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军方人士回应“红场阅兵中国排队尾”:压轴

2015-05-11 12:23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西方国家的冷落,并未减少今年莫斯科红场阅兵的隆重和热烈。与十年前不同的是,当年坐在普京旁边观看阅兵的是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而今年坐在普京身边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9日,世界的目光投向莫斯科红场,但关注对象不仅仅是俄罗斯,还有中国。各大媒体镜头都特别关注主席台上习近平和普京的互动。习近平和普京并肩坐在第一排,在习近平的右侧是夫人彭丽媛。尽管此前一天习普已经有过数小时会谈,但整个阅兵式中两人不时微笑交谈。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0日称,“仅在阅兵期间,从镜头中看到,普京与习近平9次进行交谈。中国仪仗队也首次走在红场。表明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在西方一片抵制声中,俄罗斯将中国领导人的出席视为“精神支持”。从迎接领导人的车队到参加阅兵式的仪仗队人数,都给了中国独一无二的最高待遇。在习近平10日起程赴白俄罗斯前,俄罗斯还派了军乐团和三军仪仗队,在机场再一次接受中国领导人检阅。   

俄方给习近平最高规格的接待。8日,《环球时报》记者在总统饭店遇到迎接习近平的车队。在其车队前面有7辆摩托车开道,之后是警卫车,然后是小轿车,后面还有好几辆依维柯,最后有警车收尾,各式车辆排出近百米距离。

“中国方阵太优雅、太整齐划一了!”伴着《喀秋莎》的旋律,由10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方队从容、昂然地走过红场,检阅台上,习近平主席起身向他们挥手致意。9日阅兵完毕后,各国仪仗队的队长出现在广场上,其中中国三军仪仗队队长李本涛受到特别关注,不少俄罗斯人都要求与他合影。

迄今为止,中国三军仪仗队共赴海外执行过5次受阅任务,9日参加红场阅兵的中国受阅方阵为102人,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而在此次受邀参加红场阅兵的10个国家中,中国方队也是人数最多的,其他9国方队受阅人数都是70人。知情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是双方协商后达成的方案。

在出场排序上,中国仪仗队也得到“特殊对待”。按照字母排序,中国本该排在第九位,但却调整到“末位”,压轴出场。外交无小事。一位军方人士对《环球时报》解释了这种微妙调整展示出的深层次含义,“中国方队排在‘国际方阵’的最后一位,其后就是主宾国俄罗斯方队,展示了中俄关系紧密相连”。

三军仪仗队在阅兵仪式上的完美展示也得到了俄方的赞许。9日,习近平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会面时,梅德韦杰夫称中国方阵“给人印象非常深刻,训练水平非常高”。【环球时报赴俄罗斯特派记者 郭媛丹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魏莱 柳玉鹏 候涛】

原标题:红场阅兵中国获最特殊礼遇 压轴出场体现中俄亲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