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一带一路”让成都更具国际吸引力

2015-05-17 22:5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凤凰周刊》记者/赵福帅

 

18

“以色列和中国是文明间的交往,而不只是经贸往来这么简单。”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Amir Lati)胸前西服上别着一个徽标,红底的中国国旗和白底的以色列国旗合成一个太极图。他说,以中两国的交往是两个伟大文明的交往,可谓源远流长。

4月中旬,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蓝天铭全程用一口流利的汉语接受了《凤凰周刊》专访。蓝天铭与中国渊源颇深,1997年即在北京大学学习汉语。自2006年,他先后任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以色列外交部负责2010年上海世博会副主任、以色列外交部东北亚司副司长等职。2014年蓝天铭被任命为以色列驻成都首任总领事。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Matan Vilnai)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对以色列来说很重要,而中国正在大力发展西部,所以我们也紧跟中国政府的步伐,我们相信西部地区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2012年,以色列外交部长利伯曼(Avigdor Liberman)访蓉期间,宣布以色列将在成都开设新领馆。2014年11月17日,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开馆。这是继上海、广州、香港之后,以色列在中国设立的第四家领事机构。

蓝天铭很高兴能来到成都工作,甚至安家落户。和东部城市比,蓝天铭更赞赏成都既能保持放松的氛围,同时又能取得经济的高速发展。“这里的人知道如何平衡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他们工作时的效率是非常高的,但是在工作之外他们也很会享受。”他也笑说:“川菜辣得不得了!但我还是习惯了,而且越来越习惯。”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工作重点是加强以色列与中国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和云南省在经济、高科技、人文、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为四川引进以色列企业是蓝天铭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天他都要查看四川的经济新闻,并整理成简报。每隔2个月,便将这些简报发给以色列的商会和进出口协会。他说,不少以色列公司就是通过简报发现了四川的巨大市场,并向成都总领馆咨询,最近就有一家以色列药妆企业将投资四川。

除了“引进来”,蓝天铭也在帮助四川企业“走出去”。“以色列在IT、农业、新能源和医药等方面有着显著优势,我们可以在这些领域寻找合作机会。”

蓝天铭表示,以色列高度关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相信其将为沿线各国提供巨大的机遇,以色列也已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他期望并会安排两国更多的代表团互访,寻找合作机会。在2014年开馆仪式上,四川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四川和以色列贸易额达到6.5亿美元,同比增长40.9%。蓝天铭认为这还远远不够:“以色列在农业、创新、新能源等领域都和四川、和成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记者:以色列出于哪些考虑决定在地处内陆的中国西南地区新设总领事馆?

蓝天铭:首先,以色列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和以色列不仅仅是国与国的关系,而且是犹太文明与中华文明两大文明的关系,我们的交往长达数千年。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经济、科技、社会等飞速发展,对全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且中国的发展是可持续的。自1992年两国建交以来,以色列和中国在经贸、技术、文化等众多领域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所以,在中国开设新的领事馆是必须的,这会进一步促进以中两国的交往。

以色列在2009年开设广州总领事馆后,就开始考虑下一个领事馆设在哪里。中国从1990年代末,就推出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四川、重庆等为代表的西南地区是中国近些年发展最快的地区,且地区经济增长潜力巨大。所以,我们决定将下一个总领事馆放在中国西南地区。现在中国政府又提出“一带一路”的新战略,西南地区显然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记者:以色列当时在该地区的经济利益,是否是促成设领的因素之一?

蓝天铭:当然,在设领前,在中国西南地区就有以色列公司,有我们的经贸投资利益,分布在旅游、农业、航空等领域。但设立领事馆的最重要目的是开拓西南地区市场,帮助以色列企业的技术、投资等进入,另外也帮助四川和西南地区的公司开拓以色列市场。近些年,四川省各级政府和四川企业对与以色列进行经贸、技术、金融等合作有越来越大的兴趣。

记者:以色列为什么会选择将总领事馆设在成都?

蓝天铭:成都是四川省的省会,四川省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省。成都的经济发展是中国最快速的,成都在西南地区的地理位置又相对居中,辐射带动效果强,现在又是“一带一路”上的战略支点,所以成都在西南地区是非常重要的城市。

记者:以色列与四川及成都有哪些正在推进的合作项目?

蓝天铭:成都企业有非常强的创新能力。以色列希望在创新方面与成都能有更多的合作。比如邀请成都的年轻创业家和市领导来以色列访问。

今年2月,我们特意把中以创新论坛放在成都举办,不仅有与我们有合作协议的江苏、广东、上海参加,我们还特邀四川和重庆参会,以色列外交部长与中国副总理刘延东女士都有出席。4月底,以色列最大的农业科技博览会在特拉维夫举行,云、贵、川三省都有代表团参加。

最重要的是,我们将在6月邀请四川省代表团去以色列访问,希望在访问期间,四川省可以与以色列签订产业研发合作协议。以色列和中国东部的江苏、上海、广东等都有类似的合作,四川将是第一个签订类似协议的西部省份。

我们还计划邀请东方电气、新希望集团等四川企业去以色列访问,加强和以色列公司的研发合作。我建议,想要投资以色列的四川企业,可将海法市作为跳板,再向其他城市铺开。因为成都和海法是友好城市,海法是著名的科技研发中心和港口。

以色列在成都有数家公司,在德阳、达州、凉山等都有项目。我们在中国最大的投资就在西南地区,是以色列化工和云天化的合作项目。

以色列和成都之间还有大量的人文交流项目。比如,我们即将请以色列的医疗小丑到成都的医院给孩子们带来表演,他们可以通过滑稽的表演让孩子了解手术过程,消除内心的恐惧。以色列和中国是文明间的交往,而不只是经贸往来这么简单。

记者:“一带一路”战略会给以色列与成都的合作增添哪些内涵?

蓝天铭:成都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出发点,所以成都肯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国西部原来有西部大开发战略,现在会进一步从“一带一路”中受益。以色列当然会进一步与地理位置距离更近的中国西部加强合作。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为沿线各地区提供巨大的机遇。古代丝绸之路主要从事商品贸易活动,以色列希望新的丝绸之路是技术交流合作之路,而不仅是货品贸易。比如,我刚刚和电子科技大学讨论交换老师和大学生的项目,以色列会给中国学生更多的奖学金。这当然也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涵。

记者:以色列是典型的创新型国家。对成都的创新和创业,你有什么建议?

蓝天铭:创新和创业要有两个最重要的基础,教育和政府的支持。中国有很好的一句谚语“失败是成功之母”。如果没有人或政府出面给你必要的帮助,那你就不会去冒险尝试。如果政府跟你说,你的创意很好,我给你补贴,如果失败了,你不用还,如果成功了,你再还给政府,这样你就会敢于去冒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