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创新监管方式 促进中介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2015-05-12 10:1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市级有关职能部门中介机构监管工作亮点纪实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介机构在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之间所起的桥梁、纽带作用日益明显,通过为经济、社会活动提供各类服务,中介机构也日益成为当今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和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对中介机构从业行为的客观、公平、公正和诚信度提出很高的要求。针对我市中介机构的监管,市级有关职能部门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创新监管方式,通过把住准入门槛、开展培训指导、组织专项检查、受理举报投诉、进行纠正处罚等,积极引导和帮助中介机构创新发展机制,规范经营行为,大力促进了我市中介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市发改委

突出“质量为主”导向

严格评审考核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咨询机构监管,保障政府投资项目评审、政府投资项目稽察工作质量,提高评审工作效率,市发改委立足廉政风险防控,以构建中介机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核心,把好“制度关”,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流程,通过三个层次的评审考核来加强对咨询机构履约行为和工作质量的监管。

实行单个项目评审质量考核,对咨询机构完成的每一项目进行质量评价考核,分别从技术力量投入、技术准备和现场踏勘、评审会议、技术管理与复核、成果文件编制质量、工作能效等方面进行百分制考评。并实行质量保证金制度,机构需缴纳质量保证金,若单个项目评审质量得分低于60分时,将酌情扣减该咨询机构保证金。如评审机构在评审过程中有重大失误或质量低劣、自身工作过失造成重大损失、机构或其人员徇私舞弊,向被评审项目相关单位或个人索要财物、违反法律法规等行为,将给予警告、扣减咨询费用、扣减质量保证金、终止合同并取消其承担评审咨询任务、从评审咨询机构名单中除名等方式进行处理,处理情况向有关部门报告。

开展专项质量检查,市发改委每年开展2次以上对咨询机构评审项目质量全面普查,就某一专业领域评审项目质量进行专题检查等。同时,市发改委下属单位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内部还建立四级(即主办工程师、部门负责人、质量控制部、分管领导)复核制度,对咨询机构提交的评审咨询报告进行逐层逐级复核,确保评审质量。

对咨询机构全年评审工作进行考评。市发改委建立以评审质量考评为主、其他工作考核为辅的考核机制,按照不同的考核权重,具体而言,仍然突出“质量为主”导向,按照单个项目评审质量85%,专项质量检查12%,其他考核3%的权重分配,对中介机构全年评审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并通报考核结果。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市纪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与业务处室人员一道还组成考评小组,按照“公平、公正、诚实、廉洁”的原则,选取符合工作需要的中介机构及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在选用程序方面,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严格按照“计算机任务分配系统”中的奖励库和轮转库进行分配。并通过签订咨询服务框架合同,明确与中介机构的职责、权利和义务。

市经信委

坚决履行业务主管责任和行为

严格行业协会承接政府委托及资金管理

社会组织的建设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其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政府职能的转变能否实现,关系到社会进步与稳定。成都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社会组织经历了从清理、规范组织结构,建立政府与企业“桥梁和纽带”;到积极引导和指导有条件的行业组建行业协会;再到目前规范社会组织行为,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作用三个阶段。

在此过程中,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市经信委坚持按《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以及几年来的各项社会团体登记新要求,做好社会团体的组建和登记前置审批工作。坚持组织建设严格按各组织自我制定的《章程》及所规定的程序议事、定事和做事。同时,发动市经信委各行业处室,支持和指导各相关行业协会开展各时期工业和信息化社会经济发展要求与需要的活动。发动各行业中有影响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领办行业协会。

坚决履行业务主管责任和行为,监督好各协会。在议事和人事变动与重大事项中严格程序,议事按章程及程序,杜绝“一人说了算”和“一人代表协会”的情况。按组织建设新要求,及时督促协会按程序调整,比如:设立监事、监事会、秘书长原则上要专职和任职年龄等。督促协会每年向会员大会报告财务情况,引导协会对年度财务情况进行审计。

严格行业协会承接政府委托及资金管理。从组织管理上要求严格使用政府资金,要专款专用,接受审计。协调职能部门与处室加强管理和督查。在协会承接政府委托项目时,从立项、实施到评估,业务处室全程参与、全过程监督。资金使用方面,从市经信委内划拨的资金一律从财务处一个口,并统一纳入审计范围中。2011年、2012年在“小金库”检查和复查中未发现一家协会存在“小金库”。

