“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中以高科技示范园区”以及“口岸经济”“跨境电商平台”“内外贸融合发展交易平台”等功能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带动投资,年内力争完成服务业重大项目投资821亿元。

同时,结合全国糖酒交易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中亚丝绸之路暨中亚班列推介活动”、“成都食品企业欧洲行”及“2015年澳大利亚国际食品展暨成都食品农产品推介会”等系列国际市场拓展活动,推动服务业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提升,进一步扩大对外经济合作领域,培育双向投资新热点。

进出口

确保实现

进出口总额增长7%

“《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以提升产业为着力点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该负责人表示,商务委将从三方面着力以转型升级为取向提升增长质量。

首先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将制定《成都市中心城区服务业集聚区商业地产项目管理实施意见》,健全完善32个服务业集聚区市和区(市)县共建机制,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载能形成。梯次推进三环路以内老旧市场调迁改造工程,年内完成14家老旧市场关闭外迁、改造提升和转型发展工作。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快川菜产业发展、扶持餐饮“老字号”传承发展和国际美食之都建设等政策措施,加快应用网络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批发零售企业。

其次是要推动楼宇经济转型升级。制定完善总部经济支持政策,对引进的区域总部、功能型总部给予支持。以楼宇作为八大高端服务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产业的承接载体,大力培育整体持有型“总部楼宇”“专业楼宇”“高品质楼宇”和“创新创业楼宇”,力争年内新培育税收过亿元的高品质楼宇6栋,发挥楼宇经济在稳增长中的生力军作用。

最后是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继续支持蓉欧快铁、中亚列车的运营和宣传推广,积极争取“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水果进口指定口岸”,建设“肉类进口指定口岸”, 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枢纽经济,促进成都从出口基地城市向国际口岸城市转型升级。制定完善走出去支持政策,对我市企业实施能源资源类、技术研发类、制造业类、新兴产业类、农林牧渔业类、现代服务业类境外投资,对相关费用给予财政支持。出台鼓励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配套政策,深入开展“万企出国门”活动,精心组织“成都食品企业欧洲行”“百企进中亚”等系列国际市场拓展活动,力争全市进出口实绩上千万美元的企业突破400户、上5000万美元的企业突破150户、上亿美元的企业突破50户,确保实现进出口总额增长7%。

商业

力争年内培育

1个百亿平台、4个百亿商圈

消费对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拉动作用。该负责人表示,为此,我市将集中力量高标准推进中央商业区示范工程建设,在春熙路-红星路中央商业区率先创建4A级旅游景区,示范开展便利化、个性化服务功能开发,促进主力商圈运用现代管理理念、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兴商业模式改造提升,加快造就一批地标商业中心、综合性购物中心,力争年内培育百亿平台1个、百亿商圈4个、新投运购物中心5个、新增商业营业面积120万平方米,确保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拟定6月举办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全球发布活动,提升我市消费吸附力和影响力。

同时,支持商贸物流体系和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建设,支持全市特色商业街、特色产品专卖店、特产旅游商品购物店提升发展,组织开展新春欢乐购、美食旅游节等节会活动,开展夜间经济试点,促进“商旅文”融合,积极释放消费需求。今年我市计划从服务业引导资金中安排资金,选择3个社区开展综合服务体系试点工作,并在试点的基础上,制定全市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分类分步实施,推进我市“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促进社区服务业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要以移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为重点,深入开展国家金融科技融合创新试点、电子发票综合试点工作,支持移动支付和移动电子商务在社区服务、信息消费、文化旅游、健康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创新“互联网+”商业模式,拓展消费新领域,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力争全年移动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00亿元。

“互联网+”

力争实现电子商务

交易规模突破6000亿元

当前,以“互联网+”为主的创新创业热潮在全国范围风起云涌,成都也将乘势而上,围绕推进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加快推进移动金融科技、 农村电商、跨境电商“三大试点”,着力实施电子商务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四大工程”,大力开展移动创客年会、创新创业大赛、网上购物节、创新创业评价和应用示范“五大活动”,引进、孵化和培育一批创新创业型企业和应用示范企业,深入开展“互联网+”创业天府行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力争全年培育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100家,挖掘创业团队1000个,新增电商就业岗位10000个。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5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个,新建电子商务产业园区5个,实现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6000亿元,网络零售总额700亿元。

改革是最大红利。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将深入学习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力推进中国(成都)内陆自贸试验区申报工作。积极争取中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成都,支持成都国际商贸城争创第二批国家内外贸结合专业市场。组织实施好服务业核心城市建设系列政策,统筹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内贸流通体制改革、餐饮业转型发展等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并出台中心城区存量或闲置土地、房产、仓库等资源发展服务业政策、建设国际购物天堂五年行动方案、服务业2025年发展规划编制等工作。

本报记者 尹婷婷

原标题:市商务委:创业创新 “互联网+” 目标锁定 “百千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