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以“严实”作风推动地铁又好又快发展

2015-05-12 10:0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承担着我市最大的公共交通工程——地铁建设发展重任的国有企业,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重要思想?该公司党委表示,将以“三严三实”为重要标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勤业廉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好市属国有企业融资平台、基建先锋、产业龙头、惠民抓手“四大功能”,落实好尽政治责任、尽经济责任、尽社会责任“三尽责”和守市场规律、守道德规范、守政策规则“三守规”要求,多措并举,务求实效,推动成都地铁又好又快发展。

突出价值引领 营造实干氛围

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引领的核心。该公司结合企业行业特点和业务实际,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构建了以“清廉一生平安、实干造福百姓”为共同价值观、以“敬业、诚信、担当、感恩”为核心价值理念、以“务实创新、落地生根”为企业精神的企业价值理念体系,引导干部建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并采用道德讲堂、地铁大讲堂、先进典型选树宣传等丰富多彩、生动鲜活的活动形式,加强企业价值观引领工作,在企业上下形成了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氛围。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着力构建清廉做人、务实做事的事业氛围。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公司党委先后扎实开展了2013年“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和2014年巡视反馈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紧盯作风顽症、狠抓系统治理,促使干部队伍养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作风。

在“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公司实现“教育覆盖全体员工、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形成真抓实干氛围”。

严格立规明矩 筑牢廉洁防线

抓好干部管理。成都地铁公司党委首先立好一个用人的门槛——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省委、市委“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选人用人导向,探索采用以公开竞聘方式选拔中层干部,提高了干部选任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树好一套用人规矩——制定了《廉洁自律“八不准”》、《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守则》等管理制度和行为准则。实行一套有效机制——实行党风廉政建设政策法规“每月一考”,对新出台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组织培训,明晰法纪红线,明确行为边界。搞好一个主题教育——打造了三大廉洁文化阵地。

成都地铁公司党委内部控制机制,实现制度约束的威力。在顶层设计上,该公司进一步明晰了董事会、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三重一大”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完善了配套制度。在具体业务上,设立了八个公司级专业联席会,通过制度化授权进行决策,实现了集体决策全覆盖。在工作程序上,重大问题提交决策会议前,还要先由业务专题会进行预研究,以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在建章立制上,对公司内控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整合、修订、完善,使各项业务和管理活动都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确保所有权力都在制度框架内运行。

躬身倾听民意 服务民生需求

地铁建设既关系到城市建设发展,也关系到群众日常出行。成都地铁公司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每年召开4次“开门评风、百姓听音”座谈会,建立起与地铁建设工地周边社区群众和运营服务对象的信息沟通常态机制,并通过“成都服务”政务微博、“政风行风热线”、市长信箱(公开电话)、市文明热线等线上渠道和文明地铁监督员、媒体记者等监督队伍,常态化收集、办理并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及时掌握并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

该公司立足于城市发展和民生需求,加力加劲加快推动新一轮地铁建设。今年开创建设里程新纪录——目前有5条线(7个项目)、133公里在建,还有4条线(8个项目)、183公里正抓紧进行前期工作;运营总里程达61公里,预计到2017年将建成6条线、180公里,到2020年将建成9条线、380公里。在运营方面,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为满足市民快速增长的出行需求,自我加压、多措并举,采取提高旅行速度、缩短发车间隔、开行“大站空车”等方式,持续提升运输能力。目前日均客运量达92万人次,开通以来截至5月7日累计运送乘客突破8亿人次,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从2011年的3.2%提升到现在的15%以上。本报记者 袁弘

原标题:挥“四功能”践行“三尽责” 以“严实”作风推动地铁又好又快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