目前实现了协会组织建设基本规范化,各类协会由2009年的32家(含已注销8家)发展到2014年56家;2010年时,全部协会中无一名在职公务员,目前90%以上协会(50家以上)都能做到到期换届和开展各类活动。下一步仍然坚持引导和指导行业协会在规范行为的基础上逐步扩大社会或行业的影响力,继续探索委托协会承接政府服务以及职能的方式和方法,努力帮助行业协会提升能力,促进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按市场规律有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市民政局

以制度建设为先导

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发展

目前,全市登记的社会组织达8422个,从业人员15万人,发展会员近300万。面对逐年增多的社会组织,如何加强监督管理,使其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成为一项重要命题。

作为登记管理机关,市民政局积极加强我市社会组织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立理事会、监事会和执行机构互相监督、互相制约的民主决策机制。建立重大活动请示报告制度,要求社会组织“接受境(内)外捐赠资助的;发生突发事件、事故、问题的;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事项的;被政府相关部门通报、查处、处罚的;组织、举办跨区域性的学术交流(研讨会)、论坛活动、推介、展览的;组织出境考察、交流的;理事会换届;其他需要请示报告的重大事项上述八种情况须向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报告。

同时,还建立社会组织换届、法定代表人离任定期审计制度。对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的年度检查、查处和处罚、获得荣誉信息等内容通过成都信用网和社会组织信息网向社会公开。积极引导行业协会主动向社会公开登记证书、章程、组织机构设置、负责人及理事会成员名单等信息;主动向会员公开重大活动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出国(境)考察情况、接受捐赠和资助情况、年度工作报告等信息,增加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着力推进社会组织在职能、机构、人员、财务等方面与行政机关脱钩,逐步实现行业协会自我运作、自聘人员、自理会务。

市民政局制定社会组织评估办法和标准,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独立评估,定期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将评估结果作为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重要依据,截至2014年末全市1289个社会组织通过评估。每年,市民政局都会对社会组织上一年开展活动、履行变更登记手续、备案、财务执行、接受捐赠等情况进行年检,年检不合格的,限期整改。连续两年,年检不合格的社会组织撤销登记。2012年至2014年,我市对804个服务能力弱、管理混乱、不接受监督管理的社会组织依法给予了注销或撤销处理。

市司法局

力推“三大举措”

增强法律服务行业预防腐败工作合力

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是市司法局监管的三类中介机构。由于三类中介有自身的行业协会,各行业协会通过建立惩戒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等机构对协会会员的职业道德和执业行为已经形成较为规范的自律和监管机制。记者了解到,在行业自律之外,市纪委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组以预防和查处法律服务行业腐败案件为着力点,通过“三大举措”,增强法律服务行业预防腐败工作合力。

建立法律服务行业的案件联督联查协调机制。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组加大对法律服务中介机构的监督检查,以查处法律服务行业涉及腐败的信访、举报案件为切入点,针对信访、举报案件不同类别,建立了法律服务行业的案件联督联查协调机制。对只涉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员等法律服务行业人员的案件,纪检组在接到此类案件后,立即以函告的形式将信访、举报情况交由分管法律服务行业的相关业务处室,由业务处室在规定的时限内负责对相关人员违反职业道德、执业规范的行为进行初核、查处,并按要求将相关情况反馈给纪检组。如果纪检组在期限内未得到反馈,将进行督办。对既涉及法律服务人员,又涉及业务处室管理干部、工作人员的案件,纪检组与业务处室成立联合调查组,由业务处室负责对法律服务行业执业人员的调查,纪检组对业务处室管理干部、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共同讨论、研究,形成综合调查报告,确保信访、举报案件处理公正、依法、规范。

建立法律服务行业的重大案件联合审查机制。纪检组依托“成都市司法局案件审查委员会”,积极参与对法律服务行业重大案件的审查和监督,特别是涉及行政处罚类案件。针对律师服务行业执业人员违背职业道德和执业规范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启动成都市司法局案件审查委员会,纪检组、监察室负责人参加案审会,参与重大案件处理流程、处罚依据等相关程序性和实质性要件的审查和监督,并出具相关审查意见和建议。同时,纪检组还加强对法律服务行业重大事项、重点环节的监督,在行业协会换届等重大事项中,纪检组指派专人全程参与,提出工作建议,规范工作流程,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建立法律服务行业法治与廉政教育同推进工作机制。纪检组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将法治文化和廉政文化高度融合,开展了廉政文化进律所、廉政书画大赛、廉政警示教育、“诚信执业、廉洁自律”创建等活动,在法律服务行业营造依法执业、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市财政局

