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转变职能适应新常态 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发展

2015-05-27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与体量巨大的国有企业相比,为数众多的小微企业不仅为政府分担了巨大的就业压力,还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增添了“活力”。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一方面增加专项资金和补贴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通过降费和落实税收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而在此次出台的《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中,也多处提到要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特别是要通过金融支持、税费减免和财政补贴来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故事之高新行业】

争做网络安全领域龙头 卖的是服务而非硬件

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网络,同其高速发展相关的负面结果就是严重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许多网络信息安全威胁已经给存在公共上网环境的单位带来了很大的麻烦甚至是重大的损失,而其中一些人为的蓄意破坏或攻击行为更是各单位的主要安全隐患。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管理是目前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稳定的需要。位于我市高新区天府新谷的成都锐帆网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开发、销售和服务的高新企业,是2012年才成立的一家小微企业,其总经理祁云风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为全国4000多家单位提供完善的信息安全管理解决方案和网络安全产品,5年内力争将服务企业数量增至1万家。

“我其实是北京人,之前是盛大网络的一名高管,抱着出来闯一闯的态度,毅然辞去了工作,并于2008年来到成都。”别人常说的出去闯一闯,一般都是指的北上广,而祁云风却从北京来到成都。究其原因,他告诉记者,“选择成都,是因为这里是一个挺适合创业的地方,创业条件好,政策优惠多,特别是这几年成都软件行业发展迅速,很对我胃口。”

不过,祁云风的公司在成立初期举步维艰。祁云风介绍,公司成立后的2013年营业额有100多万元,全年利润只够自己和合作伙伴的生活基本开销。

“我们还是坚持过来了,这还要感谢当地政府和税务部门的帮助。”祁云风告诉记者,高新地税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并辅导纳税,当年公司应纳税所得额可按小型微利企业享受20%的优惠税率缴纳,实际减免税额5400元。“开源节流不易,对于一家成长中的小微企业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数额。”

“2014年我们又申请了双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以及高新区房租补贴政策,每平方米最高可补贴我们40元,成都对于创业者来说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记者从高新地税了解到,对于双软企业,即软件企业且生产软件产品,前两年将免征企业所得税,后三年减半征收。

【企业故事之创客】

白手起家胸怀责任

税收优惠助推创客梦

随着锦江区大慈寺商圈的日渐繁华,矗立于远洋太古里旁的“晶融汇”大厦也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商家的青睐,坐落在大厦四楼及五楼的伯尼健身游泳会馆也逐渐被更多人所熟知。会馆的总经理张亮是一个典型的“80后创客”,从2007年开始白手起家进入体育健身行业,凭借他对这个行业管理经验的积累,2013年毅然选择了在成都锦江区晶融汇推出了自己的健身会馆旗舰项目,成立了成都伯尼体育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张亮告诉记者,2014年10月,公司财务人员接到锦江地税局第六税务所管理干部电话,请公司相关人员到地税局领取资料并签字确认。张亮心中出现了疑惑,公司一直都在依法纳税,难道惹出了什么“麻烦”。经过锦江地税管理干部的耐心讲解,不但消除了他心中的疑惑还带给他很多的惊喜,因为领取到的是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宣传资料,公司正好都满足优惠政策中的各项指标。

现在,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可按照规定自行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仅在年度汇算清缴时报送《小型微利企业情况表》即可。这样的转变大大简化了办税流程,进一步减轻了办税负担,确保了能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的小微企业“一户都不能少”。

在地税部门狠抓落实的辛勤工作下,小微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府红利,成都伯尼体育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也在2014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享受了减按20%的低税率优惠。在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面前,公司总经理张亮谈道:“这次税收减免对我们无疑是意义特别重大,如今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企业运营成本也是水涨船高,特别感谢政府在这个时候充分支持我们这些小型民营企业的发展,不仅直接减轻了我们的税负,更是让我们备受政府关怀的鼓舞,我们定会争取创造更好的效益,并提供更高质量更多数量的就业岗位以回报社会。”

一个“80后创客”胸怀的这份社会责任感,从中看到了税收优惠政策所带来的杠杆效益,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明显减轻了,使得企业发展后劲增强了,也就带来就业容量增多等社会红利的出现。

