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香蕉变钢琴键盘 机器人诊断铁轨内伤

2015-05-25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3D打印能打出些啥?汽车零部件?医用材料?景德镇的“瓷器活”也被成都创客的陶艺3D 打印机包揽了,一小时打出来的陶艺,成本只有几毛钱;香蕉是乐器吗?5月23日,14个香蕉就被创客们变戏法似地,变成了2组大音阶琴键,现场奏起和声……

5月23日,百余项目在成都市2015年科技活动周“成都创客”主题活动中逐一亮相,来自高校、院所、企业等不同机构的创客们,拼出十八般创意, 一较高下。随着昨日的“成都创客空间联盟”正式成立,他们都有了同一个名字——成都创客。

创客集市里摆“水果摊”

创客项目:香蕉钢琴

吸睛指数:★★★★★

创客主角:西南交大鞠大龙等

“咋创客集市上开上水果店了,这么一大桌子香蕉?”在这个脑洞大开的创客集市上,最不缺的就是天马行空的创意。5月23日,西南交大学生鞠大龙等带来的“香蕉钢琴”,就大大颠覆了惯常香蕉只能拿来吃的思维定势,经他们捣鼓后的“香蕉君”俨然变成了钢琴键盘,指尖轻点,就能弹出美妙旋律。

记者在现场看到,14枚一字排开的香蕉,每个头上都安装了一个电路夹,体验者们触碰香蕉表面,立马就能根据音阶形成弦乐……

“香蕉钢琴的核心是一块电路板,一端通过USB与音响连接,一端夹在香蕉上,电路板里安装了音频解码模块、控制器,通过编程来预设连接香蕉的线中音频高低形成音阶。” 鞠大龙在现场解说,指尖一旦与香蕉接触,就形成了电流通路,相当于按下了琴键,这一创意作品的原理类似于手机电容屏。

作为西南交大创客坊的骨灰创客,他一直喜欢捣鼓各类新奇的创意发明,而“香蕉钢琴”创客项目也可谓和创客坊征战南北,还曾在西博会等活动中亮相。

打印瓷器成本只需几毛钱

创客项目:泥条形陶艺3D打印机

吸睛指数:★★★★

创客主角:四川师范大学吴小波等

“制陶技术已有六七年历史,而3D打印技术才几年时间,如果将这样古老和现代的元素嫁接起来,那一定很有意思。”研发泥条形陶艺3D打印机的构想,就源于创客吴小波们这样一个看似“不着调”的混搭。而在创客集市上,国内首款泥条形陶艺3D打印机已成为可产业化的科技产品,成为现场高人气的创客“成都智造”科技产品。

“3D打印技术推广难的缘由之一,就是快速成型材料的成本较高,但我们的原材料陶土就来自眉山,经过处理后,成本非常低,打印一个二三十厘米见方的瓷器,耗材成本才几毛钱。”吴小波告诉记者,他们花了几年时间研发的泥条形陶艺3D打印机,在技术上,从原材料供给储存、打印生成等多领域进行了创新,“3D打印电脑建模可以形成多样复杂工艺的瓷器原坯,有的手工很难完成的工艺也能通过3D打印在一两小时内塑形完成。”一直参与研发、销售全程的吴小波,是四川师范大学毕业生。眼下,他们团队已成立创业企业“创形三维”,启动泥条形陶艺3D打印机的市场拓展。

“钢铁侠”们变身消防员、测轨师

创客项目:全地形轮式移动机器人

吸睛指数:★★★★

创客主角:西南交大冯伟峰等

创客项目:铁轨勘探机器人

吸睛指数:★★★

创客主角:西南交大潘俊贤等

在创客集市上,与成都创客们一样多的,当然要数各类拥有十八般武艺的机器人组阵。能一眼看透铁轨是否有“内伤”的铁轨勘探机器人、能一秒钟变“钢铁侠”参与高危火灾救援的机器消防员、能前往人迹罕至地形地貌采集三维数据的全地形轮式移动机器人、能闻乐起舞帮孤独症儿童走出阴霾的舞蹈机器人……机器人组阵的“大行其道”,让创客集市现场俨然变成了好莱坞科幻大片里的未来世界。

“最高时速30公里,续航能力2—3小时,全地形强通过能力是亮点。”在现场,带着和团队一道研发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地形轮式移动机器人来到创业集市的“秀场”,冯伟峰底气十足。

全地形轮式移动机器人来自西南交大系统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的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里,它经历了按年计算的培育孵化,并掌握了视觉、嗅觉、导航、红外、紫外、立体成像、目标识别等仿如特工的所有技能。“地图测绘很多时候都会遇到人迹罕至的山地、缝隙、峡谷,在测绘员很难前行之际,就是这个机器人上岗之时。” 冯伟峰告诉记者,这个“高智商”机器人能通过激光雷达、超声波等技术的大数据分析,及时将前方采集数据发送到后台,不仅如此,由于具备声呐、自主导航与障碍规避、嗅觉传感等“特异功能”,它还能扮演消防员、特工等角色。

今年刚上大一的潘俊贤在创意集市的“创客”中是年龄相对偏小的。而他设计的铁轨勘探机器人,其专业技能却一点也不输给学长们的创意,“通过激光穿透扫描等技术应用,机器人能沿着铁轨行走,像在铁轨上散步一样轻松地就能完成对铁轨内部龟裂、断层等健康状况的诊断。”

本报记者 缪琴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香蕉变钢琴键盘 机器人诊断铁轨内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