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市经济工作分析会召开 成都五方面发力“稳增长”(2)

2015-04-30 06:2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二是贯穿“转型”这根主线,提升经济发展质效。要平衡把握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关系,把转型升级作为一根鲜明主线贯穿于经济发展始终,坚持三产联动、创新驱动、集群带动,突出发展电子信息、机械汽车、轨道交通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发展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力争在更多领域培育新的千亿产业集群,全面提升我市经济层次和综合竞争力。推进转型升级,要坚持存量和增量同步转、一起升,重点要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计划,学习借鉴德国“工业4.0”战略,大力推进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积极运用现代理念和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把传统产业做活、做优、做强。要按照国家顶层设计,结合“十三五”规划,抓紧制定出台“互联网+”行动规划,加快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制高点。

三是用好“改革”这一动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按照既定部署,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重等现实问题,深入推进国企、投融资、金融、财税体制、行政审批、统筹城乡等重点领域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对已经出台的重大改革方案,近期要开展一次集中督查,防止改革抓而不紧、推而不动,贻误改革时机。开放,也是改革。当前,国家正以“一带一路”战略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新一轮全面对外开放。有关地方和部门要主动对接、紧密融入国家战略,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合作格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建立健全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和配套政策,广泛激发人们的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让成都真正成为“创新天堂、创客乐园”。

四是做强“企业”这个主体,夯实经济发展基础。要牢固树立“抓企业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眼睛盯着企业看、步子围着企业转,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努力为企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零障碍服务。为企业服务,首先是要为企业解忧帮困,对企业面临的土地、能源、用工等要素瓶颈,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调度,尽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要。为企业服务,既要做好解忧帮困这类“雪中送炭”的急事难事,又要做好扶优助强这类“锦上添花”的好事实事,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分领域选育一批基础厚实、前景广阔、带动力强的重点企业,支持他们扬帆出海,广泛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和话语权,努力打造一支支撑成都产业崛起的重量级“企业军团”。

五是守住“稳定”这条底线,防控经济发展风险。要进一步强化“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认识,以“平安成都”“法治成都”建设为统揽,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处,建立健全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快构建起强防范、快响应、跨区域、多层级的安全维稳体系,确保全市大局稳定可控,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环境。

黄新初强调,作为经济总量占到全省三分之一强的首位城市,省委要求成都一马当先、领先发展,进一步当好全省、全国经济“稳中有进”的积极因素。落实这一重大要求、推动成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一场检验全市干部队伍的现实大考。考得怎么样,精神状态很重要。全市广大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奋力推动成都经济稳中求进、提质升位。

首先,机遇是抢出来的,干工作必须谋在先手、抓得主动。当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着产业变革、区位重构、政策聚焦等多重机遇,这些机遇是助推成都发展的宝贵资源。全市广大干部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敏锐洞察经济发展大势,善于在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发现机遇,并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地做好政策储备、要素预留等前期工作,确保机遇抢得到、用得好。

其次,办法是闯出来的,干工作必须打破常规、勇走新路。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是一项全新的发展课题,既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循,也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全市广大干部要坚决克服“求稳心态”,全面消除“懒惰心理”,努力挣脱“惯性束缚”,始终保持“闯”的劲头和“冒”的精神,创造性地运用改革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和法治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努力闯出一条符合实际的新路子。

再次,成绩是拼出来的,干工作必须甩开膀子、铆足劲头。去年,全市经济总量历史性地突破万亿元大关,正是全市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接力拼搏的结果。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更多、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更需要发扬“拼命三郎”的精神。全市广大干部要拿出只争朝夕、全力以赴的拼劲,不观望、不争论、不动摇,干字当头促发展,马上就办抓落实,努力把中央、省、市的各项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

唐良智在讲话中指出,全市经济工作分析会是一次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统一思想的会议,也是一次明确责任、自我加压、狠抓落实的会议,为下一阶段做好全市经济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提出了总的要求。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工作状态,强化工作举措,为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唐良智指出,总体看,全市一季度经济工作开局良好。虽然部分指标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但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与工业投资双双实现了止滑回升,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各区(市)县发挥了重要作用,市级各部门也尽职尽责做好了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唐良智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成都发展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还面临重大项目偏少、民间投资下降、产业投资回落、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势衰而竭,现在的成都慢不得也等不起。”下一阶段工作,必须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既要纵向比较增强信心,更要横向比较激发动力,把握好当前我市发展面临的诸多机遇和利好因素,更加“信心百倍”地迎难而上。

唐良智强调,成都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支点,肩负着助推四川成为西部大开发“领头羊”、走在西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重大责任。成都作为四川首位城市,更是全省稳增长的“关键之要”,应当而且必须充分发挥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以更加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打好抗下行、稳增长“阻击战”,真正做到调速不减势、换挡不失速、转型求跨越、竞争谋进位、发展惠民生,努力实现“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上台阶、谋跨越,为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

唐良智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八点具体要求: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上来,信心不减、目标不变、指标不降,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要扭住发展不放松,坚持和发扬“善谋、敢闯、勇拼”的精神,积极克服经济下行压力,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努力实现弯道超车;三要坚持把投资放在首位,强化招大引强,着力做大发展底盘,增强发展后劲;四要把握好产业发展这根经济生命线,大力推动工业提速增效,发挥好服务业稳增长的基础作用,并着力解决农业现代化和“保本”增长问题;五要扩大对外开放新空间,突出抓好对外大通道和港口建设,更多参与国际分工和全球交换,真正把成都从地理意义上的“盆地”变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六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成都科学城规划建设,集聚创新要素,汇聚创业力量,把创新创业打造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七要加快2025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编制,更好地把成都发展放在全国、全球格局中来谋划;八要加强督查考核,确保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和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资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长助理等参加会议。(记者 张魁勇 杨晓沣 摄影 张全能)

原标题:更加突出“稳增长”的重要摆位 奋力推动经济稳中求进提质增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