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阿坝州扶贫开发和防治结合 大骨节病区分享红利

2015-04-28 10:0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26日,阿坝州马尔康县松岗镇洛威村,40来岁的Ⅰ度大骨节病患者夏呷打开蜂箱,认真查看蜜蜂繁殖情况。“我家养了20箱阿坝中蜂,每年产的蜂蜜能卖4000多元。”夏呷说,这两年,靠饲养阿坝中蜂,他家买了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日子越过越好。

洛威村是大骨节病区村。2013年,国家投入458万元在松岗镇哈飘村成立阿坝中蜂保种场,并在哈飘、洛威等病区村联合搞中蜂饲养项目,免费为大骨节病患者家庭送去蜂箱和中蜂。目前已发展蜂农500余户,饲养蜂群5000余箱,蜂农收益达1000余万元,户均纯收入近9000元。

这是阿坝州坚持扶贫开发与防治大骨节病相结合,产业扶持与个体帮扶相结合,大骨节病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发生巨大改变的一个缩影。

阿坝州是全国罕见的大骨节病重病区,大骨节病分布在全州12个县、95个乡镇、379个村。为持续帮助病区村群众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从2013年起,国家相关部委和省政府在阿坝州开展为期3年的大骨节病试点成果巩固提升工作,采取更换粮食、产业培育、卫生防治、社会保障四项措施,从发粮给补贴向产业培育转变。

通过调查379个病区村的主导产业,阿坝州确定了314个需要培育产业的村,实施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培育。阿坝州大骨节病试点办主任刘木滚说,他们每年都要聘请相关部门专家对申报的产业项目进行评审,及时淘汰不合格项目。

同时,根据得分高低,对产业项目得分前三名的分别给予50万、40万、30万元项目资金奖励,对得分末三位的分别给予相应的项目资金处罚。

政策激发活力。据统计,近3年来,国家已投入资金4.97亿元,其中产业培育资金2.59亿元,培育产业项目316个,基本形成了“以特色种养业为主,乡村旅游业为辅”的多元增收格局。2014年,阿坝州病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866元,比2012年增加了2096元,两万余户病区村及附近村寨农牧民群众分享到产业项目带来的红利。

同时,阿坝州免费为14万余名大骨节病区群众和易地育人学生更换粮食,为4.03万名现症大骨节病患者发放药品。“最近几年均未发现新发病例,大骨节病得到了有效控制。”阿坝州疾控中心地方病研究所所长秦超胜告诉记者。(记者 徐中成)

原标题:阿坝州扶贫开发和防治结合 大骨节病区群众分享到项目红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