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中轴线北接德阳南通眉山 系城市交通大动脉(2)

2015-05-12 08:0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多座交通枢纽坐落其上

作为成都的中轴线,其交通功能的重要性,也可以从其拥有多个交通枢纽这点上看出。成都站,作为西南地区最大铁路枢纽、全国六大铁路枢纽之一, 也是成都铁路局直属最大特等站,1952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成都站始发列车能够直通内地各大省会城市,并与成都东站、成都南站、成都西站以及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共同构成西南地区综合交通立体运输体系。成都站除了火车,还与成都地铁1号线、成都地铁7号线(在建)实现接驳。

一路向南,行至城中心,就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地铁换乘车站——天府广场站。该站是成都地铁1号线和成都地铁2号线的换乘站。2010年9月27日,随着地铁1号线的开通,天府广场站正式开始运营,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地铁车站。天府广场站为地下四层结构,其中负二层为1、2号线共用站厅层,负三层为1号线站台层,负四层为2号线站台层。车站深度达到28米,也是目前全国已建成地铁车站中最深的车站。目前,该站的日均客流量达到了21.3万乘次。

继续向南,我市另一个交通枢纽火车南站正在进行改造。这个站在不久以后的将来,不仅是1号线的一个站点,还是18号线的起点;定位于“大站快车”的这条线路,将直接连接中心城区与新机场。而该站还是我市中心城区首条有轨电车线路——益州大道有轨电车示范线的起点站。

城市中轴线·故事

一座城市的“交通血脉”

万小鹏,成都市规划局总规划师,也是这座城市发展变化的见证者:“中轴线有特别之处,它北接德阳,南连眉山,串联双核,是成都市重要干线路网格局的一条。作为贯穿南北的交通主干道,它主要承接沿线城市各用地功能区之间的中长距离交通连接,是沿线片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万小鹏告诉记者,从路面交通讲,中轴线首先是我市交通流量最大的城市主干道;同时它也是我市最强大的“公共交通轴”——地面公交密布,地下是1号线,而该线路还在继续向南延伸,今后会向北延伸;马上启动建设的地铁18号线,也是沿着火车南站向南延伸。

这条中轴线上,还分布着成都站、成都南站等重要的交通枢纽;未来还会有很多的地铁换乘站。与此同时,中轴线也注重了慢行系统的建设——城内段有开敞、舒适的人行道;城外段主辅道路分离,对慢行交通提供安全舒适的空间。

“这条交通轴是复合的、综合性的,包含了机动车、公交、慢行系统、交通枢纽、转换节点等等。人们上班、购物、休闲都需要移动,这就决定了交通作为经济活动媒介的特性,所以交通对社会经济活动的支撑是很大的。”万小鹏表示,随着南部片区“九纵十横”路网系统的完善、地铁18号线、地铁1号线二期和三期工程、有轨电车示范线等的建设,我市中轴线交通功能将更加强大,对经济的贡献也将更大。

●我市中心城区首条有轨电车——益州大道有轨电车示范线将从位于中轴线的火车南站出发。这条示范线长约9.62公里,可以与地铁1、7、18号线实现换乘,设站16座。未来将成为我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市城南交通枢纽——火车南站。这个站在不久以后的将来,不仅是1号线的一个站点,而是还是18号线的起点,定位于“大站快车”的这条线路将直接连接中心城区与新机场。而该站还是我市中心城区首条有轨电车线路——益州大道有轨电车示范线的起点站。

●西南地区最大铁路枢纽——成都站,俗称火车北站。全国六大铁路枢纽之一, 也是成都铁路局直属最大特等站,1952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成都站始发列车能够直通内地各大省会城市,并与成都东站、成都南站、成都西站以及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共同构成西南地区综合交通立体运输体系。成都站除了火车,还与成都地铁1号线、成都地铁7号线(在建)实现接驳。

●成都地铁的“开篇之作”——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这条线路北起升仙湖,穿越我市重要的交通枢纽火车北站,南止世纪城;全长18.5公里,设有17个站,是我市地铁线网中最为重要的南北交通干线,与呈东西走向的另一条城市地铁干线2号线在天府广场站相交,组成我市十字形路网骨干。目前该线路平均每天的载客量在40多万乘次。目前,1号线还在向着南、北继续延伸建设,其中向南延伸的1号线南延线工程有望在今年7月通车。

●西南地区最大的地铁换乘车站——天府广场站。该站是成都地铁1号线和成都地铁2号线的换乘站。2010年9月27日,随着地铁1号线的开通,天府广场站正式开始运营,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地铁车站。天府广场站为地下四层结构,其中负二层为1、2号线共用站厅层,负三层为1号线站台层,负四层为2号线站台层。车站深度达到28米,也是目前全国已建成地铁车站中最深的车站。目前,该站的日均客流量达到了21.3万乘次。

●成都最大的立交节点——天府立交。位于人民南路和三环路交汇处的大体量转换节点,是成都市政府确定的城建标志性建筑。桥梁全长247米,宽34.6米,为双向8车道。这座造型为单塔双索面不等跨跨线混凝土斜拉桥的桥体,最高处达到78.3米,相当于20多层的高楼。作为一条重要快速路环线——三环路和我市交通流量最大的主干道人民南路的节点立交,每天有不计其数的、来自四面八方的车辆通过这个立交节点实现全互通的交通转换。

记者 袁弘 摄影 马丁 于谭阳 刘阳 

原标题:成都中轴线 交通大动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