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机场年内开建 成都飞欧洲将比北上广快两三小时

2015-05-13 08:09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2011年

先后开通定期客运航线11条:直飞东京、阿布扎比、加德满都等地

先后开通11条包机航线:包括至岘港、马累、清迈等地

2012年

成都敲开北美的大门:开通直飞温哥华航线

2013年

开通3条国际航线:成都直飞墨尔本、法兰克福和伦敦

2014年

开通中西部首条直飞美国的航线:成都-旧金山

2015年

开通中西部直飞非洲俄罗斯的首条航线:成都-毛里求斯、成都-莫斯科

国际及地区航线由2010年的39条增至今日的82条,成都机场通航城市189个,其中国内城市119个,国际地区城市70个,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班达到34条。各项指标在中西部地区仍位居首位。

8个小时直飞莫斯科、10个小时直飞伦敦、14个小时直飞美国、12天蓉欧快铁直达波兰……成都正在用时间缩短与世界的空间距离。成都新机场即将开建,双流机场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稳居全国第四,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即将开行,成都正从内陆变为“港口”。

今日至15日,被誉为民航界世博会的2015年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亚太)将在成都拉开帷幕。成都也是继北京之后中国第二个举办该项大会的城市,这无疑又将为成都增加一张崭新的“机场城市”名片。

机场城市大会

成都打败仁川

举办民航界的“世博会”

今日在成都举办的世界机场城市大会,是在亚洲区域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届盛会,有近600名代表参会,包括40余家国内外机场高管、30余家国内外航空公司高管,很多还是“一把手”亲自带队参会。

“成都是战胜了韩国仁川等城市才拿到本次大会承办权的。”此次大会主办单位英国博闻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韩国仁川国际机场是韩国最大的民用机场,同时也是亚洲排名第六位的繁忙机场。之所以将大会选择在成都举办,英国博闻集团有自己的想法。“作为中国城市中的佼佼者,成都在发展会展经济、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方面都具有相当竞争力,并且有举办2012亚洲航线发展大会的成功经验,所以对于选择成都,我们非常有信心。”

据四川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提出“航空大都市”概念、有“国际航空城之父”之称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航空商业中心主任约翰·卡萨达将亲临现场,担任本次大会主席,同时也将为成都打造航空大都市出谋划策。“本届世界机场城市大会有专门的新机场议题,在四川机场集团的展台中还会有新机场的展示内容,同时新机场指挥部的负责人也会在现场为来宾答疑解惑。”

此次参会机场有超过20家来自国外,航空公司则有接近20家来自外航。“我们想通过这次机会,提升成都与成都机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与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机场和航空公司建立联系,结成‘姊妹机场’。其中,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加拿大的埃德蒙顿,还有法国巴黎,都是此次的接触重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一季度,成都机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保障航班7.1万架次、实现旅客吞吐量1018.5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8.1%、13.3%,全年旅客吞吐量有望超过4000万人次。

新机场

年内开建

成都飞欧洲比北上广快两三小时

世界机场城市大会在成都举办,不仅为成都赢得了名片,更重要的是为成都新机场的建设带来很多经验。

“举办世城会让成都有机会分享世界各地知名机场在机场规划和建设、临空产业发展和建设的新理念和新思路,并有机会和航空产业开发运营商合作,这将极大地帮助成都第二机场的建设和发展。”四川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机场的可研报告正在上报国家发改委,新机场也会在年内开建。

那么新机场建成后会是什么样子呢?一个城市两座机场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成都新机场一期设计客流量为全年4000万—4500万人次,配三条跑道。根据客流量再进行二期建设,届时将会再建设三条跑道,比北京还多一条。”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表示,届时成都新机场将达到9000万人次全年,加上双流机场的4000万人次,成都两个空港将达到全年1.3亿人次。唐利民表示,成都新机场国内航线、国际航线都会补充进来,而国际航线会更多一些。

据了解,成都新机场定位为天府国际机场,可以飞向欧洲、非洲、中东、澳洲等世界各个地方,“从天空中看我们天府国际机场这个点,是中国空中航线的中点。”唐利民说,到非洲、欧洲、中东去,从成都出发要比从北京、上海、广州快两三个小时,优势非常明显。“天府国际机场建设起来以后,就可以加密成都到欧洲的航线,加密到中东的航线。”

除了新机场本身,目前新机场的相关配套设施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之中。记者从市交委获悉,未来去新机场将有三种交通方式。根据《成都新机场场外综合交通规划》显示,中心城区、天府新区以后可通过新机场高速、成自泸高速、第二绕城高速等前往新机场;从双流机场去新机场,可通过机场高速、双流机场第二高速、绕城高速、新机场高速等。还可通过城际铁路,地铁18、19、20号线等前往新机场。“今年我们将启动地铁18号线和新机场高速的建设。”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轨道交通还是高速公路,市民都可以在30分钟左右快速方便抵达新机场。

蓉欧快铁

返程班列即将开行

欧洲货“快递”成都

蓉欧快铁的时间只是海铁联运方式的三分之一,运输价格只有空运的四分之一。运行不久,蓉欧快铁这种又快又便宜的运输方式就深入人心,辐射范围就走出西部城市到达全国各地,不仅吸引了邻居重庆、云南等地的货物来乘坐,江苏、广州、深圳等国内其他城市的货物也纷纷来到成都搭乘蓉欧快铁。蓉欧快铁让成都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然而“有去无回”似乎还没有真正利用起这条蓉欧之间的铁路大动脉。不过,这种现象也即将成为过去。

成都晚报记者从市物流委获悉,期盼已久的蓉欧快铁首趟返程班列即将开行。据蓉欧快铁班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返程班列开通后,欧洲货源也将直达成都,“首批产品估计基本为食品。”该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在这批欧洲货物抵达成都之前,测试班列已经搭乘过欧洲货物。去年8月14日,一列从波兰罗兹始发的班列,搭载6个标箱的发动机及其配件,途经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从阿拉山口入境,经过41天,最终顺利抵达成都青白江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在返程班列正式开通后,运行时间将大大缩短,预计在12天左右,以后还将缩短至10天左右。目前,去程班列的运行时间已缩短至10.5天,是所有中欧班列中运行时间最短的。

去年以来,成都铁路口岸相继获得多个口岸资质,首先是去年4月获得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去年12月获得肉类和水果口岸资质,紧接着今年1月又获得国务院批准的汽车整车进口指定口岸。这些口岸资质的取得,除了充分发挥蓉欧快铁和中亚列车“双黄金国际通道”运力和口岸集聚作用,有效降低物流成本,还将为蓉欧快铁开行返程班列的货源提供保障。

市物流委相关负责人称,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开通后,成都还将建设面向整个西部地区的欧洲商品贸易集散中心,从欧洲运来的货物在成都铁路口岸实现集展示销售、中转运输为一体。同样,在波兰罗兹,也建有面向整个欧洲的“成都造”“中国造”贸易集散中心,从成都运去的货物在欧洲实现集贸易交流、展示销售、中转运输为一体。

成都晚报记者 田程晨

原标题:用时间缩短空间距离 成都离世界越来越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