建立系统评价体系

树立良好执业导向

在蓉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机构以及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是市财政局主要负责管理和服务的中介机构。如何对这些中介机构进行有效监管?根据其各自不同的性质和业务类型,市财政局“对症下药”,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效果。尤其是在对代理记账机构的规范管理上,明确将建立系统评价体系,以树立良好执业导向。

针对会计师事务所,实行业务名单管理。这意味着,只有通过公开征集入选成都市政府类审计会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名单的会计师事务所,才能承担我市政府性资金支付其费用的相关业务。那么我市市级部门如何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对接呢?采取计算机随机抽取轮转配匹法。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涉及政府类会计业务不能私下对接,必须通过计算机从业务名单随机抽取4个会计师事务所,由委托单位与抽取的会计师事务所协商,双向选择,最后达成协议。这就对廉政风险形成了较好的防控,堵塞了权力寻租的空间。

针对代理记账机构,建立系统评价体系。据悉,市财政局正在着力指导市代理记账协会制定全市《代理记账机构评价体系》,目前,该评价体系已进入了修订阶段,不久就将全面启动。这将进一步规范代理记账机构,促进机构健康有序发展。记者了解到,对代理记账机构的管理存在着难以追踪,缺乏反馈的难题,而通过建立一套系统的对外公开的评价体系将使这一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具体而言,评价体系是通过一些体系化的指标,比如机构的规模、内部控制、人员素质、业务量、服务质量、用户反映情况等等从全方位对该机构进行评价,并通过行业协会对外发布。这对委托企业而言就会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他们可以参考评价体系来选定自己的合作机构。同时,这无形之中也为代理记账机构树立了良好的执业导向。

在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监管方面,据记者了解,去年财政部已经取消了采购代理机构的行政审批,实行注册制。这意味着,对采购代理机构的后续管理将更为重要。因此,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目前,全市财政系统正在同步开展2015年度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工作。除此之外,我市强化对代理机构的年度考核。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每年均对采购代理机构执行政府采购法及各项制度政策情况进行考核,通过考核促进其规范采购,提高业务能力。去年,我市还抽取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代理的27个政府采购项目专项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进一步促进代理机构的规范管理。

市工商局

一万多家中介组织纳入成都信用网

建立规范诚信中介组织

中介机构是国民经济运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掌握丰富的信息资源,具有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对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比如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广告、乱收费、商业贿赂等等行为,因此,加强对其的规范监督,使其健康有序发展,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需要。

市工商局积极依托规范发展中介机构联席会议办公室平台作用,不断强化各成员单位间的协作共治机制,整合监管力量,采取集中整治、分级负责的方法,切实理顺政府与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的关系,创新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的发展机制。

诚信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一切的经济活动如果没有诚信作为基础,建立现代市场经济体系是不可想象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建设在当下更为必要。成都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于2004年建立,2010年系统新建我市中介机构信用信息子系统,目前,成都信用网中介子系统信息平台有一万多家中介组织,涉及婚介、房产、家政、教育培训等行业,并且中介子系统数据库与工商局、房管局、公安局、人社局等20余家政府部门提供的中介机构数据进行自动流转和更新,健全了行业信用监管。

公众登录“成都信用”这个门户网站,就可以查询到已经纳入平台的中介机构的基本信息、业绩信息、预警信息和警示信息四大类,为老百姓提供中介机构信用信息的查询服务功能、中介机构业绩自主申报功能,同时,也推动中介机构加强自身建设,诚信自律。

基于工商职能,市工商局积极依托成都工商“金信工程”市场准入系统等平台,提高赢利性中介组织的注册登记和行政审批服务手段、政务公开手段和内部管理手段,采取窗口集中统一办理的方式,做到程序公开、政务公开,避免暗箱操作。对于投诉举报信息,及时受理、处置、回复,保证信息的公开,加强规范管理。

本报记者 华露艳 徐璨 图片由市纪委提供

原标题:创新监管方式 促进中介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