【企业故事之传统行业】

从路边小摊到八家分店 温鸭子成功有道

说到温鸭子,成都的好吃嘴应该都知道,色鲜、味美、皮脆、醇香。成都温鸭子食品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成立于1996年的个体工商户。最初时不过是一个售卖板鸭的平凡小摊,在老板的诚信经营下渐渐扩展了生意。“其实,温鸭子的历史还不止这点,真正创始时间要追溯到1905年。”成都温鸭子食品有限公司温经理介绍,自己原本也是在厂里工作的,1987年自己下决心出来继承发展祖传的事业,在成立有限公司前已经卖了近10年的鸭子。

“到了1996年,随着经济环境越来越好,终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温经理介绍,那时他已经有自己的门店。

“2000年,公司发展加快,也正式由外卖进入餐饮业,我们在平福巷开了成都第一家温鸭子餐饮店。”温经理告诉记者,在由单纯外卖转为餐饮的过程中,开馆子的成本大大增加。“我们的税费由之前的核定征收方式变为了按个体户税率执行,税率为10.5%,税负明显增加。”正当温经理为此头疼时,偶然的一次机会,他接受了成华区地税局工作人员的税法普及,经税务人员建议由个体工商户更改为个人独资企业,对企业类型进行了调整。这样一来,公司每年税率便大幅降至5.56%。“不仅如此,原来为了纳税,得带上各种资质印章,背很大一个包,一去税务局经常就是待上一天的时间。而现在,纳税手续大大减少,还可以网上申报。”

在成华地税局等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支持下,一步一个脚印,温鸭子由最初的卤味小摊渐渐成长为今天在我市拥有8家餐饮店的有限公司,年总营业额逾千万元。“做餐饮业的根本还是质量。你知道一份回锅肉的标准重量是多少么?”记者听着顿时一愣。“三两三!这三钱就体现出一份菜的质量。我们把‘温鸭子’就当作是自己孩子一样,一丝不苟地用心培养它。”温经理最后说道。

部门说进展

市地税局

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手段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起步初期,一直面临着资金少、融资难等问题。随着我国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发力,减负成效明显提升,小微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越来越多。

今年2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在前期国家已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基础上,从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扩大到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一季度全市地税系统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实际受惠面达100%。为促进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均可享受此项优惠政策,全市地税系统在巩固前期落实效果的基础上,严格要求,高度重视,上下联动,多措并举,以“四个维度”为着力点,狠抓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

而在营业税方面,2014年9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的通知》,扩大了免征营业税纳税人范围,即自2014年10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对月营业额2万元(含本数,下同)至3万元的营业税纳税人免征营业税。扩大免征营业税纳税人范围后,目前,全市平均每月对约12.8万户营业税纳税人减免此项营业税2400万元左右。

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全市地税系统将进一步加强政策业务培训,帮助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工作,及时、全面掌握小微企业各项减免税户数、减免税额等数据,建立典型企业调查制度,开展减免税效果分析,查找问题及差距,全面实施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同时,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手段,在2015年全面实施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2.0版)》,将纳税人需要办理的涉税事项集中到办税服务厅,实行“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实现整个办税流程一体化。

专家谈建议

西南财大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

政府及金融机构需创新方式

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

“小微企业是中国未来创新发展的基础,也是解决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认为,在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一个过程,而小微企业在这当中的作用不容小觑。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国家税收、市场经济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此,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金融、财政、税务等各部门要加大扶持小微企业的力度。而这当中,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是对小微企业最直接的帮助。”霍伟东指出,鼓励创业,不是喊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国家得拿出真金白银的实际政策来切实帮助小微企业。我国近期出台鼓励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集中于对流转税和所得税的减免,这对他们来说是雪中送炭、最直接的支持。

“其次,就是加大金融业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比如信贷支持,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和门槛。”此次《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以金融创新为支撑,激活经济增长动能,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我市金融机构要积极推行“央行科票通”“央行小贷通”“央行农贷通”模式,支持法人金融机构发行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债券。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关于降准降息、完善和创新中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扩大支农支小再贷款相关政策,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此外,我市金融机构还需改进服务,优化审贷业务流程,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引导金融机构对正常经营企业不惜贷、不抽贷,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缩短融资链条。

“最后,在政务服务方面,相关部门除了为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简化的审批手续外,还可以试着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业务培训。”霍伟东告诉记者,我市武侯区政府就在同高校合作,针对企业发展情况和实际问题,由政府买单,免费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开设培训班。“这也是政府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的一种创新方式,值得推广和借鉴。”

本报记者 蔡云舟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转变职能适应新常态 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