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电商发展计划:2017年电商进农村覆盖率逾70%

2015-05-18 17:0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8日讯 18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自省政府网站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于近日印发了《四川省电子商务发展三年(2015—2017年)行动计划》(下简称“《计划》”),该《计划》提出,将继续巩固和提升四川省“中西部电子商务中心”地位,到2017年,四川将成为全国电商应用水平最高、集聚程度最强和市场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的电子商务中心地域。

总体目标:

三年培育年交易额超1000亿元的企业5家 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率超过70%

《计划》提出,将确定电子商务的主导产业地位。力争到2017年,全省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超过2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26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进入全国前5位。

同时,将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本土平台和骨干龙头,提升四川电子商务品牌知名度。力争到2017年,培育年交易额超1000亿元的企业5家、超100亿元的企业20家、超10亿元的企业50家,涌现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电子商务知名平台20个、网上著名品牌100个。

在应用水平方面,力争到2017年,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率超过70%,农产品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应用率超过80%,农村网络零售额占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0%。建成15个工业在线产业带,大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超过90%,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超过70%。商贸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超过90%,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实体经济。

四川还将创新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支撑平台建设,主动参与制定相关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到2017年,建成3—5个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等新平台,3个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占进出口总额达到10%以上。

《计划》还提出,要构建起物流配送、网络支付、统计监测、安全认证和人才等配套支撑服务体系,电子商务成为带动就业、提供税收、拉动消费的重要途径。积极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动社会资源优化,提高统计数据精准度,强化监测效率。到2017年,电子商务产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80万人,间接带动从业人员600万人以上。

挖掘电商发展潜力:

打造“四川造”在线产业带 推进农村电商发展

《计划》在谈及四川电子商务建设主要任务时,将强力推农村电商发展作为重要一环加以规定。《计划》提出,加快聚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及种养殖大户主体,整合商贸流通万村千乡店、“农党网”、供销合作社网络、邮政网等资源,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完善渠道起点和终点服务。

同时,健全涉农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积极创新电子商务与农村经济融合发展模式,以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为突破,带动农业全产业链纵深发展,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计划》同时提出,要引导传统工业线下产业集群向互联网市场延伸、拓展,打造“四川造”在线产业带,全面提升我省传统工业在互联网市场产、供、销等全产业链联动发展能力;鼓励传统工业以电子商务消费市场为中心,开展产品研发与流程重组,创新解决个性化需求与传统大规模生产之间的矛盾,全面提升我省传统工业市场适应力,拓展“四川造”品牌互联网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拓展电商发展方向:

健全川货品牌商品网络零售体系 试点跨境电商

《计划》要求,鼓励网络零售企业与传统流通企业整合商业资源,突破渠道壁垒,资源互补,协同创新。引导各地网络零售企业跨区域协作,健全川货品牌商品网络零售体系,依托“天府网交会”、“川货网上行”等网络购物推介活动,组团发展。

同时,加速集聚传统外贸企业、产业基地、制造商、专业化跨境电商公司、跨境物流仓储、跨境支付及境外服务网点等产业链资源,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体系,实现跨境电子商务突破性发展,引领传统外贸转型升级。

此外,根据电子商务惠民生发展方向,建立社区便民信息服务平台,整合服务供应商、产品供货商及社区商圈等商业资源,推动电子商务渠道下沉,提供满足社区居民生活需求的购物、缴费、票务、养老、婴幼儿托管、家政等多项本地生活服务。

完善电商支撑体系:

建立电商产业集聚区 建立产业人才培训中心

《计划》提出,四川将建设一批要素集聚、各具特色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产业基地、电商楼宇和电商配套区。引导各地做好空置写字楼、工业园区调查摸底,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建设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

同时,积极围绕电子商务产业链的融资招商,加快平台、信息技术服务、电商运营、物流仓储、支付、培训等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建立完善的工商、税务、投融资、培训等服务体系,为集聚区电子商务企业营造可持续发展的软环境,形成辐射区域大、服务产业能力强的电子商务生态圈。

在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上,四川将创新电子商务人才引进制度,加速高端电子商务产业人才在该省集聚,提升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核心力量。建立先导型新兴产业人才联合培育计划,提升四川电商产业创新能力。引导各地围绕电子商务产业关键环节,制定人才引进方向,完善引进机制。

同时,四川还将探索高校、电子商务研究机构、电子商务企业、专业培训机构联合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多层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支持各地联合高校、中职院校、科研院所及知名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建立电子商务产业人才培训中心,培养能快速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此外,四川还将完善电子商务产业服务支撑体系,加快建立覆盖全省的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依托四川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拓展全域通关物流服务平台功能,建设“三个一”通关服务平台、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平台,推进四川省电子口岸建设工作;信息化改造村级供销社网络,打通社区、乡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建立以全球物品统一标识及商品条码标准为基础的电子商务产品溯源体系。

在现有基础上,完善全省电子商务经营者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探索建立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诚信档案,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建设,推进电子商务经营者营业执照电子链接标识的发放,推进电子商务诚信经营示范企业建设。(记者 董焦)

原标题:四川电商发展行动计划:2017年电商进农村覆盖率逾70%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