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是时候让韩国影迷认识我们的暖男了

2015-05-15 15:4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华策影视成立于2005年10月,是一家以投资、制作、发行影视剧为主营业务的文创企业。华策影视至今已成功制作了《倾城之恋》《雪豹》《听风者》《分手合约》等数千集(部)影视作品。55岁的公司总经理赵依芳则被誉为影视界女王。

对|话|赵依芳

赵依芳可能不像马云那样被热议,但她率领的华策影视出品的影视剧,却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热潮:《重返20岁》《小时代》《天龙八部》《何以笙箫默(钟汉良版)》……

作为国内顶级影视制作公司之一,华策是最早与韩国合作的国内影视公司,在其早期拍摄的《新醉打金枝》中,“升平公主”扮演者就是蔡琳,华策去年推出的《天龙八部》中“段誉”的扮演者就是韩星金起范。如今,华策已不局限于单纯与演员合作。去年年底,华策影视获得韩国NextEntertainmentWorld电影公司15%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这也是中国资本在韩国影视行业最大一笔投资。如今,华策旗下克顿传媒出品的《何以笙箫默》也打入了韩国MBC。

虽然已经55岁,但赵依芳坦言,自己还处于创业期,是什么让这位影视界的女王依然充满创业激情?华策的未来是什么?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专访了即将来成都参加于5月20日举行的“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的华策影视董事、总经理赵依芳,在她看来,华策影视的未来发展离不开三大关键词:渠道、规模以及国际化。

国产剧打入韩国市场的意义何在?

“将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传递至韩国”

成都商报:从去年至今,华策的投资、合作案例很多,特别是与百度、小米合作,这对华策来说会带来哪些变革式的影响?

赵依芳:80后、90后是网民的中坚力量,也是未来影视剧最核心的观众群。小米是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最成功的团队,这对于华策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今后,华策的电影以及网络内容会坚定围绕年轻用户展开,类型上会挑选那些商业化程度高、制作精良、周期短,并且适宜游戏开发、音乐数字化和实物衍生品的题材运作,满足年轻化的互联网用户的需求。通过和小米的合作,华策在粉丝经济层面可以有互动平台,并能借助小米的宣传资源推广内容,双方合作最终目的是希望转变现在和传统电视台的“售卖”方式,探索“内容分成”的商业机制,实现内容价值的最大化。

百度是一个大平台,包括搜索、视频、音乐、文学、贴吧、游戏……这个平台呈现是内容+服务,对我们来说是很有价值的。我们以后将提供有服务价值的内容,娱乐价值,服务价值、生活价值。

成都商报:中国的时装剧打入韩国市场难度很大,但这次《何以笙箫默》已经登陆韩国MBC电视台,你觉得今后国产剧要远销国外,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赵依芳:内容仍旧是核心竞争力。《何以笙箫默》进入韩国市场和它在国内热播的原因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这部剧制作精良,视角新颖,叙事独特,故事唯美。其“不愿将就”的情感核心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观得到了韩国观众的肯定。我们希望通过影视剧在海外的传播,将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和当代国人的精神面貌传递至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地。过去十年韩国偶像剧陆续进入中国,让观众认识了裴勇俊、宋承宪。相信未来在韩国,观众也会认识我们更多的像钟汉良这样的帅哥、暖男。

国际化首站为何选择韩国?

“韩国电影已在本土打败了好莱坞”

成都商报:去年,华策入股韩国NEW公司引起了很大关注。这次海外投资对华策影视来说有何重要意义?

赵依芳:NEW是一家专业的电影、音乐、表演以及相关附属版权产品的发行公司,已成为韩国主要的、最为成功的内容发行商之一,2013年以29.4%的份额力压希杰娱乐成为韩国本土票房份额最大的公司。这次投资NEW绝不仅仅是单纯的资本投入,首先我们既是对NEW公司的股权投资,又是一揽子电影项目投资。其次我们将深度参与影片的制作和营销,特别是对于中国市场的中韩合拍电影,华策会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参与力度。我们本着与韩国影视企业共赢发展的合作态度,在内容生产上做互补提升,在制作理念上则向着产业化、国际化、专业化的方向进一步提升。从公司战略上来说,公司一直坚持让国产剧“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同时与韩国、欧美等优秀团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与NEW等韩国一线影视公司的合作有利于公司加快海外战略布局,加强电影业务,同时进一步吸取国外影视产业成功发展经验,整合国际资源,提高公司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快速布局影视娱乐全产业链,打造全球性综合化娱乐传媒集团。

成都商报:公司的国际化战略,为何第一站选择韩国?

赵依芳:韩国电影以其独特的浪漫、唯美和暴力美学享誉世界,而中韩合拍电影既能发扬韩国电影的独特魅力又能恰到好处地适应中国观众需求。相较于好莱坞,与中国影视文化融合得最好的是韩国,中西毕竟存在一些文化差异,然而亚洲文化是可以互相吸收营养,互补双赢的。中韩影视剧纯粹你卖我买的模式早已过时,当下双方应共同创造优秀的内容产品才能将价值最大化。中韩双方理应用更高制作水准来共同打造亚洲概念的故事,使其具有世界意义的传播价值。比如我们可以合拍一些大历史剧,剧中的历史故事与人物是双方都熟悉的,这就是为什么《卫子夫》在国外受到好评的原因,而中国人至今都念念不忘的《大长今》,如果可以是个与中国历史关系更密切的故事,其价值会更高。

成都商报:相对于韩国的音乐、韩剧和韩国综艺来说,韩国的电影似乎并不显山露水,为何会选择和韩国的电影公司合作?

赵依芳:近年来韩国文化娱乐产业发展迅猛,以电影、电视剧、音乐、游戏等产品为主的内容产品,向周边国家的出口额不断增加,以韩国文化为题材的电影、电视剧产品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广泛好评,例如《来自星星的你》《继承者们》等韩剧在中国拥有大量的粉丝。从投资、制作到发行、上映再到后续的附加版权、周边产品开发,韩国影视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韩国电影已经在其本土打败了好莱坞大片,占据了主场电影票房的一半以上,影视产业成为韩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韩国电影产业销售额达到45279亿韩元,占韩国GDP的0.36%,而过去5年韩国电影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2%。

中韩合拍电影前景怎样?

“双方磨合后创作质量会加速提升”

成都商报:你如何看待中韩合拍电影的未来趋势?

赵依芳:我觉得未来几年是越来越好。去年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代表与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在韩国总统官邸青瓦台正式签署了《中韩电影合拍协议》。这也标志着中韩合作拍摄的影片将在中国市场享受国产片待遇,不再受进口片条件限制。根据协议,韩国与中国携手制作的影片若获得“中外合作摄制电影片”的认可,在中国国内可被列为“国产电影”,相关影片不会受到进口片配额制的限制。后续我感觉中韩合拍片数量将增加,在双方的磨合更为密切和对彼此文化体制的了解进一步深入之后,内容创作的质量也会加速提升。

成都商报:你怎样看待中韩合拍之中的磨合问题?

赵依芳:团队文化融合以及信任是大家合作的首要问题。中国市场的运作方式和韩国还是有不同的,资金运作困难以及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可能都会面临。这些问题都需要双方去磨合适应。

原标题:华策影视总经理谈资本入韩是时候让韩国影迷认识我们的暖男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