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创客”拼抢全国大赛门票 最高奖金20万

2015-05-23 08: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22日,由宋庆龄基金会和人社部主办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大赛四川赛区初赛在成都启动,比赛首日的参赛选手都是来自四川高校的大学生。

据悉,本次四川赛区初赛,共有131个项目角逐11个复赛名额。同时,四川赛区进入总决赛并获奖的项目团队最高可获得20万元的补贴。

项目多

131个项目角逐11个名额

创意咖啡厅、新型建筑技术、服装、餐饮、O2O土特产、老年护理……大学生的创业项目五花八门。项目路演现场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参赛团队向北京的3位天使投资人进行项目推介,接受投资人的连番提问。据悉,四川赛区共有267个项目报名参加比赛。经大赛评审委员会预审,共有131个项目进入初赛,团队组75个、企业组56个,其中只有11个复赛名额。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大学生虽然略显紧张,但说起“生意经”来却是头头是道。“我们设计了一种新型的洗漱摆设用具,让高校宿舍里的生活用品陈列更加整洁。”来自四川理工学院的学生拿着模型告诉天使投资人,现在高校宿舍的生活用品多,空间不够,摆放杂乱。他们根据自身的体会,经过约半年的时间,设计了很多个版本的模型。未来,他们还打算将这个项目做成智能化家具的一种。

来自自贡的新型生态农庄项目获得了上午比赛的最高分。“我们来参赛的目标是希望能得到 200万-300万的融资机会。”该项目一位负责人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该项目主要负责泥鳅的专业孵化和养殖。虽然目前还未注册公司,但已通过几个初创人合伙的方式将生意红红火火地做了起来。目前该项目的基地占地约100亩,年孵化量能够达到9000万尾,如果全部销售出去,年产值将超过千万元。

补贴高

赢家最高可获20万元补助

你有没有计算过你的项目市场有多大?你的项目优势是什么,如何与同类产品竞争?现场,3位天使投资人的问题一针见血。“评委的问题很专业,一下子就抓住了项目的关键问题。”一名化工专业的大四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有专业技术,目前已经和风投在洽谈。但如何推广是他们面临的最大瓶颈。

要得奖金不容易。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全国性的赛事,四川赛区将选出11个项目进入复赛。复赛之后,还有半决赛和总决赛两道关卡。四川赛区的参赛项目在进入总决赛之后,四川的组委会就会给予一定奖励。对于在总决赛获奖的团队,四川赛区组委会将根据其决赛获奖等级,一次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和1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同时,四川赛区参赛项目获得总决赛名次,且赛后进入前期孵化的,还可以享受5万-20万元的创业孵化补贴。

花絮

PPT没那么重要 评委最希望听选手说

“同学们把PPT看得太重,不断地修改,但在路演现场,很多人的PPT并没有讲完。”主办方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报名之后,她负责收集同学们的路演时用的PPT,不少同学修改上传了很多次,但实际上PPT并没有那么重要。

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同学很紧张,临场发挥不够,完全按照PPT念项目介绍,没有将项目发散开。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向天使投资人介绍项目时,一定要有自身逻辑,自信地把项目说清楚,照搬PPT内容是大忌。

原标题:四川“创客”拼抢全国大赛门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