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百名的哥倡议:礼让行人 从我做起

2015-05-27 07:1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让行人通过,也就几秒的时间。”昨日,100名出租车司机发起倡议,在开车经过人行横道的时候,自觉礼让行人。成都市交警部门也提醒,机动车驾驶员在经过人行横道时减速慢行或者停车避让,是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根据相关法规规定,驾驶人员行车过程中不避让行人,将记3分、罚款50元,一旦造成交通事故,还将承担更为严重的后果。

司机经验之谈 开车不急那么几秒

昨日中午12点左右,在滨江西路与下南大街的十字路口,一市民走到人行横道一半时,绿灯变成了红灯,在市民右手边,一辆打了转向灯准备右转的出租车将车停在了距离人行横道1米远处,等到市民通行后,才右转驶过人行横道。

开了20年的出租车,王东获得过“成都市十佳安全服务明星”的称号,他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是,“开车心态要好”,“人行横道就是安全线”。作为一个老驾驶员,接近人行横道时,即使没有行人经过,他都要减速慢行。王东说,让行人通过一般就10多秒钟的时间,如果发生事故,那就不是几个小时能解决的。

看过关于礼让行人的报道后,王东和他所在出租车行业的100名出租车司机也发起倡议,“礼让行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王东说,一些乘客在车上催着赶时间,他还要进行劝导,让他们换位思考。

据成都众和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出租车公司每个月都会对驾驶员进行培训,其中就有强调司机在行驶过程中注意文明驾驶。“出租车也是成都的一张名片,是城市形象的窗口。”据她介绍,每年年底,出租车行业都会针对驾驶员展开评比,其中无交通事故、零违章违规、零投诉的驾驶员能够拿到“一等标兵”的称号。

不礼让行人 扣3分罚款50元

很多司机都没有将避让行人当回事。然而,从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就能看到,如果经过人行横道,机动车驾驶员如果拒不避让,将接受相应处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属于违法行为,一次记3分。”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的相关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在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中,更为明确地指出,机动车驾驶人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或者不停车让行人通过的,处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早在2013年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开始实施后,成都市交警部门就对那些没有避让行人的车辆开出了罚单。

据交警七分局民警提醒,车辆在经过人行横道时应该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在接近人行横道前就应减速慢行,如果车辆强行通过,与过路行人抢道,交警执法人员将按照规定对其进行处罚。

据民警介绍,民警的执法记录仪将对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作为处罚的相关证据。交警七分局民警还提醒,在多车道的人行横道上,如果同向行驶的车辆礼让行人,后面的车也应该停车等候,否则因为视线的影响,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一旦因为超车发生事故,超车行驶的机动车驾驶员将承担全部责任。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报道

原标题:百名的哥倡议:礼让行人 从我做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