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日报:水源绕城 生态之都

2015-05-26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暮色降临,成都“夜跑族”陆续来到锦城湖边,沿着这个风景如画的生态胜地开启锻炼旅程。

成都惬意舒适的生活方式一直享有盛名,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更是积极发展市区周围的生态绿带建设,为市民的休闲和锻炼提供更多的选择。

锦城公园坐拥锦城湖,是成都市环市区六个湿地公园之一,也是成都市民周末和节假日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近年,“夜跑”已成为成都人时尚健康的运动方式,不少人还加入夜跑团,既能欣赏美景又能锻炼身体。锦城湖无疑是“夜跑族”最爱的地方之一。

国内最大的运动社交平台“咕咚”高级运营总监梁昀说,“锦城湖植被覆盖率高,湖水环绕,空气清新,一边跑步一边呼吸新鲜空气,身心愉悦。”

位于成都都江堰的著名水利工程,历史悠久,泽被天府,是成都仅次于大熊猫的又一张城市名片。在成都千年的城市发展中,都江堰水利工程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成都也堪称一座“因水而兴”的城市。

成都水网发达通畅,河湖纵横,古桥交错。古时成都沿江还有一些游赏场所和织锦作坊,足见这座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与水密不可分。

如今,成都从历史中获得灵感,充分利用水文资源进行城市建设。

成都市的“环城生态区”建设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远大计注入新的活力。在成都,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

“环城生态区”建设于2012年正式启动,按照“把生态作为绿色的基础设施来优先打造”的思路,生态区将犹如一条翡翠绿道环绕城市。

成都素以水文化闻名,这也包括成都人在治水和用水方面的禀赋。据专家表示,成都虽位于岷江上游,但地面坡降很大,导致枯水期不能蓄水、丰水期不能滞洪。生态区项目的建设能很好发挥蓄水和滞洪功能。

“环城生态区”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示范。目前,包括天府新区、双流县等周边地区正积极投入到改善生态的努力中去。

在2013年成都市就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

该生态项目只是成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部分。

据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还包括护水圈层和生态屏障区等其他项目。成都的生态项目,尤其是湿地建设,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以兴隆湖生态绿地为例,该项目总投资92亿元、水域面积达4500亩,有效提升了该区域的水质和空气质量。

按照成都市绿地系统规划,成都市还将在主城区周围新增、扩建大型湿地。其中,占地最大的为环城生态区湿地,约2.5万亩。

成都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谷阳表示,湿地公园的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最自然的景色,感受到一座城市的生态本底,也提升了作为城市居民的幸福感。

(原载《中国日报》5月25日10版)

原标题:水源绕城 生态之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