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京七旬老人排队5天5夜抢幼儿园名额

2015-05-24 15:14   来源: 新京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22日傍晚,幼儿园门外的百余位家长支起帐篷、折叠床等,准备彻夜排队。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排队5天5夜,这是刘桂槐一家为孙女的幼儿园报名指标所付出的代价。

一个月前,丰台区西马金润小区内的布朗幼儿园贴出今年招生报名登记的公告,报名时间是5月23日上午9点,名额100个。

并非这家私立幼儿园出类拔萃,但对于这个有6000余户居民的小区来说,这是最近最便利的幼儿园。往年,最长的报名排队纪录是3天3夜。

如往年般,家长们全家动员,带来了帐篷、折叠床,开始了这次125个小时的报名鏖战。

能让孩子上幼儿园时不过马路、不坐车,家长们觉得排几天队值得。

七旬老人凌晨4点来排队

从一个月前,西马金润小区内的布朗幼儿园贴出报名登记时间开始,家中有适龄入园儿童的居民心中就再没安生过。每天到幼儿园门口看看是否有人排队,成为刘桂槐等家长们的必修课。

有家长称,早在半年前,就已经给幼儿园打电话了解到了报名时间,甚至有家长在孩子出生后不久,就开始了解幼儿园的招生事宜。

随着5月23日的逼近,刘桂槐一家人到幼儿园门口观察的频率越来越高,“幼儿园门前也时常会聚集起几名谈论报名事宜的家长。”

5月18日凌晨4点多,夜幕还未完全退去,刘桂槐的老伴儿已从位于小区10号楼的家中出来,径直向布朗幼儿园走去,这距离她和刘桂槐上一次来观察才过去不足5小时。

“果然,幼儿园门口已经有两三个老人在商量,是否要开始排队。”一咬牙,70岁的老太太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率先站在了幼儿园门口,并告知众人自己开始排队了。

消息传播得异常迅速。短短两个小时后,队伍已经超过了百人。

为孩子上学近 排几天队值得

西马金润小区物业人员介绍,在这个有6000多户居民的老小区中,仅有布朗一家幼儿园。这所开办于1999年的幼儿园也是小区的配套设施,约有9个班。

“最初幼儿园招不满名额,还要去外面招生”,一些家长称,但随着西马金润小区陆续新建居民楼和周围小区不断建成入住,适龄儿童数量剧增,名额很快不够用了。

布朗幼儿园一名老师称,因为今年一共有三个班毕业,所以只能招收100人。幼儿园的楼层最多是三层,除非扩建才能扩大招生,但就目前小区周边来看,不具备扩建的条件。

“其实小区周边还有四五家公立和私立幼儿园,不会出现孩子上不了幼儿园的情况”,这名老师说。

小区内一些排队的家长则表示,并非这家幼儿园多么出类拔萃,只是因为这是最近最便利的一所幼儿园,“刮风下雨接送孩子方便,也不用骑车或者转公交车,虽然报名时要排队辛苦几天,但值得。”

一家十余口轮换排队保位置

但排几天队并不是件容易事,为防止排上的位置被占,需要24小时有人守候。

刘桂槐来了个全家总动员。因为儿子和儿媳要正常上班,老两口与儿子的舅舅舅妈夫妻俩,共四位老人轮换排队。“4个老人,年龄加起来超过了280岁”,他说。

但他们并不是动员人数最多的家庭,排在队伍第2号的家里出动了10多位亲戚支援,“家里的4个老人,我儿子表哥弟妹嫂子,总共十多个亲戚,谁有时间谁来替换我们一会儿,”排队的老人说。

18日清晨,排队的人数已超过百人,但队尾仍不断有人加入,“根据往年经验,最初排上队的不少人都会因为家里人手不够,坚持不到两天就放弃了”,后来者称。

凳子、遮阳伞、折叠床,排队的家长们很快摆出各式鏖战装备。为打发排队的无聊时间,刘桂槐一遍又一遍刷新着手机上的新闻网页,也有不少家长逐渐凑对下棋、打扑克。

坐久了,刘桂槐会起身活动下筋骨,厕所就在幼儿园对面不远处,刘桂槐起身去厕所时,2号的家人会看着刘桂槐的东西—已经紧挨着好几天了,彼此都已熟悉。

通常,儿子会在晚上下班后来接替刘桂槐。这也是大部分排队家庭的做法,白天队伍是清一色的老人,晚上则换成了下班的年轻人。有人新买来了帐篷,有人拎来了折叠床,也有人直接坐在凳子上睡觉。

21日,北京大风,一位家长说大风吹透了被子,双腿冻得冰凉。

推选5名代表维持秩序

但队伍里并非一直和谐。5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有人在刘桂槐所在的队伍对面—幼儿园大门西侧另起一队伍,并开始发号。

东侧的队伍立刻骚动起来,有人冲过去开始抢西侧队伍的号码。但最终在东侧队伍的抗议下,西侧队伍解散。也有一名30多岁的男子,在人群中央要大家来找他领号,后来也是在众人的质疑和抗议中,讪讪离开。

刘桂槐和邻近的2号也遇到过要收买的时候,有没排上队的家长想要出钱插队,都被刘桂槐和身后的排队者拒绝了,“以后我们都要送孩子上学,街坊邻居都要见面,我们可不敢。”

此后,幼儿园园方提出可选出代表来和园方沟通的建议。这样,队伍自发分成了5个小组,每20个排号由一位代表负责。除了汇集家长意见与幼儿园沟通,各小组代表还登记了排队家长的信息,每两个小时或者早晚各进行一次点名。

这是因为往年发生过一次混乱,排在13号的王学申回忆,那一年在幼儿园发放报名表前,队伍秩序井然,但到了发放时间,人群立刻挤成一团。园方无奈只得把预报名表撒向人群,抢到的家长填写好后再塞给园方。

一些排队的家长认为,今年推选代表进行管理的方式很好地保证了公正,维护了秩序。

报名成功家长击掌欢呼庆祝

23日早上八点多,五位代表开始了最后一次的点名。不久,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办事处综治办的15名治安人员抵达现场,也有多名警察巡视维护秩序。

上午9点,幼儿园正式开始报名。在小组代表协助下,排队家长5个一组进入园内填写预报名表。“只是预报名,还要经过体检才算是正式录取,园方给我们填写的预报名表也没有编号等,”不久,一位出来的家长告诉记者。

一个半小时后,最后10名家长进入到了园内后,成功报上名的人群中爆发出高亢的欢呼声,“我们胜利了”,有家长开始击掌庆祝,口称“回见”。

而未能成功报名的家长们则聚集在幼儿园门口要求开门,“请领导出来”的声音此起彼伏,有情绪激动的家长将矿泉水瓶扔向了院内,而工作人员则在此时推出了写有“预报名已满”的黑板作为答复。

有家长质疑在网络时代,这家幼儿园为什么依然使用这么老旧落后的方式招生,园方并未回应,而王学申等家长称,此前幼儿园也采用过网上报名的方式。“但后来有人觉得网上报名不透明,所以又开始排队了。”

“幼儿园应该提前通知,100名以外的家长就不要排队了”,一位按照幼儿园通知日期前来报名的家长说,其在早晨5点左右来排队,没想到早已经晚了。

原标题:七旬老人排队五天抢幼儿园名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