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王东明赴成都经济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2015-05-14 08:0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继续在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中走在前列 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成都经济区在我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去年4月,省委书记王东明赴成都经济区调研时,明确要求成都经济区要加快建成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创新驱动发展先导区、区域协同发展样板区、西部内陆开放前沿区、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示范区、全面小康社会先行区。一年过去,各市贯彻落实情况如何?5月11日至13日,王东明专程前往遂宁、资阳、眉山、乐山市调研,并在成都主持召开成都经济区8市座谈会,部署推进成都经济区更好更快发展。

调研期间,王东明先后前往遂宁市船山区西部现代物流港、经开区志超科技公司、安居区江淮汽车西南基地,资阳市安岳油气处理厂、安德利柠檬产业科技公司,眉山市岷东新区、丹棱县柯美特建材公司、洪雅县现代牧业牧场,乐山市峨眉山峨秀湖国际度假区、沙湾区西南不锈钢公司、夹江县新万兴碳纤维复合材料公司,实地考察各地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发展、重点园区建设、项目引进落地等情况。

遂宁市船山区远成西部物流园以供应链金融和电子商务为支撑,致力于打造集多式联运、总部结算、金融服务和保税仓储于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园区。考察现场,王东明详细了解园区建设进展、功能布局和经营模式等,对园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构建点对点国际物流通道的做法和成效予以肯定。王东明要求市县有关部门、园区和企业负责人进一步树立雄心壮志,依托地处成渝腹心地带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优势资源要素聚集,不断提升园区辐射能力,带动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

资阳市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国内市场占有率很高。在安德利柠檬产业科技公司,王东明现场察看企业生产的鲜果、浓缩柠檬汁、柠檬油、柠檬香精等产品,详细询问产品生产工艺、市场订单和带动农户增收等情况。得知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全县10万户果农建立订单生产机制,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王东明勉励企业进一步抓好精深加工和市场营销,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带动更多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眉山市岷东新区按照产城相融的发展思路,布局发展文化旅游、职业教育、健康养老等产业,同时加快公共服务和交通骨干路网配套,新区建设进展迅速。王东明来到中部组团安置区建设现场,了解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群众拆迁安置等工作进展,叮嘱市区有关部门找准定位,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发展规划,同步抓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培育,夯实新区设施基础和产业基础,把岷东新区建成现代化城市新区。

峨眉山市峨秀湖国际度假区集休闲度假、温泉养生和商业集散于一体,人气兴旺,文化气息浓郁。在听取度假区规划建设和旅游业发展情况介绍后,王东明沿着街区步行,走进茶叶、矿泉水、熊猫文化展示等特色商铺和艺术画廊,与店铺经营者、本土和外国艺术家交流。考察中,王东明反复强调,文化是旅游的核心和灵魂。要依托本地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坚持文旅结合、以文兴旅,推出更多精品旅游项目和特色旅游产品,不断提升旅游业态层次和品质。

在13日上午召开的成都经济区发展座谈会上,成都、德阳、绵阳、遂宁、乐山、雅安、眉山、资阳市主要负责同志作汇报。听取汇报过程中,王东明与参会同志深入交流,对各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结合实际分析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成都经济区是四川经济最重要的引擎。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审视成都经济区在全国、全省区域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把握发展大势、专注发展定力、抢抓发展机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继续在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中走在前列,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聚集高端现代产业,在稳增长促转型上精准发力。顺应“中国制造2025”规划和“互联网+”方向,加快培育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继续做大做强七大优势产业,积极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做大服务业规模、做优服务业质量。

二要发挥重点区域示范引领作用,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天府新区、绵阳科技城、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等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打造一批自主创新高地。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各项支持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三要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上精准发力。抓紧编制城际铁路发展规划,抓好高速公路建设,着力构建全域互通的快速交通网络,加快形成1小时经济圈。进一步优化城镇布局和城市空间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县城、小城镇协调发展。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分类指导、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努力走出县域经济发展新路。

四要抢抓“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在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上精准发力。加快出省出国出海通道建设,依托蓉欧快铁等对外大通道,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进一步带动贸易、布局产业。继续保持招商引资良好势头,加强签约项目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推动更多企业和产品“走出去”。

五要抓住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精准发力。精心谋划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行政体制、商事制度、地方金融、投融资体制等方面改革,以啃硬骨头下深水的精神,一项一项推动落实。

六要在重视平均数大多数的同时特别关注极少数贫困户,在改善民生扶贫攻坚上精准发力。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抓好十项民生工程,办好20件民生大事,深入推进“五大扶贫工程”,落实精准扶贫责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王东明强调,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加快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要进一步鲜明用人导向,调整好各级领导班子,调整好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于一体。要按照“五个结合”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参加调研和座谈会。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记者 张宏平)

原标题:王东明赴成都经济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